20多个快递员年后只回来4人 济南不少快递点积压快递“半瘫痪”

2017-03-02 10:05: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你的快件为何一再延误,小区网点咋要转让,快递忽陷运营难?答案,或在这个问题里——

  “小哥”去哪儿?

  转送外卖 21人剩4个,多改行送餐派件缺人

  百世快递历下一部2000多个一天前的快件堆积成山

  “网点快件积压、快递员转行送外卖、快递遭遇倒闭潮……”春节后,快递爆仓、行业“用工荒”的话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尤其是前不久圆通速递网点“爆仓”、快递员被外卖送餐“挖角”导致无人派件的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近日记者调查济南多家快递发现,有的网点20多个快递员年后只回来4个。 文/图记者于娜实习生姜富海

  快递抵济几天没动静“丢是丢不了,还得再等等”

  春节过后,各高校校园里迎来了取件潮。然而有不少学生表示,他们网购的商品明明显示到济南了却一直没接到取件通知。“我的快递显示昨天上午就到达百世汇通济南转运中心了,为什么今天还没到学校?”2月21日,山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一同学就在贴吧吐槽,称自己焦急等待的快递迟迟没有收到,“不会给弄丢了吧,真是奇怪。”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文化东路的山师校园,并未看到百世汇通的快递员,邻近的圆通快递员表示百世的快递车隔几天才来,已经有不少学生到他这里打听了。“年后他们就隔两三天才来一次,最近一次来是昨天。”该快递员表示下次什么时候来他也不确定。

  2月22日上午10点左右,百世汇通山师快递点终于来了人,两个工作人员将车上的快递整齐地码放在地面上,等待快递的主人将它们取走。这是百世汇通“消失”了一天之后,再次出现在山师校园内。

  “你这个件今天是到不了了,明天应该差不多。”“啊,好吧,只要没丢就行。”当天上午,山师商学院大三学生小吴举着手机询问自己的快递什么时候到,得到了百世汇通快递员这样的答复。小吴认为是刚过了年量太多所以转运得慢。该快递员含糊其辞应承下来,“也有这个原因,反正件肯定丢不了,就是还得再等等。”

  记者询问得知,上午不到两个小时已经有五、六个找快件的同学。据百世另一业务员说,其实是站点缺人,等分公司来人马上就能恢复。“现在最次能保证隔一天一来,明天来不来我也说不准。”

  20多快递员年后只回来4人 网点老板亲自上阵送件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位于和平路34号的百世汇通历下一部负责配送包括山师在内的一片区域,仅仅1.4公里的距离,却迟迟送不到,甚至连原来“天天见”的快递员也不见了踪影。

  2月22日中午12点多,记者来到百世汇通济南历下一部想一探究竟。

  “今年快递不好干,站点没什么利润现在人也不好招,人家一单外卖能提8块钱,送一单快递才多少钱。”快递员张明(化名)无奈地说,“春节过后,网点21个人,就回来了4个。”对历下一部来说,大片的派送区域需要不少人手,用工荒年年都有,今年尤甚,站点几乎处于半瘫痪状态,“年后回不来人,积压了不少快件,看着干着急。”据了解,这几个回来的也都是老业务员,然而再熟悉业务无奈人手还是缺太多。网点老板发出了招工启事,每辆快递车上也贴上告示,然而开工半个月了一直无人问津。

  “业务员一件能挣1块,到老板手里就很少了,其实山师东路这附近的片区还不错,这个站点好好整整顺顺当当的值个二三十万,这要是一下子黄了赔都赔不起。”张明说现在老板也很着急,正在和公司谈,要提高待遇招员工。张明告诉记者,现在大部分站点老板也都出去送件,“老板现在就在外面派件呢,没有办法,亲戚朋友也都拉来帮忙派件,再守家里更没法干了。”

  据了解,百世汇通槐荫五部早在年前就积压快递没人送件了,公司只能从其他网点调人过去。记者调查发现,不仅百世汇通这一家,市区中通、天天、EMS、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节后也都出现了网点运营问题。

  总部调人驰援难“解渴”两天前的件堆满仓库

  快递员小周告诉记者,他们大都不是历下一部的原班人马,而是公司从转运中心抽调过来暂时支援的临时业务员。“总共抽了16个人,前几天一直派着人,今天来的人多一点。”

  “因为不是专业的业务员,效率很低。”小周坦言,调人也只是权宜之计,“不敢压太多件,太多货放在这里也不安全,现在就先支援着,立马招人,他们说过了正月找工作的人能多一点。”

  据了解,按照正常派送量,分拨中心每天会运送约2500件快递,而由于没法及时派送,大部分都积压在了仓库,即便调配了人手也只能慢慢处理。“那边也不敢一直拉,压着呢,这一堆就是前天的货,2000多件吧。”

  小周告诉记者,每天都有无数个投诉电话打过来,有打客服的,也有直接打给业务员的。历下一部负责的都是商圈、老小区,大部分人家里都是老人在家,收件人一般都是子女,接到电话都会让直接送到家里去。“放代理点客户又不愿意,挨家挨户的就不是很好找。”

  送件效率太低也着实让这些临时人员犯愁。“像我们调过来帮忙这十几个人,刚过来区域不熟,送一个件光找地方就得十多分钟,老业务员一天能送120多件,我们也就送30多件,我这几天最多一天才送了40多件,累得够呛,主要是地方太难找了。”小周说,这几天他们还要加班加点把积压的件处理完。

  调查

  快递员去哪儿了 多数转行送外卖

  年后回不来,又招不到新人,不少快递企业很头疼。快递员为何不回来?记者调查发现,转行送外卖的占了大多数。天天快递西郊分部的快递员朱敬明说,干这行太累又不赚钱,他兼职送了几个月外卖,现在决定辞职。

  去年双11开始,因为只负责派件相对轻松,小朱开始兼职送外卖。“三公里算的话6块钱,下雨雪会加到20块钱,所以外卖也靠这种恶劣天气往外送多赚点。”小朱表示,另外多接单、接距离远的收入也能涨不少。“三公里以上差不多是翻倍的,我这是三公里起步,以内是3块钱,6公里12,8公里就是16了。”过年期间有补贴,小费也不少,这让小朱尝到了送餐的甜头。

  “我算过,送外卖和送快递收入差的不是很大,不过外卖能多一点。就我来说,送快递一个月四五千,送外卖除去油费能多挣八百到一千。”小朱告诉记者,时间上比较自由也是吸引他转行的一个原因,“送外卖主要集中在中午和傍晚,上班晚一点,要是愿意晚上送到十一二点也没问题。”

  小朱告诉记者,他已经向老板打了辞职报告,下个月开始就全职送外卖了。“我辞职的原因比较多,一个是感觉送快递业务量不稳定,像昨天送了几十件,前一天则送了一百多件; 还有就是原来的片区太偏,自己对济南大部分地区不熟,送外卖可以往东发展,多熟悉一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顺河高架下7处违建4月底前拆完 茶城、花卉市场等或搬家

    20170302074554142.jpg

    2月28日,济南市“拆违拆临”二期拆除任务台账公布,在任务详单中,市中区涉“公”任务台账74处,非涉“公”任务台账392处。在涉“公”项目一栏,泺源办事处顺河高架下7处违章建设也被列入二期名单,这7处不乏“老店”。[详细]

    03-02 08-03济南时报
  • 济南用8个月整治违规养犬 遛狗不拴绳扣分还罚款

    20170302073752841.jpg

    3月1日至 10 月 31日,济南市公安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规养犬专项整治行动,主要针对流浪犬、无证犬、未年审犬,以及遛犬不拴犬绳、犬只扰民行为。据介绍,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直在抓犬只管理工作,去年受到警告或处罚的违规犬主共有1715人,170多只大型犬、烈...[详细]

    03-02 08-03济南时报
  • 火海中“秒救”被困司机 济南平民英雄被央视“点赞”

    20170302072816513.jpg

    继见义勇为空降火场救人的“蜘蛛侠”之后,近日,泉城又现冲入火海营救被困司机的“闪电侠”。不论是米广鑫还是赵明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事发时根本没时间去考虑危不危险,听到有人喊救命,就赶紧去救人了。[详细]

    03-02 09-03济南时报
  • 济南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选定28个地区作为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济南市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城市。[详细]

    03-02 09-03大众网
  • 拆违拆临,15天拆出“章丘速度”

    调度会开在现场、进度天天一汇总、15天拆出“章丘速度”,自2月14日章丘区召开“拆违拆临”动员大会以来,该区全域20个镇街全面铺开“拆违拆临”行动。“抓‘双拆’就是抓发展,对优化发展环境擦亮新区名片具有重要意义”,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表示。截至目前,在圆...[详细]

    03-02 09-03大众网
  • 济南高新区与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合作办学签约

    近日,济南高新区与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合作办学签约仪式举行。 为快速提升教育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经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与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沟通、协商,决定委托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管理高新区奥体中路学校及另外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详细]

    03-02 09-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