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招聘进行时,家门口就业渐成潮流

2017-03-02 17: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3月2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曲晓明 孙继广)“春节返乡走亲访友,节后离家打工挣钱。”这曾经是章丘许多农民工的真实写照。而今,这种情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随着近几年章丘经济社会发展,公司企业用工数量增加,尤其是人社局已经连续4年在全章丘范围内组织企业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促进了群众在当地就业,农民工回乡就业渐成“潮流”。
  春风行动招聘会助返乡农民工找工作
  近日,记者来到明水街道办事处广场,现场采访人社局主办的春风行动招聘会,听到的是农民工“不走了”的声音,看到的是农民工“留下来”的身影,农民工返乡就业已成为新的潮流。当日招聘会上,140多家单位入场招聘,提供销售、机械制造、物业管理、酒店餐饮、水电工、司机等各行业的6600余个就业岗位,为章丘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广阔的择业平台,也让许多返乡农民工找了自己心仪的工作。绣惠村民马国庆一大早就赶到招聘会,他告诉记者,之前自己一直在浙江做技工,过年回家听说有招聘会就打算来看看。他现场面试了三家企业,有两家企业提供的工资和在浙江打工差不多。“孩子在读初中,不想离他太远。企业告诉我回家等消息,一周内电话通知我,如果能应聘上,我就留在家乡工作了。”
  据人社局人员介绍,今年的春风行动系列活动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时间从2月6日-2月19日,全章丘共举办20场招聘会,也就是说,半个月内每个镇街都举行了春风行动。活动期间,人社部门大力宣传和认真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实施有针对性的公共就业服务,做到宣传到位、服务对接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据不完全统计,在章丘主城区明水和双山举办的招聘会效果最好,各有大约1000名农民工和企业达成了用工协议,其他镇街因为规模略小或者位置偏远,达成用工协议的稍微少一些,像文祖等镇街有数百名,垛庄等偏远地区不到百人。据了解,人社局主办的春风行动是从2008开始的,那时候每年在城区举行一次招聘会,为了更好的为群众服务,从2014年开始在每年的农历正月,趁着农民工返乡过年的机会,每个镇街都要组织招聘会,大大方便了群众的应聘需求,用工率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近两年,随着城乡发展环境的不断改善,农村劳动力转移发生了一些新变化,一部分农民工利用外出打工增长了见识和本领,获得了资金和信息,我区通过多项优惠创业扶持政策,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积极改善创业服务环境,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情,呈现出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的新景象。
  企业技术人员需求量大回流就业促进社会和谐
  记者从了解到的情况看,企业单位技术人员需求量大,像电气焊、货车司机、厨师、电工、钳工等人员,一般都容易找到满意的工作,而一些没有特长的普工就业相对难一些。“我们今天提供了20来个岗位,如果有技术好的求职者,岗位数量还可以增加。”东城工业园的一家企业现场招聘负责人说,不少农民工在外务工多年,技术水平很好,能很快上岗。张平是来自官庄的一位求职者,他熟悉电焊技术,多年来一直在外地上班,在招聘会看到章丘许多企业条件和待遇不错,了解了许多企业的招工条件担心自己学历不行,刁镇的一家企业人员告诉他学历是次要的,主要还是看技能,通过协商双方很快达成了就业协议。他高兴地说:“我今年快50岁了,年龄越大越不愿意出远门了,我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参加招聘会的,没想到因为有特长很快就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文祖街道长水村的一位姓刘的农民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因为没有特长,在招聘会上转了半天都没有找到合适的职业,一般非技工的工资待遇都比较低,最后他摇着头说:“我这些年一直在蒙古的煤矿上班,章丘这些企业普通工一般都是2000多元的月工资,家中花销大,这点钱养不起家,今年我只好再去内蒙古煤矿了。”
  近年来,随着章丘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用工需求量明显增加。为了能留住更多的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一大批劳动密集型产业不断提高员工工资标准和福利待遇,并注重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改善硬件设施,着力为员工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记者看到,现场招聘企业提供的月薪大多在2500—5000元之间,根据工龄和技术水平,还有更高的,福利方面除了五险一金,还有年终奖、节日礼物等。章丘制订出台了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的若干实施意见,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行动和技能培训活动,引导外出农民工返乡就业。还积极支持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从外出务工热到返乡就业成潮流,如今,章丘“回流”就业的农民工不仅为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人力支撑,而且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顺河高架下7处违建4月底前拆完 茶城、花卉市场等或搬家

    20170302074554142.jpg

    2月28日,济南市“拆违拆临”二期拆除任务台账公布,在任务详单中,市中区涉“公”任务台账74处,非涉“公”任务台账392处。在涉“公”项目一栏,泺源办事处顺河高架下7处违章建设也被列入二期名单,这7处不乏“老店”。[详细]

    03-02 08-03济南时报
  • 济南用8个月整治违规养犬 遛狗不拴绳扣分还罚款

    20170302073752841.jpg

    3月1日至 10 月 31日,济南市公安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规养犬专项整治行动,主要针对流浪犬、无证犬、未年审犬,以及遛犬不拴犬绳、犬只扰民行为。据介绍,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直在抓犬只管理工作,去年受到警告或处罚的违规犬主共有1715人,170多只大型犬、烈...[详细]

    03-02 08-03济南时报
  • 火海中“秒救”被困司机 济南平民英雄被央视“点赞”

    20170302072816513.jpg

    继见义勇为空降火场救人的“蜘蛛侠”之后,近日,泉城又现冲入火海营救被困司机的“闪电侠”。不论是米广鑫还是赵明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事发时根本没时间去考虑危不危险,听到有人喊救命,就赶紧去救人了。[详细]

    03-02 09-03济南时报
  • 周六中超开幕式,济南公交发放球迷专线车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3月4日(本周六)晚,2017年中超联赛开幕式在济南奥体中心西柳体育场召开,为确保比赛期间的球迷疏送正常有序,届时济南公交积极采取措施,适时增加运力投入,发放球迷专线车,确保观赛球迷的正常出行。[详细]

    03-02 17-03大众网
  • 济南公交40路优化延长部分运行路段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方便市民出行,为进一步提高线路服务水平,根据凤凰路北段沿街居民及万象新天居民出行需求,填补凤凰路北段公交空白,3月4日起,40路优化延长部分运行路段。[详细]

    03-02 16-03大众网
  • 济南涉“公”违建本月底前自行拆完 逾期不拆将强拆并追责

    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昨日公布全市“拆违拆临”第二期名单后,今天再次发出通告,要求涉“公”单位、个人,凡有违法建设的需在3月31日前自行拆除完毕,逾期没有拆除的将被强拆并追责。[详细]

    03-02 09-0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