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孩子!省实验高三学生获英物理奥赛超金奖

2017-03-18 09:2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尹明亮 李飞

  最近,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张荦嘉又收到一个喜讯,在年前参加的英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他获得了超金奖证书,在全部参赛者中排名第50。对这位已经被三所美国大学提前录取的高中生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获奖了,从小就喜欢收集昆虫和电子制作,如今高中还没毕业,大学物理课程他也已经自学了不少。

  比赛不为拿奖,只是玩玩而已

  在山东省实验中学国际部,张荦嘉显得有些内向,说起这次的超级金奖,17岁的小伙子并不太当回事,“比赛前把之前10来年比赛的题做了一些,主要就是熟悉一下出题的思路。”与参加国内的物理奥赛多数要进行一两个月的脱产学习与培训不同,张荦嘉并没有做太多的准备,“在国际班因为课程安排的原因,不可能拿出一段时间集中准备参加奥赛,所以虽然对物理非常感兴趣,但实际上从没参加过国内的物理奥赛。”张荦嘉说。

  前不久刚刚拿到超级金奖的证书,张荦嘉并没有感到有太大的意外,反倒是在所有参加比赛的选手中,排名第50,让小伙子有一丝遗憾,“厚厚一本竞赛题目,总共20多页,题目都是英文的,难度感觉并不大,看过的题目,也没有不会的,只是有几个题在做完事后想想有点马虎了。”不过在班主任季京仁看来,小张还是有点过度谦虚了,“小孩子特别聪明,物理奥赛涉及的知识面不光是物理,大学物理、微积分等知识内容都是大学层次的,很多内容都是在课余时间自学的。”

  “其实并没有什么,参加也不为拿奖,只是为了玩玩而已。”读高三的张荦嘉已经被三所美国大学录取了,只可惜如今还没收到心仪的芝加哥大学的录取通知,“即时收不到,以后也要转学转到那里去,从事生物物理研究,这是我的梦想。”

  大学物理靠自学,读书读到痴迷

  虽在物理奥赛中得奖,但与预想的不同,张荦嘉只是在几年前接受过几个月的物理奥赛培训,“主要还是在课下自学的。”张荦嘉介绍,从初一下学期开始,他便痴迷于各种课堂之外的物理学大学入门讲义中。《新概念物理教程》,《普通物理学》,《费曼物理学讲义》,这都是大学阶段的物理课本,每一册都是厚厚的一本,在课余的时间里,张荦嘉几乎总是把他们抱在手中。“从初中时候起就特别喜欢各种科普读物,对物理学真正感兴趣却是上高中之后,说深奥,这些也并不深奥,都是些物理学入门的东西而已。”伴随着自学物理越来越深入,在大学高等数学方面,张荦嘉也顺带着学了起来。“这次比赛能得奖也主要是靠平时的积累,把积累的东西融会贯通、活学活用了,一切就是顺其自然了。”

  “不太爱说话,但特别爱读书。”当年高中开学前,第一次见到张荦嘉时,季京仁与小张爸爸聊天,张荦嘉便在看书,读高中后,张荦嘉爱看书也依然是给季京仁最深的印象,“有一次班里没几个学生了,哪里也找不到他,最后发现是躲在教室角上自己看书呢。”

  准备要出国读书,除了物理方面的书籍,英文原版小说,张荦嘉也看了不少,《百年孤独》、《了不起的盖茨比》……在高中期间,张荦嘉读了差不多有一二十种,直接的影响就是在满分120分的托福考试中,他考了113分,满分36分的ACT考试考了33分。

  从小收集昆虫,也玩出了全国大奖

  已无高考之忧,张荦嘉最近正在准备另一项赛事了,4月份,他就将代表中国前往丹麦,参加2017年度丹麦青少年科学家竞赛,在所有的参赛者中,张荦嘉是仅有的四个由中国科协全额资助的选手,说起能参加这个比赛,还得源于张荦嘉从小的兴趣。“从小就喜欢电子制作,因为姨夫是做无线电的,所以很小就接触这些,记得自己组装的第一件东西就是一个小风扇,那时候有五六岁吧。”张荦嘉说,如今,自己的物理知识越来越丰富,做的东西科技感也越来越强了,收音机、电子表等都能自己做,自己最得意的一个作品便是一只纯数字电路的电子表。”

  不过让张荦嘉能在去年的第三十一届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全国二等奖,并进而获得赴丹麦参赛的作品还是源于他的另一个兴趣,那就是收集昆虫,“孩子从小就喜欢昆虫,对于孩子的兴趣,作为家长也是尽可能创造条件支持他。”张荦嘉的爸爸介绍,张荦嘉对昆虫的兴趣也算得上痴迷了。“不管去爬山还是去国外旅游,最关注的还是昆虫。”张荦嘉说,在他的家里,收集的昆虫标本他也说不清有多少,最喜欢的一个就是头两年随爸妈去中东旅游自己捉的一只,“一开始还以为是新物种,回来到实验室一研究才发现并不是。”

  正式因为鉴定昆虫额需要,张荦嘉掌握了荧光定量PCR技术,后来就想能不能把这个技术应用于实际应用,于是从高一开始,就在省农科院一位专家的指导下开始了研发,最终他的《羊奶中牛奶和豆浆源性快速分子检测方法的研究》在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二等奖,“不仅可以检测食品中掺假的情况,还可用于检测雾霾中的致病菌等。”张荦嘉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尹明亮 李飞 实习生 程子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1日起,英雄山路两侧将停水7个小时

    17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因英雄山路DN200闸门损坏严重,该公司将于3月21日23:00至22日6:00进行停水更换闸门。届时:英雄山路(七里山西路至二七中街)、二七南路(建设路至英雄山路)、六里山路(英雄山路至六里山路中段高点处)两侧沿线居...[详细]

    03-17 21-03大众网
  • 王文涛王忠林调研中央商务区建设工作 做规划抓招商

    今天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和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王忠林等市领导调研中央商务区建设工作。王文涛、王忠林一行首先察看了中央商务区市政道路及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项目二标段施工现场,听取项目负责人的情况汇报。[详细]

    03-17 10-03济南日报
  • 济南处罚208起扬尘污染案件 16处工地抑尘不力被曝光

    记者今天从市城管执法局获悉,为了减少扬尘污染,该部门加大对建设扬尘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形成监管与处罚并重的建设扬尘治理格局,今年以来先后共立案处罚建设扬尘案件208起,处罚金额265.4万元。[详细]

    03-17 08-03济南日报
  • 济南大货车失控追尾前车挤扁后车 事发济南绕城高速

    16日12:40左右,绕城高速济南南出口向西6公里处,一辆半挂货车由东向西行驶途中失控,追尾前方车辆后冲向中间的铁质护栏,挤扁后方紧随其后的一辆轿车,导致两人受伤被困。事发后,李先生打开车门踉踉跄跄走下来发现,一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失控先撞了自己的车,然后...[详细]

    03-17 08-03济南时报
  • 济南仅存明代古城墙露真容 保护方案编制已启动

    17日,在位于济南市历下区西城墙根街中段路西处,一段有着600余年历史的明代古城墙,在拆除遮挡的部分违章建筑后,露出了真容。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段古城墙是当前济南市仅存的唯一一段残存古墙。目前,对该墙的相关保护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已经启动。 [详细]

    03-17 17-03大众网
  • 济南市出台旅游监管“责任清单” 22个部门明确各自分工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22个部门在旅游市场监管方面的职责分工,这是我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出台的第一份“责任清单”。[详细]

    03-17 08-0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