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监测车效率还挺高:2小时揪出19辆超标车

2017-03-20 09:42: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张鹏

  

  实战效果咋样

  一年一次变动态监测,2小时 “揪” 出19辆超标车

  在传统的尾气监测执法中,从拦截一辆车到检查环保标志、监测尾气,整个过程需要三名工作人员操作十几分钟,不仅效率低,而且还容易造成交通拥堵。

  

  工作人员在进行操作。

  “有了这个车,真是变化太大了。现在只需要不到1秒,就能知道结果。不仅极大地提高了执法效率,而且使机动车尾气监测由过去的一年一次变为实时、动态监测,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机动车排气污染。”满在民告诉记者,自从去年8月这套设备启用后,环保部门经常与质检、公安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遥感监测车每周不定时出现在济南的大街小巷。

  “在前几天蓝翔路附近的一次路检中,短短2个小时内,这套系统就监测了过往的491辆机动车,从中筛选出19辆高排放车,其中绝大多数是大货车和老旧机动车。”张峰告诉记者,机动车尾气道路遥感监测车刚上路时,几乎每天都能发现超标车辆,有些车辆排放净化装置老化、坏损未能及时更换,还有些车主不注意车辆保养,添加了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油等,这些都是超标因素。

  监测数据准吗?

  一般是作为参考 还要进行复查

  超标车会被通报给交警进行拦截

  有很多市民或许会有这样的疑惑,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这么多,仅仅通过简单的几个设备,真的能保证监测结果的准确吗?会不会因此就受到处罚?

  据介绍,目前这辆尾气遥感监测车对过往车辆的识别度高达95%以上,遥感监测车采集尾气数据后,一般是作为参考。由于尾气遥感监测仍属于新鲜事物,作为执法依据还缺乏法律条文支持,因为目前只作为筛查的手段,而不是执法的依据。环保部门与交警部门联合执法时,在上游路段的环保部门监测到疑似尾气超标的机动车后,会将车牌号通知在下游路段守候的交警,由交警进行拦截。在进行人工监测后,进一步确定是否超标。

  如果人工监测结果仍显示超标,由交警部门当场作出处罚,对于本地号牌尾气超标机动车或行驶时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见污染物的机动车,将被处以200元罚款。并要求车主限期维修治理,复查合格后才能上路行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遥感监测受到风速、大气压、空气湿度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可能会造成监测结果的变化。对于尾气超标车辆来说,人工复查的结果将会作为处罚依据。

  “有些人可能会质疑遥感数据的准确性,所以平时在使用遥感监测系统时,我们同时也会准备常规监测需要的设备,进行现场数据对比,这样就提升了遥感监测的准确性。”满在民表示。

  (生活日报记者 张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阳村民春灌时发现一石兽,或为元代文物

    QQ截图20170320092431_副本.jpg

    18日中午,济阳县曲堤镇孟家村村民在春灌时发现一石兽,目前,该石兽已被运至曲堤派出所。相关专家根据图片推断该石兽为元代文物,可能起拴马桩的作用,20日将运送至相关部门进行鉴定和保护。[详细]

    03-20 09-03齐鲁晚报
  • 22名济南高中生惊艳世界机器人大赛,最少的才15岁

    QQ截图20170320092419_副本.jpg

    齐雪阳去年参加上海举行的中美(国际)机器人挑战赛(CRC)时知道了FRC大赛,工业级的机器人竞赛,一下就吸引了他,回到济南后,他决心参加这个大赛。团队分技术部、宣传部、运营部、财务部、市场部,齐雪阳请来指导老师,手把手教技术部的同学电钻、角磨机、铆钉枪等工具的使...[详细]

    03-20 09-03齐鲁壹点
  • 济南凤凰路这一段要封闭施工一年半,快看该咋绕行

    QQ截图20170320092411_副本.jpg

    9日,记者从济南市重点道路工程建设办公室、凤凰路工程建设项目部获悉,因穿越胶济铁路及轨道交通R2线建设而未能贯通的凤凰路中林路至工业北路段下3月25日0:00至2018年9月30日晚6:00,将进行下穿胶济铁路段道路的300米路段进行全封闭施工。据介绍,凤凰路穿越胶济...[详细]

    03-20 09-03齐鲁晚报
  • 北上求医途中,出生仅13天的女婴被父母遗弃在济南

    3月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曾报道过一则令人牵挂的新闻:一个出生才13天的女婴遭父母遗弃在省物价局门口。当时,民警现场查看发现,女婴右手手指疑似畸形,小腿疑似发育变形,其右眼又浓状分泌物,啼哭不止,体温近40度。[详细]

    03-20 09-03齐鲁晚报
  • 这位济南爷爷是雷锋的亲战友,至今珍藏雷锋赠言

    3月19日,齐鲁晚报张刚大篷车组织齐鲁志愿者一行四十余人前往长清,看望雷锋的生前战友——刘成德老人。当齐鲁志愿者一行来到刘成德老人的家中时,老人拿着装裱着的雷锋给他的留言,给齐鲁志愿者们讲起了他与雷锋的故事。[详细]

    03-20 09-03齐鲁晚报
  • 2月新房价格数据:济南止“两连跌”青岛现“两微涨”

    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济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没有变化,青岛上涨了0.2%,烟台上涨了0.5%,济宁上涨了0.3%。其中济南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自去年12月以来止跌,青岛1月上涨0.1%,实现两连涨,并于3月16日起实施限购新政。[详细]

    03-20 09-03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