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初三男生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直接保送硕士

2017-03-21 10:2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李飞

  距离2016年中考还有不足仨月,当初三学生正在紧张备考时,3月20日,记者从济微中学采访获悉,该校一名15岁初三男生“一步登天”,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他将免去中考、高考、研考三大考试,通过“预科-本科-硕士”一体化贯通培养后获得硕士学位,10年学业8年读完。

  

  刚15岁,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

  当初三学生正在为中考努力拼搏时,济微中学初三2班男生张晓昊却一只脚踏进了大学的大门。3月19日晚上,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结果公布,张晓昊榜上有名,成为该校史上第一人。

  西安交通大学从1985年开始招收“少年班”大学生,在全国范围内选拨年龄小于15周岁、智力超常、身心健康、具有发展潜质,德智体俱优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今年1月1日,张晓昊奔赴西安参加了初试,进行了数学、英语、文综和理综四个科目的笔试。“全国约2000人,他考了全国第12名,进入了复试。”济微中学教务处主任、该校映月紫云城校区主管张洪钧表示。 2月24日—26日,来自全国16个省近200所中学的470名学生齐西安交大,参加复试,竞争约130个录取名额。最终,经过笔试(数理思维、创新设计)、面试、心理测试与体能测试、综合素质测试等环节,张晓昊被成功录取。

  “昨天下午3点多,我先给西安交大招生办打了电话,他们告诉我录取了。晚上10点又从官网上进行了查询确认。”20日,记者在济微中学映月紫云城校区见到了张晓昊,今年15岁的他,身高1米85,是个阳光大男孩,活泼开朗,很健谈,被录取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录取分数线是187分,张晓昊考了210分。“一考免三考”,西安交大少年班实行“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方式,这意味着他将免去中考、高考、研考三大考试,成绩合格直接保送为硕士研究生。

  其中,预科2年(第一年委托西安交大附属中学、江苏省苏州中学或天津南开中学培养,第二年起在大学培养),本科4年,硕士2年,10年学业8年读完。“第一年我选择在天津南开中学上学。”张晓昊说。

  常给同学讲课,是班里的第二老师

  张晓昊被西安交大少年班成功录取,如此幸运并非偶然。班主任侯善鹏说,从济微中学小学部考到初中部时,他的成绩并不是最好的,但他适应得很快,无论是写作业、听讲,不用督促,很自觉很执着。“很单纯,没有多余的杂念,与他的学习成绩不断进步不无关系。”

  

  最终让他脱颖而出的,是去年初二时参加的全国初中数学联赛。满分140分,张晓昊考了110分,获得山东省一等奖第五名。由于初二年级不设全国奖,省奖就是最高奖。

  “正好学校有培养西安交大少年班学生的目标,张晓昊就成为了重点人选。”张洪钧说,学校一直都很关注西安交大少年班,但没有付诸实践让学生报考。去年济南外国语学校三名初中生同时被录取,最终让学校下定决心去培养。

  “不能以常规学生的眼光看待他,对知识的吸收量比同龄人高出不少。”班主任侯善鹏说,张晓昊特别擅长数理化学科,尽管才上初中,但高中的数学课程甚至是大学的课程他都看过了。化学课初三才开,但读初一时他就开始买化学书看了。

  张洪钧告诉记者,张晓昊是班里的第二数学老师和第二物理老师,一般数学老师不会做的题都会请教他,他也经常到讲台上给全班同学讲课,甚至讲得比老师还要好。“和物理老师聊大学物理,聊得老师都有点吃力。”

  最令张晓昊“得瑟”的一件事是,有一次他在讲台上给同学们讲的题,考试的时候竟然考到了。给全班同学谋了福利,这让他颇为得意。同学们都喊他“昊哥”。“现在他经常在课堂上举手,主动要求到讲台上讲题。”张洪钧说。

  爱好广泛不死学,还是电脑小达人

  “他不是死学习的学生。”班主任侯善鹏评价张晓昊,爱好广泛,尤其是电脑技术好,是电脑小达人,哪个老师的电脑坏了都会找他修,成了学校里的维修义工。

  张晓昊说自己有时也会玩电脑游戏,一旦遇到的游戏比较难,他常常自己搜代码写代码,把游戏的程序给改了,降低难度。

  他还喜欢跆拳道,经常看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关注时事。比如最近他就关注了共享单车被破坏的新闻。

  令侯善鹏印象深刻的还有,学生中午在学校里吃配餐,其他同学吃不完都直接把剩饭留在饭盒里由工作人员回收,只有张晓昊每次吃不完都会用塑料袋带走,要么下午饿了吃,要么放了学带回家吃。“其实他家庭条件不错,这么做很难得。”

  “要重视体育锻炼。”张晓昊说,体育是他的弱项,但这次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复试中,就有体能测试,而且要求特别严,体能测试不合格的学生“一票否决”。“男生考1000米、立定跳远和引体向上。”

  为了体育考试过关,在张洪钧老师的要求下,从年前的腊月二十四到大年初六,已经放了寒假的张晓昊每天都要到学校操场跑3000米,春节也不例外。“最开始1000米要跑6分多钟,复试时跑了4分1秒,都快跑吐了。”

  继续备战中考,未来想当数学家

  张晓昊的出类拔萃也与家庭教育分不开。他的父亲是大学毕业生,父子俩常常一起探讨数学题,并比赛谁做的题又多又快又正确。“他是学化学的,除了辅导我的数学外,也经常辅导我的化学学习。”

  因此从上学张晓昊就对数学尤为感兴趣。除了上课之外,他还看了许多数学方面的杂志、书籍,“我的理想就是成为一个数学家,这也是未来我努力的方向。”

  “我觉得成绩好,不仅仅是因为聪明,还有自己的努力和老师的帮助。”张晓昊说去年寒假为了准备全国数学联赛,早晨六点钟起床后就开始做数学题,一直做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钟,中间只是稍微休息一下,胳膊都酸了,但他乐在其中。而为了应对少年班的数学考试,他也专门看了高等数学。

  为了准备西安交大少年班的面试,济微中学的5位老师组成评审团,在学校会议室里陪着他一遍遍地练。

  “最多得瑟两天”、“不,我就得瑟半天”,这是20日早上张洪钧在校门口遇见张晓昊时二人的对话。成功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中考对他而言已经没有意义,但张晓昊还是决定要参加济南中考,这也是学校对他的要求,“检验一下自己的中考实力,证明自己不是偏才怪才,而是全才。”他说,接下来自己还要参加全国初中数学联赛和物理联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飞 实习生 程子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发商炒不了房开始炒车位:为抢车位业主通宵排长队

    QQ截图20170321093812_副本.jpg

    济南进入限购期之后,住宅的价格和销量都平稳下来,而车位的价格一路飙升。日前,济南一楼盘开售车位,业主们排长队认筹。”  名悦山庄的一位业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满,“买房子的时候,置业顾问跟我说,差不多车位15万元一个。[详细]

    03-21 09-03齐鲁晚报
  • 厉害吧!济青烟潍成全国“十纵十横”综合交通枢纽

    read_image.jpg

    起自同江,经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福州、厦门、汕头、广州、湛江、海口,至防城港、至三亚。起自北京,经衡水、菏泽、商丘、九江、南昌、赣州、深圳,至香港(澳门);支线经合肥、黄山、福州,至台北。[详细]

    03-21 11-03新锐大众
  •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开铺沥青,计划5月提前通车

    read_image.jpg

    20日,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开始铺长约200米的沥青砂试验段,计划3月底完成高架沥青层铺设。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皇编辑:小青">  20日,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开始铺长约200米的沥青砂试验段,计划3月底完成高架沥青层铺设。[详细]

    03-21 11-03齐鲁壹点
  • 一个月拆出85万平方米,章丘“双拆”进入“清零”阶段

    16天时间拆出583处,21万平方米,章丘提前近两个月时间率先完成全市第二期拆违拆临任务,创造了“双拆”的“章丘速度”。“拆违拆临不仅是省市有部署、群众有呼声、周边有标兵的集中行动,通过‘双拆’更是拆出了城市形象、拆出了发展空间、拆出了公平正义。”章丘...[详细]

    03-21 17-03大众网
  • 违建摸底建台账 解放路街道已拆违7000余平米

    近日,随着历山路104号、134号、137号及解放桥附近的大型违章广告被拆除,济南市容也更加靓丽了。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自拆违拆临工作开展之初,历下区解放路街道确定了“以点带面、辐射到院”的工作原则,对辖区内违法违章建设和户外广告的拉网式摸底,根据台账记录...[详细]

    03-21 20-03大众网
  • 章丘:答好做强文化“软实力”新考题

    龙山文化、清照文化、泉水文化、儒商文化……章丘文化资源丰富,并不缺乏文化。3月20日,章丘区召开文化工作部署推进会召开,吹响了推动章丘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进军号”。[详细]

    03-21 16-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