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性作文大赛成自招敲门砖!新概念山东仅25人获奖

2017-03-22 09:22: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朱紫瑛

  近日,全国多所自主招生简章陆续出炉,其中有相当部分高校将“全国性作文大赛”作为报名条件之一。就在半月前,全国性的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结果揭晓,全国8万多学生报名参赛,最终仅有不到200人获得一、二等奖,换言之,其淘汰比例已经高达99%以上。即便如此,类似作文大赛的报名人数还是连年看涨。

  业内人士分析,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报名参赛并非仅仅是为了获得奖项,更多是希望得到高校自招敲门砖。

   

  省实验中学的迟程参加新概念获奖。生活日报 记者朱紫瑛摄

  今年山东仅有25人获奖 

  今年新概念大赛高中组全山东共有25人获奖,其中一等奖6人,二等奖19人。然而,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83202名选手报名参赛,最终由专家评委审定,仅有218名选手通过考核进入复赛,初赛淘汰率就已经超过99.7%,最终能够获奖更是难上加难。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几乎每年山东省乃至济南市都会有学生在获得新概念作文大赛中获奖。记者了解到,山师附中的李庆虎、省实验中学迟程等在此次大赛中均有所斩获。 “对于很多家长或学生来说,新概念作文并不陌生,从韩寒、郭敬明的走红,到现在报名资格,可以说这个比赛一直没有淡出大众视野。”迟程坦言,极高的淘汰率也让他对于晋级未抱多大期望。

  据了解,从第一届比赛约4000多人参加,到此后几年报名人数一路飙升,有时一年的参赛人数就多达七八万,但最终能够进入复赛的人数却始终保持在220人左右,今年的参赛人数更是高达八万三千人。

  “参赛人数的一路增多,很多学生恐怕并非只是冲着获奖去的,更多是希望通过得奖敲开高校自招大门,最终有机会在高考中。”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

  拿到敲门砖还得很全面 

  “比赛结束后,一等奖获得者直接进到部分高校在现场设置的自招小屋,可能他们直接能通过自招降分录取吧。”迟程介绍说,不论是还是全国语文报杯作文大赛都成了部分高校自主招生,特别是文学类专业的敲门砖。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此前包括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在自主招生简章中都曾提到新概念作文大赛。在山东大学刚过发布的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中明确,凡是报考该校哲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考古学、政治学类及法学等专业的学生,新概念作文大赛二等奖及以上,成为报名条件之一。而往年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等部分高校自主招生中,高中阶段获得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决赛甚至需要获得一等奖才符合相关报名要求。

  “类似作文比赛只不过是自招的报名条件,然而高校仍然会综合评估学生的整体水平,一般来说高校还会组织自主招生测试,只有通过了此类测试,才能够在最终高考录取时被高校降分录取。”省城一位高中语文老师介绍说。

  “自主招生高校主要招生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高校根据自身特点,喜欢招收符合其学校特色、学科特点的学生。高校给予学生降分,希望招收到的是综合素质全面,又能在某些专业领域具有培养潜质的学生。”省实验中学教导处教师高良元说。

  还有哪些作文比赛受高校青睐? 

  “现在有部分高校在自主招生中对类似作文大赛得奖成绩有要求。”省城一高中语文老师介绍说,除了新概念作文大赛之外,语文报杯作文大赛,叶圣陶杯作文大赛也让不少学生趋之若鹜。“然而,仔细了解就会发现,这些作文大赛几乎都是高校自招的报名条件之一,换句话说,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参赛其目的就不止获奖这么简单。”

  “语文类比赛主要针对高校偏文科的专业,不过,有些专业是文理兼招的,理科学生照样可用。”省实验中学教导处教师高良元表示,语文作文类比赛被自主高校认可程度较高的有《萌芽》杂志社主办的全国中学生新概念作文大赛、北京大学与《课堂内外》杂志社联办的全国中小学创新作文大赛,这一赛事受到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认可。另外全国“语文报杯”中学生作文大赛、中华“圣陶杯”中学生作文大赛、“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等作文大赛也被中国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认可。

  (生活日报 记者 朱紫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发商炒不了房开始炒车位:为抢车位业主通宵排长队

    QQ截图20170321093812_副本.jpg

    济南进入限购期之后,住宅的价格和销量都平稳下来,而车位的价格一路飙升。日前,济南一楼盘开售车位,业主们排长队认筹。”  名悦山庄的一位业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满,“买房子的时候,置业顾问跟我说,差不多车位15万元一个。[详细]

    03-21 09-03齐鲁晚报
  • 厉害吧!济青烟潍成全国“十纵十横”综合交通枢纽

    read_image.jpg

    起自同江,经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福州、厦门、汕头、广州、湛江、海口,至防城港、至三亚。起自北京,经衡水、菏泽、商丘、九江、南昌、赣州、深圳,至香港(澳门);支线经合肥、黄山、福州,至台北。[详细]

    03-21 11-03新锐大众
  •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开铺沥青,计划5月提前通车

    read_image.jpg

    20日,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开始铺长约200米的沥青砂试验段,计划3月底完成高架沥青层铺设。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皇编辑:小青">  20日,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开始铺长约200米的沥青砂试验段,计划3月底完成高架沥青层铺设。[详细]

    03-22 09-03齐鲁壹点
  • 一个月拆出85万平方米,章丘“双拆”进入“清零”阶段

    16天时间拆出583处,21万平方米,章丘提前近两个月时间率先完成全市第二期拆违拆临任务,创造了“双拆”的“章丘速度”。“拆违拆临不仅是省市有部署、群众有呼声、周边有标兵的集中行动,通过‘双拆’更是拆出了城市形象、拆出了发展空间、拆出了公平正义。”章丘...[详细]

    03-22 09-03大众网
  • 违建摸底建台账 解放路街道已拆违7000余平米

    近日,随着历山路104号、134号、137号及解放桥附近的大型违章广告被拆除,济南市容也更加靓丽了。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自拆违拆临工作开展之初,历下区解放路街道确定了“以点带面、辐射到院”的工作原则,对辖区内违法违章建设和户外广告的拉网式摸底,根据台账记录...[详细]

    03-21 20-03大众网
  • 章丘:答好做强文化“软实力”新考题

    龙山文化、清照文化、泉水文化、儒商文化……章丘文化资源丰富,并不缺乏文化。3月20日,章丘区召开文化工作部署推进会召开,吹响了推动章丘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进军号”。[详细]

    03-21 16-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