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留济居民交2年省社保却无法买房,房管局:等联网

2017-03-22 09:23: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袁野 李泸

  最近有多名户籍在外地的居民向本报反映,虽然自己在济南工作多年,并且单位给自己交了两年以上社保,但购房过程中,依然无法网签,原因竟是他们交的是省社保,这下这些居民就纳闷了:省社保也是在济南本地交的,符合限购条件,为什么我们还是不能买房?

  

  在济上班五年交了省社保却无法买房

  户口在威海的小张(化名)在济南工作多年,攒了一笔钱。今年2月,他终于下定决心要在济南买房。“2月份,我相中了一套房子,就决定购买,当时都已经交了首付。”小张告诉记者,交完首付后,开发商拿着他交了两年社保的证明,去市房管局核实。“看符不符合限购条件,能不能买房,后来告诉我说办不了。”

  “我在济南工作快五年了,单位一直交的是省社保。”小张说,市房管局要和社保部门联网核查。“但和省社保这边还没联网,所以没办法核查,房管局称无法证明我是否符合限购政策。”

  因为没法开具社保证明,导致现在小张无法网签。“现在一直拖着,还没签合同。”小张很疑惑,都是在济南本地交的社保,为啥交了省社保却不能买房?

  想卖房合同都签了竟然也被限

  被同样问题卡住的还有不少人。济南的小王也遇到了类似问题,准备卖房的他,遇到了交省社保的买家,结果房子无法过户。等着拿卖房钱买新房的小王急得焦头烂额。

  “出台限购政策前,大概去年11月时,我正好有套房子准备出手,就找了中介售卖。”小王告诉记者,卖房过程比较顺利,找到买家后就签了合同,“原本以为这房子就算卖出去了。”

  “到了去年12月,限购政策出台。”小王告诉记者,当时心里也有所顾虑,怕限购政策会限制自己的房屋交易,就去咨询了中介。“当时中介告诉我们说没关系,肯定能办成,我们也就放下了心。”

  之后,小王和买家就开始办相关房屋买卖手续,开始时一帆风顺,但中间还是出了问题,“手续突然就办不下去了。”

  市房管局和省社保还没联网

  “我就亲自去了一趟房管局咨询,结果工作人员告诉我说,办不了。”小王一下子就蒙了,买家已经交了两年社保,为什么不行?“房管局工作人员告诉我说,因为这个买家交的是省社保,但现在和市房管局还没有联网,所以无法确定这个买房者到底符不符合限购政策。”

  “房管局工作人员说,等联上网,就能办理了。”小王向房管局工作人员询问,那交省社保满两年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到底有没有资格购房?“房管局的人也不能解释。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房管局只是执行单位,交省社保具体符合不符合限购政策,他们也说了不算。”

  “市房管局的工作人员解释不了,我也就只好自己想办法。”小王专门咨询了一下律师,“律师说,按照限购令的说法,在本市交的社保,就应该符合限购政策。就算是省社保,也要落实在本市,这社保也是在济南市交的,那么这个买房者就应该是符合限购政策的。”

  “按照律师的说法,我卖房应该完成过户手续,但就因为市房管局和省社保没联网,所以不能办,这不是耽误事吗?”小王对房管局的答复很不满意,小王告诉记者,联网的意义在于房管局可以通过网络,落实社保到底是不是在济南交的。“既然这样,去交社保的地方开一个证明,证明社保是在济南交的,不就可以了?但房管局的人说,这也不行。”

  市房管局:暂时无法核实社保证明真假

  3月9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济南市房管局,就小张和小王遇到的问题咨询了相关工作人员。“现在交省社保的人员,确实没办法办理网签。”房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交纳市社保和个税的人员,我们都有办法核实。“但交省社保的,我们没办法核实证明的真伪。”

  “像市社保,有一个特别的端口,我们都可以在网站上查询,个税的话也可以打电话给地税局核实。核实市社保的端口只能核实市社保,但省社保就不能核实了。”该工作人员称,限购政策中指出,非本市户籍家庭在济南购房需提供连续24个月以上在市区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

  “这个证明都是去交社保的地方开出来的,但仍需要我们核实。现在因为没联网,省社保的证明我们没办法确定其真伪,像省社保证明可以在社保服务大厅随意打,所以之前也出现过很多假证明。”该工作人员称,一旦联上网,交省社保的非本市户籍家庭就可办理网签了。“但具体什么时间能联上网,我们也在等通知。”

  买房者无奈:交了省社保能不能买房,房管局、城建委都说不清

  记者向小王反馈了房管局所表达的信息。“还是让等,这什么时候能等到问题解决?联个网就这么难吗?”小王无奈地告诉记者,限购令里没提到省社保,所以交省社保能不能买房还是个未知数。

  “去问房管局,他们说不能买。我又问联上网就能买了吗?他们说对。我想细问一下到底怎么回事,房管局却又说,自己是落实和执行机构,不是政策制定部门,所以他们不能解释。”

  “然后我咨询了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对方也称自己是执行单位,也无法给予答复。”这些部门都不能给答复,小王很头疼。“限购政策写的是:根据《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难道我还要去找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才能明白到底怎么回事吗?”

  “在济南的这几年,我见识到了房价疯涨的恐怖,也知道限购政策是为了遏制房价过快增长。可每次限购,却把我们这些辛勤工作、来济南实现梦想的外地年轻人给限住了,真正需要买房的人,还是没办法买。”四川在济南打工者小胡无奈地说。

  (生活日报记者 袁野 实习生 李泸)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发商炒不了房开始炒车位:为抢车位业主通宵排长队

    QQ截图20170321093812_副本.jpg

    济南进入限购期之后,住宅的价格和销量都平稳下来,而车位的价格一路飙升。日前,济南一楼盘开售车位,业主们排长队认筹。”  名悦山庄的一位业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满,“买房子的时候,置业顾问跟我说,差不多车位15万元一个。[详细]

    03-21 09-03齐鲁晚报
  • 厉害吧!济青烟潍成全国“十纵十横”综合交通枢纽

    read_image.jpg

    起自同江,经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福州、厦门、汕头、广州、湛江、海口,至防城港、至三亚。起自北京,经衡水、菏泽、商丘、九江、南昌、赣州、深圳,至香港(澳门);支线经合肥、黄山、福州,至台北。[详细]

    03-21 11-03新锐大众
  •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开铺沥青,计划5月提前通车

    read_image.jpg

    20日,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开始铺长约200米的沥青砂试验段,计划3月底完成高架沥青层铺设。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皇编辑:小青">  20日,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开始铺长约200米的沥青砂试验段,计划3月底完成高架沥青层铺设。[详细]

    03-22 09-03齐鲁壹点
  • 全国性作文大赛成自招敲门砖!新概念山东仅25人获奖

    QQ截图20170322091608_副本.jpg

    近日,全国多所高校自主招生简章陆续出炉,其中有相当部分高校将“全国性作文大赛”作为报名条件之一。业内人士分析,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报名参赛并非仅仅是为了获得奖项,更多是希望得到高校自招敲门砖。[详细]

    03-22 09-03大众网综合
  • 一个月拆出85万平方米,章丘“双拆”进入“清零”阶段

    16天时间拆出583处,21万平方米,章丘提前近两个月时间率先完成全市第二期拆违拆临任务,创造了“双拆”的“章丘速度”。“拆违拆临不仅是省市有部署、群众有呼声、周边有标兵的集中行动,通过‘双拆’更是拆出了城市形象、拆出了发展空间、拆出了公平正义。”章丘...[详细]

    03-22 09-03大众网
  • 违建摸底建台账 解放路街道已拆违7000余平米

    近日,随着历山路104号、134号、137号及解放桥附近的大型违章广告被拆除,济南市容也更加靓丽了。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自拆违拆临工作开展之初,历下区解放路街道确定了“以点带面、辐射到院”的工作原则,对辖区内违法违章建设和户外广告的拉网式摸底,根据台账记录...[详细]

    03-21 20-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