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拆违动真格!违建多年终开拆,后续或将绿化

2017-03-22 09:3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孙业文

  3月21日,济南市南部山区管委会对省道327线南侧、锦绣川水库下游团瓢村两处共计5600平米的违法建设进行无偿拆除。该违建位于水峪山东侧,建于2002年,原为一企业与村委签订征地协议后自建,但未获审批,且中途烂尾。

  20日,七里山街道也对一处涉公违建进行了拆除。

  案例一

  2002年就开建未获审批还烂尾

  21日一早,齐鲁晚报记者刚到锦绣川水库下游拆除现场,就看到每一个出入口都有大量全副武装的安保人员把守监管,最主要的出入口还设置了防止汽车冲卡的破胎器。沿着主入口的斜坡向上,左手边的高台上就矗立着两栋违章建筑。

  上午8时,拆除行动正式开始,5台拆除机械同时开工。这两栋违法建筑已存在多年,占地面积2.5亩,面积达5600平方米,原来归属于雪狮龙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在2002年左右与团瓢村委会签订征地协议,投资建设了两栋建筑。建筑群在2002年初开工建设,并于年底搭建好了房屋主体结构,之后因为资金问题停止施工,成了烂尾楼,持续至今。

  

  南部山区团瓢村,拆违机械分别对两栋违章建筑进行拆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 摄

  锦绣川办事处建委主任周吉新介绍,当时雪狮龙公司向有关部门申请建设的文件显示,该建筑用途为果品加工车间。后来相关审批未获得批准,因此两栋建筑就在济南市公布的第二期拆除台账中被列为违章建筑。在拆除行动之前,相关部门曾试图联系建筑物的所有者,因为违章建筑和占用的土地曾被拍卖转让,最终没能联系到相关责任人。

  周吉新说,这两栋建筑物所占用的土地属于园地。齐鲁晚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在土地规划分类中,园地属于农用地的一种,与其同级别的农用地还有耕地、林地等类型。该处违建拆除后,南山管委会将进行科学规划、绿化提升,还原青山绿树的良好生态。

  截至目前,南部山区累计无偿拆除违法建设889处、110696平方米,拆除广告牌1932处,其中735处、85358平方米违法建设属于自拆。结合第二期拆违拆临工作台账,截至3月上旬,南部山区管委会现已拆除违建248处、33973.5平方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75处,30处违法建设实现了自拆。此外,南部山区省道沿线属于此次拆违拆临工作的重点区域,现已拆除11处,共21475平方米。

  南部山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南部山区拆违拆临全部实行“裸拆”,一些地方的个别拆违给予一定的材料费、机械费、人工费作为补偿,而南部山区的拆违,无论助拆还是自拆,没有一分钱补助和补偿,也没有任何形式的变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 实习生 藏新恒)

  案例二

  挨着环卫局的屋建起违建宾馆

  20日,七里山街道办城管委、执法局出动人员50余名、作业机械1台,对七里山小区一处约1200平方米的涉“公”违建宾馆进行了拆除。拆除后的空地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硬化、绿化或安装健身器材。

  “这处违建宾馆是2008年建的。”七里山街道办城管科彭科长称,这里原先是环卫局的地,当时建了两间屋子来盛放杂物,后来宾馆的业主挨着两间屋子盖起了1200平米的宾馆。在近期拆违拆临行动中,这处涉“公”违建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

  “当时老板和环卫局签订的合同是到今年6月,业主听说我们要拆,非常抗拒。”彭科长称,执法人员做工作时多次吃“闭门羹”,整整给业主做了4天的思想工作才成功。

  “知道我们的拆除决心后,业主自行拆除了一部分违建。”彭科长说,20日执法人员完成了违建宾馆的全部拆除工作,并帮业主协调了地方用来安置宾馆里面的设施。

  七里山街道辖区内郎茂山小区和七里山小区是济南市最早的两处开放式小区,周边私搭乱建现象普遍,治理难度较大。“该处宾馆只是七里山街道辖区内众多‘硬钉子’的缩影,二期拆违拆临任务的难点在于主要道路两边的违建门头房。”彭科长说。

  “这些房子都是一些超市、水果店、汽车修理厂等,里面有许多东西需要搬运。因为长期居住,屋里还有一些贵重物品,拆违不能破坏住户的东西,尽量得让业户搬干净。”彭科长说,业户找房子也需要时间,有时候半个月找不到合适的房子,这是执法人员最头疼的。

  “对于有实际困难的业户,街道拆除违建后,积极帮助对方协调安置、帮助转产。”七里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徐斌说,拆违拆临工作要敢于碰硬,敢于出手,但绝非以暴制暴,靠的是智慧而非蛮力。

  “下一步,街道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拆除后的空地进行硬化、绿化、安装健身器材等,从源头上控制拆后回潮现象。”徐斌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业文 实习生 唐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性作文大赛成自招敲门砖!新概念山东仅25人获奖

    QQ截图20170322091608_副本.jpg

    近日,全国多所高校自主招生简章陆续出炉,其中有相当部分高校将“全国性作文大赛”作为报名条件之一。业内人士分析,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报名参赛并非仅仅是为了获得奖项,更多是希望得到高校自招敲门砖。[详细]

    03-22 09-03大众网综合
  • 外地留济居民交2年省社保却无法买房,房管局:等联网

    QQ截图20170322091615_副本.jpg

    “但和省社保这边还没联网,所以没办法核查,房管局称无法证明我是否符合限购政策。”小王对房管局的答复很不满意,小王告诉记者,联网的意义在于房管局可以通过网络,落实社保到底是不是在济南交的。[详细]

    03-22 09-03大众网综合
  • 为保泉,济南两大水库每天补源25万吨

    QQ截图20170322091623_副本.jpg

    21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站获悉,济南市水利局、农业局、林业局等单位走进《政务监督面对面》,接受市民群众提问及评议。对此,济南市水利局副局长李广华表示,目前泉水水位持续下降的原因,主要是降雨偏少。[详细]

    03-22 09-03齐鲁晚报
  • 一个月拆出85万平方米,章丘“双拆”进入“清零”阶段

    16天时间拆出583处,21万平方米,章丘提前近两个月时间率先完成全市第二期拆违拆临任务,创造了“双拆”的“章丘速度”。“拆违拆临不仅是省市有部署、群众有呼声、周边有标兵的集中行动,通过‘双拆’更是拆出了城市形象、拆出了发展空间、拆出了公平正义。”章丘...[详细]

    03-22 09-03大众网
  • 违建摸底建台账 解放路街道已拆违7000余平米

    近日,随着历山路104号、134号、137号及解放桥附近的大型违章广告被拆除,济南市容也更加靓丽了。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自拆违拆临工作开展之初,历下区解放路街道确定了“以点带面、辐射到院”的工作原则,对辖区内违法违章建设和户外广告的拉网式摸底,根据台账记录...[详细]

    03-21 20-03大众网
  • 章丘:答好做强文化“软实力”新考题

    龙山文化、清照文化、泉水文化、儒商文化……章丘文化资源丰富,并不缺乏文化。3月20日,章丘区召开文化工作部署推进会召开,吹响了推动章丘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进军号”。[详细]

    03-21 16-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