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建议放学错时间隔延长至半小时 学校称实施有难度

2017-03-24 08:3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柴颖颖 潘奕轩

家长建议放学错时间隔延长至半小时 学校称实施有难度

  在经七纬一某小学附近,放学的孩子们缓缓走出学校大门。记者黄中明 摄

  每到上学放学时间,不少学校门口就会成为交通拥堵的“重灾区”。为缓解校圈拥堵现状,济南开始全面推行错时弹性上下学。近日,记者探访10余所中小学发现,大多数学校已经实行了错时放学,但仅靠10分钟的错时,还难以缓解校门口“扎堆”现象。

  放学要比上学堵:家长习惯提前等,校门口“扎堆”明显

  22日7:50,经五路小学门口,正逢家长来送孩子上学的高峰期。记者注意到,尽管校门口的道路并不宽敞,但并未出现非常拥堵的状况。与此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胜利大街小学、民生大街小学等。多数家长坦言,送孩子上学时没觉得很堵,因为“都是送下就走”,但接孩子放学时会觉得堵得厉害,因为“家长一般都会提前来,容易聚在门口。”

  此外,记者了解到,学生上学虽然有统一的到校截止时间,但一般可提前到校,每个家庭也会根据自己的时间送孩子,这使得“扎堆”问题不那么突出。如南上山街小学在8:15之前入校,山师附小、舜耕小学上午到校时间统一为8:10之前,还有的学校要求在8:00之前入校。对于学生来说,从早上7点半到关校门之前,基本都有半小时到40分钟的弹性入学时间。

  那么,放学时会有多堵?以南上山街小学为例,15:40,距离一年级放学还有20分钟时,校门口已经有不少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在等待。不一会儿,在家长止步线外,就已经站了“好几层”家长。记者随后又看了一下表,15:50,等在门外的家长已有几百人。

  错时为啥还会堵:年级间放学只隔10分钟,太短难起大作用

  为了缓解放学堵,不少学校已经实行了错时放学。如舜耕小学上午错时放学时间为11:10至11:30,下午错时放学时间为15:40至16:00;还有山师附小,一年级15:40放学,每间隔五分钟另一个年级再放学,直到16:00六年级放学完毕;燕山学校小学部分东西两个校门分流错时放学,一二年级15:40放学,三到六年级15:50放学……

  已错时为何还拥堵?据了解,有些家长下午2点多就等在学校门口,而且接孩子的多是老人,两轮车和三轮车比较多,学校门口交通极易出现“瓶颈”。与此同时,错时的时间一般在10分钟左右,往往是第一批放学的学生还没有走完,第二批学生也已开始放学。有一位经常到校接孩子的家长建议,如果每个年级错时半小时,或能有效缓解“校圈”拥堵,不过这似乎很难实行。

  一名小学老师表示,错时半小时放学确实会比错时10分钟更利于缓解校门口的拥堵状况,但如果每个年级或者每两个年级隔半小时放学,可能整个学校的放学就会从下午三点半左右延续到五六点,这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来说,放学时间就有点晚了。

  而且,学生离校后,老师会利用放学后这段时间进行集中教研,如果学生离校太晚,老师的教研时间可能要被占用,最主要的是学生如果放学晚,出于保护学生安全考虑,就需要有老师一直陪着孩子,但老师一般早上7点多就到校工作,如果正常下班时间再被推后,会加重老师的负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