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拆违拆临”在行动 8983处违建今年4月底前需拆完

2017-03-25 10:28: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李焜染

济南“拆违拆临”在行动 8983处违建今年4月底前需拆完

  顺河高架下顺昌汽修中心业主率先自拆 记者李焜染 摄

济南“拆违拆临”在行动 8983处违建今年4月底前需拆完

  燕山立交桥下多处违建待拆 记者王菲 摄

  24日下午,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公布全市拆违拆临行动拆除任务台账第二期(第二部分),台账中涉及5083处违法违章建设和3900处违法违章户外广告。在5083处违法违章建设中属于涉“公”的有337处,面积75.93万㎡。在3900处违法违章户外广告中涉“公”的有280处,面积36274㎡。两项总计共需拆除8983处,涉“公”总计617处,占比不足一成。

  根据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要求,第二期拆除名单需在4月底前拆除完毕,并及时清运渣土,尽快研究土地利用。其中涉“公”的违法违章建设和违法违章户外广告要于3月31日前拆除完毕。

  [马上探访]

  燕山立交下9处违建已有业主自拆完毕

  燕山立交桥下存在大面积连片违建,成为第二期任务台账(第二部分)的拆除重点之一。据悉,桥下9处上报违建,均属涉“公”类违建,需在本月月底拆完。24日晚,根据刚出炉的名单,记者连夜走访了桥下违建。

  记者在燕山立交桥下看到,方志洗车店已自拆完毕,拆除的砖混及铁皮废料堆在空地上,还未清运走。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洗车店老板自拆违建房后,找来一辆客车成为新的办公地点,暂时在原地洗车。

  桥下剩余8处违建仍然在正常营业。其中,济南市体育局洗车场已经另租他人,现名为车师傅汽车维修有限公司,一旁还有一家烧烤饭店,刚开张营业不到10天,再加上西侧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好明亮健身馆,据相关工作人员称这三家店面系一个房东。好明亮健身馆工作人员介绍,健身馆属于济南市体育局,已经存在10余年。

  与健身馆类似,济南市旅游集散中心也已在桥下存在多年,据了解,其建于2007年7月,建筑面积2170平方米,高两层,中心内有10余家旅行社公司驻扎。桥下违建多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对于桥下违建将在不久后拆除的消息,部分业主已得知,正寻找另外的办公地点,车师傅的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在桥下经营刚满3个月,积累的老顾客还不算多。得知拆违消息后,老板已在奥体中路附近新租赁了一间房,租金和桥下差不多,一年10余万。“早晚都要拆,还不如自己先找地方落脚。”

  不过,济南市旅游集散中心、皇家咖啡厅值班工作人员则表示,自己对此处是违建并不知情,也不知道要拆,“旅游集散中心属于旅游局,现在还没有下通知,我们也不知道要不要拆。”

  在燕山立交桥下,记者看到,已经张贴出了济南市城市道路桥梁管理处的公告,公告称“对未依法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未按照规划许可证规定建设的建筑物,均属拆除范围”。对此,济南市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桥下凡上报的违法建设,将在规定期限内拆除,无一例外。

  [辟个谣]

  东方大厦也要拆?不,拆的是院内板房

  24日下发的济南市拆违拆临第二期任务台账(第二部分)中,市中区纬二路54号纬二路小学,经七路263号山东东方大厦及纬一路398号学生餐厅也在公布名单内,引起市民热议:难道东方大厦、纬二路小学也是违建?

  对此,济南市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称,这是一场误会。“要拆的是山东东方大厦院内的板房、纬二路小学校园内的违建板房、纬一路398号学生餐厅外的违建。”至于名单内聚善街2号济南市地震局附楼、纬四路117号济南市旅游局附楼、纬二路178号日照银行附楼,具体要拆哪一部分,还在具体核实之中。

  拆违拆临第二期任务台账涉“公”的违建拆除期限截至3月31日,刚刚公布的新名单能否来得及拆?负责人也给出答复:“凡是上报的,就能按时拆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西站多趟列车有调整 新列车运行图4月16日起施行

    1.jpg

    4月1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济南铁路局根据管内客流规律,调整列车开行结构,进一步方便旅客出行。[详细]

    03-26 08-03济南日报
  • 养猪场扩建为啥登上31个济南市重点项目名单?

    1.jpg

    猪舍划分严格,有母猪生活室、产房、仔猪保育室、育肥室等。“猪周期”的循环轨迹一般是:肉价上涨—母猪存栏量大增—生猪供应增加—肉价下跌——大量淘汰母猪—生猪供应减少—肉价上涨。[详细]

    03-26 08-03济南时报
  • 八一立交桥灯柱广告牌属违建已停止招商 城管称月底拆完

    20170325073734101_副本.jpg

    八一立交桥东南角一标有“难得有空”四个字的广告牌已停止招商 记者王锋 摄  近日,位于八一立交桥的一处灯柱广告“火”了:“难得有空”的招商广告词挂在十几米高的灯柱上,格外引人注意。[详细]

    03-25 10-03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南部山区拆除两栋“最隐蔽”违建别墅

    门牙村的两栋违建别墅始建于2013年,系村民私自建设,未办理建设审批手续,执法部门已下达拆除文书,当事人并未回应。两栋违建别墅占地面积600平方米,破坏了大面积山体,虽藏于山腰,位置隐蔽,依然逃不过群众的积极举报。[详细]

    03-26 08-03济南日报
  • 济南文明城市共筑“精神高地” 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五年来,我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各级各类文明创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截至2016年底,我市有全国道德模范3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0人,全省道德模范27人,全省道德...[详细]

    03-26 08-03济南日报
  • 济南一年解冻上万“冰宝宝”!两成父母为要二胎

    近日,广州一位48岁妈妈通过解冻复苏18年前冻存的胚胎,生下一个足月的健康男婴,实现了二孩梦,引起广泛关注。秦莹莹表示,从年龄上来看,2016年在该院使用冷冻胚胎生育二孩的女性30-34岁的最多,占到47%左右,35岁以上的接近三分之一,其中40岁以上则占4%左右。[详细]

    03-26 08-0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