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百年修女楼何时平移还难说:技术要求高 方案尚未制定

2017-03-29 08:53: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刘杰

  历山路47号院位于历山路与东关大街交叉口西南角,院内有座百年建筑——修女院。这座经历时间风雨的老建筑,如今四周环境恶劣,南侧有人搭了鸡舍养鸡,旁边空地还种上了菜;北侧有烧烤店;楼前也堆积着不少垃圾……近日,关于百岁“修女院”有望平移保护的说法引起市民关注。

  2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修女楼灰砖红瓦,是一栋两层建筑,有阁楼和地下室,楼体整体完整,南侧立面装着生锈的脚手架。院里居民告诉记者,八九年前有单位前来维修,脚手架一直没有拆走,“也许是为了支撑墙体。”老人说,以前它可是东关地区的地标性建筑,现在老了,四周随便哪个楼都比它高。

  修女楼外墙上挂着2013年济南市人民政府所立的济南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牌匾,上面写着“历山路原天主教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据了解,该修女院是在1908年由修女玛利亚创办。百年来,修女院历经几个阶段,从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创办的淑德女中到济南市立教养院、山东省第一革命残废军人速成中学、省教育厅办公室、山东省教育印务中心,每个阶段都涉及教育。

  负责省教学仪器厂拆迁项目的一市级单位工作人员表示,修女院保护是肯定的,有可能平移,但怎么实施、具体时间还是未知数,“目前济南市内能做到平移技术的只有山东建筑大学,不过,平移方案目前还没制定。”

  既然短时间内无法平移,能不能好好修一修?历下区文化局文物保护科科长刘伟说,修女院是市级文保单位,但根据目前的规定,文保单位产权归谁,谁负责日常维护,“这栋楼产权好像归属一个企业,但已联系不上,我们只能隔三差五督促目前还在楼内的单位不要破坏建筑,无法自己前去维护。”

  据记者了解,通常能够平移的建筑是框架结构。拆迁单位工作人员介绍,修女院楼体建成较早,应为砌体结构,也就是砖石结构,如果平移,技术要求非常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探访非遗机绣传承人 坚守技艺57年

    2017年3月27日,济南,尹延丽今年71岁,依然从事机绣。作为济南机绣创始人之一王玉珍的徒弟,尹延丽渴望把这一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学习和了解机绣。”尹延丽告诉记者,机绣作品依赖于创作者心、手、脚以及眼的高度配合,才能驾驭完成。[详细]

    03-29 09-03大众网
  • 济南大明湖雨后景象 蓝天白云春色如画

    2017年03月26日,山东省济南市,航拍雨后大明湖再现蓝天白云好气质,春光暖阳中,湖面碧波荡舟;满目青翠,庭院小桥,宛如一幅春色浸染画作。2017年03月26日,山东省济南市,航拍雨后大明湖再现蓝天白云好气质,春光暖阳中,湖面碧波荡舟;满目青翠,庭院小桥,宛如...[详细]

    03-28 07-03大众网
  • 航拍济南护城河醉人春色 垂柳吐绿小船摇曳

    2017年3月26日,山东省济南市,航拍济南护城河春色,由于刚经历一场不小的春雨,济南空气质量非常好,无人机的镜头里,泉水、小桥、绿树与城市鳞次栉比的建筑交相辉映,解放阁在阳光下璀璨夺目,护城河溪流蜿蜒向北,宛若江南,美不胜收。[详细]

    03-28 07-03大众网
  • 清明假期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

    4月2日零时起至4月4日24时止,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可免费在高速公路通行。今天,山东高速交警发布信息,4月2日零时起至4月4日24时止,高速公路可免费通行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详细]

    03-29 09-03济南日报
  • 找到你|近六十年无音讯,济南七旬老人写诗盼见老同学

    同学,这个很普通的称谓,却饱含着人世间很不普通的情谊。吴恩生说,初15级3班这个班级很特殊,大批人一起升到了高中,成为了高14级4班,六年的同窗情谊,使大家的情谊格外深厚。[详细]

    03-29 09-03齐鲁壹点
  • 济南百年修女楼何时平移还难说:技术要求高 方案尚未制定

    历山路47号院位于历山路与东关大街交叉口西南角,院内有座百年建筑——修女院。拆迁单位工作人员介绍,修女院楼体建成较早,应为砌体结构,也就是砖石结构,如果平移,技术要求非常高。[详细]

    03-29 09-03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