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你|近六十年无音讯,济南七旬老人写诗盼见老同学

2017-03-29 08:5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朱文龙

  同学,这个很普通的称谓,却饱含着人世间很不普通的情谊。它至纯至真,又弥足珍贵。近日,年过古稀的济南老人吴恩生联系本报,希望能帮他 寻找58年未见的老同学,“他们都在哪儿?还能不能再见一面?

  吴恩生今年74岁,家住济南市天桥区联四路花格小区,退休前在一家运输公司担任调度工作。

  “人一老,就喜欢怀旧。”吴恩生边说,边递给记者一张照片。

  这是一张黑白毕业照,摄于1959年,是济南一中初15级三班的合影。它是吴恩生老人的宝贝。

  “我现在一闭眼睛,在学校时候的事情便会在脑中闪现。”吴恩生对记者说。

  老人最喜欢回忆的,是大炼钢铁时期发生的事。

  “那是1958年,为了完成政治任务,全国上上下下都在炼钢铁,济南一中也不例外。”那时济南一中所有学生都被派往济南钢铁厂去炼铁,吴恩生永 远忘不了第一次见到炼铁炉时的景象,“又高又大,有点儿吓人”。

  因为班级大部分同学都十四五岁,不能上机器炼钢,他们便被安排去捡炼铁剩下的铁渣。吴恩生当时是班级的体育委员,身高马大,有一膀子力气 ,他捡的铁渣格外多。这些铁渣将交给学校,再次进行回炉,炼出的钢算济南一中的钢产量。

  “那时候真累啊!干完活还得上课,进行政治教育。”吴恩生说,当时他们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回宿舍睡觉,

  “我们这些男生睡一个大通铺,回到宿舍之后,衣服都不脱,倒头就睡,第二天醒来,发现你的头枕在我腿上,我的胳膊搭在你肩上,挺好玩的, ”吴恩生觉得这个时刻大家是最放松的。

  吴恩生说,初15级3班这个班级很特殊,大批人一起升到了高中,成为了高14级4班,六年的同窗情谊,使大家的情谊格外深厚。

  人最大的愿望是再搞一次同学聚会,虽然去年夏天的时候,班级一部分同学已经聚了。

  “聚是聚了,但是人还是不全啊!”吴恩生说,去年一位同学的病逝给他打击很大,他觉得,如果不搞一次全班聚会,有些人可能真的见不着了。

  不仅仅是吴恩生,他所能联系上的其他同学也有同样的愿望。他们委托吴恩生,希望能够通过本报寻找那些阔别五十八年的老同学。

  为了找到这四位同学,吴恩生特意做了一首诗:

  “难忘学友春节叮咛,最切寻觅久违姓名。希望晚报尽力协助,古稀心涌期盼成功。”

  写完之后,吴恩生老人深情地看着记者,眼神充满渴望,他希望借助媒体早日实现这份心愿。

  吴恩生要找的老同学,是以下四位:

  刘兆雯(初中毕业合影三排右四,下同),女,1943年出生,家住济南市历下区东更道。刘兆雯的个子很高,体育成绩非常好,尤其是擅长跳高、 百米跑,在这两个项目上曾经为班级取得过荣誉。刘兆雯高中毕业之后,考取了华东纺织工学院(今东华大学)。班级中有同学曾经联系过她,刘兆雯 现在有可能在东北或者安徽。她有一个哥哥,叫做刘兆庆。

  陈兆栋(四排左四),男,1942年出生,山东莱芜人。陈兆栋是班级的“文学才子”,地方口音比较重,平常喜欢朗诵诗歌,擅长文学创作。曾经 在班级朗诵过郭沫若的诗歌而受到老师的表扬。初中毕业后去往了西安,至今音讯全无。

  俞铭传(最后一排左二),男,1942年出生,四川人。长相俊雅,是班级中“班草”级别的人物。班级中乒乓球实力最强的人,姐姐、姐夫是山东 工业大学(今并入山东大学)的职工。初中毕业后,前往北京,考取了北京邮电学校。

  王淑娟(一排右三),女,1941年或者1942年生人(老人记不清楚了),山东章丘人,班级中的“老大姐”,办事积极,对人热情。毕业后在后营 房的一家帽厂从事会计工作。后泉城广场改造后,不知去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朱文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探访非遗机绣传承人 坚守技艺57年

    2017年3月27日,济南,尹延丽今年71岁,依然从事机绣。作为济南机绣创始人之一王玉珍的徒弟,尹延丽渴望把这一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学习和了解机绣。”尹延丽告诉记者,机绣作品依赖于创作者心、手、脚以及眼的高度配合,才能驾驭完成。[详细]

    03-29 09-03大众网
  • 济南大明湖雨后景象 蓝天白云春色如画

    2017年03月26日,山东省济南市,航拍雨后大明湖再现蓝天白云好气质,春光暖阳中,湖面碧波荡舟;满目青翠,庭院小桥,宛如一幅春色浸染画作。2017年03月26日,山东省济南市,航拍雨后大明湖再现蓝天白云好气质,春光暖阳中,湖面碧波荡舟;满目青翠,庭院小桥,宛如...[详细]

    03-28 07-03大众网
  • 航拍济南护城河醉人春色 垂柳吐绿小船摇曳

    2017年3月26日,山东省济南市,航拍济南护城河春色,由于刚经历一场不小的春雨,济南空气质量非常好,无人机的镜头里,泉水、小桥、绿树与城市鳞次栉比的建筑交相辉映,解放阁在阳光下璀璨夺目,护城河溪流蜿蜒向北,宛若江南,美不胜收。[详细]

    03-28 07-03大众网
  • 清明假期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

    4月2日零时起至4月4日24时止,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可免费在高速公路通行。今天,山东高速交警发布信息,4月2日零时起至4月4日24时止,高速公路可免费通行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详细]

    03-29 09-03济南日报
  • 找到你|近六十年无音讯,济南七旬老人写诗盼见老同学

    同学,这个很普通的称谓,却饱含着人世间很不普通的情谊。吴恩生说,初15级3班这个班级很特殊,大批人一起升到了高中,成为了高14级4班,六年的同窗情谊,使大家的情谊格外深厚。[详细]

    03-29 09-03齐鲁壹点
  • 济南百年修女楼何时平移还难说:技术要求高 方案尚未制定

    历山路47号院位于历山路与东关大街交叉口西南角,院内有座百年建筑——修女院。拆迁单位工作人员介绍,修女院楼体建成较早,应为砌体结构,也就是砖石结构,如果平移,技术要求非常高。[详细]

    03-29 09-03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