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停喷4次!百脉泉如何摆脱靠天喝水?专家这么说…

2017-04-15 09:0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蒋龙龙

  章丘因泉水众多、水量丰沛而闻名于世,素有“小泉城”的美誉。怎么让章丘的百脉泉持续喷涌?14日,章丘区邀请国家和山东省著名专家支招章丘保泉工作。记者获悉,章丘市目前正在规划泉水保护补源工程(一期),并借鉴济南市趵突泉回灌补源的的做法,打造立体的补源保泉体系,力争实现泉水持续喷涌。

  墨泉。

  百脉泉主要靠天“喝水”

  喷涌主要受降水影响

  14日,章丘百脉泉的水位为58.83米,比13日又降低了2厘米。进入春季以来,章丘区的百脉泉、墨泉、梅花泉等多个泉眼的水位不断走低。虽然百脉泉水位距离57.83米的停喷线还有一段距离,但是保泉形势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怎么让章丘的百脉泉持续喷涌,并充分实现泉水的利用,提高章丘市民的生活环境?14日,章丘区邀请中国科学院林学钰教授、中国地质学会石建省博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何庆成博士、山东省地矿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徐军祥、山东省地质调查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所所长杨丽芝等多位专家来支招章丘泉水保护和利用。

  据章丘区保泉部门负责人介绍,章丘市著名泉点多达25处。 根据多年地质普查和勘测研究,百脉泉水来源于章丘东南和淄博西南石灰岩山区的大气降水入渗补给。百脉泉域补给区面积355平方公里(其中章丘250平方公里,淄博105平方公里)。

  泉域内地形南高北低,东高西低。泉域东南部接受大气降水入渗补给后,向明水方向汇集,西侧受到文祖断层阻挡,北侧受到煤田不透水层阻隔,在明水沿断层破碎带裂隙涌出地表,形成百脉泉群。

  章丘泉域内多年平均降雨量613毫米。百脉泉水具有典型的雨源型特征。百脉泉水位变化规律是从当年的6、7月份开始回升,至当年的11月份达到最高。

  不到25年停喷4次

  枯水期停喷风险大

  据介绍,为了保持百脉泉水的持续喷涌,章丘区于2015年下决心全面关停境内所有煤矿、粘土矿,直接减少泉域日排水2.2万方。近年来,章丘区累计全面关闭城区自备水源井110眼。作为城区主要供水水源地-贺套水厂也将计划于今年彻底关停。

  由于近几年来泉域地下水年均开采量维持在6700万立方以上。其中,泉域淄博境内的地下水抽水量占到了7成。受到气候干旱以及泉域地下水超采等因素共同影响,百脉泉泉水位波动变化幅度加大,枯水期断流停喷频次时间有扩大趋势。

  据介绍,自1993年有系统水位资料以来,章丘的百脉泉共断流四次:分别是1993年、1999年,2001年~2003年、2014年~2016年,分别历时70天、527天、909天、740天。

  据章丘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泉水是章丘的灵魂,泉水在章丘具有无可替代的品牌资源价值和社会影响力。为了保持泉水持续喷涌,章丘区已经委托相关单位制定出泉水保护补源工程(一期)方案。

  记者看到该方案,章丘区将借鉴济南市保泉成功经验做法,在城区明水断裂带、小东山白泉生态湿地、景观河道重叠处,实施探槽开挖、补源水文地质孔钻探工程。

  打造7条城市水系

  既是景观又可补源

  根据方案,章丘市共规划了经十东路水系、秀水大街等7条水系。这些水系一方面将形成路边泉水潺潺的景观,而且将为章丘的补源工程提供水源。

  据山东省地矿勘察院相关专家介绍,百脉泉水的补给主要靠若干条南北走向的断裂通道,补给面积小,流量变化大,“在极端干旱条件下,容易断流。”但这些特点,也使得百脉泉泉域更适宜进行人工补源,“在主要人工通道人工补源后,补源的水能很快地达到泉域排泄区,保持泉水的持续喷涌”。

  在当天的会议上,来自国家和省内的专家肯定了相关的补源方案。相关专家还建议章丘区应该做好回灌补源的相关预案,并做好后期数据收集测算,实现精准保泉。

  据章丘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章丘区还将在保障泉水持续喷涌的基础上,做好泉水的先观后用工作。章丘区提出交通、生态、产业、城镇四大提升工程,其中,生态提升与城镇提升的核心就是保护泉水、建设泉水生态文化标志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蒋龙龙 实习生 任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权威部门回应土拍热点 今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有望创新高

    15239404980391710629.jpg

    长清3宗居住用地拍卖落幕后,无论是激烈的竞价过程还是创当地新高的楼面价都引起社会关注。”  根据2012年至2016年济南土地供应计划,2015年度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最高,达755.16公顷,相当于11320多亩;2016年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591.16公顷,约8867.5亩,在这5...[详细]

    05-17 19-05济南时报
  • 中国旅游日:15家旅游景区门票半价或免票

    VCG41150235072.jpg

    2000年11月6日,他们以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倡议把《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5月19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理由是山东旅游局相关人士提出将孔子的诞辰日9月28日定为“中国旅游日”,安排在世界旅游日之后,容易把概念做大。[详细]

    05-17 09-05舜网
  • 济南“白加黑”治“气质病” 今年前4个月污染物同比均改善

    VCG41574041315.jpg

    经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今年以来济南空气质量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在治理扬尘污染方面,济南市用了一种“笨办法”,市领导带队对各类工地进行反复检查。疗法:“网格”里的露天烧烤也不放过疗效:前四个月PM2.5同比改善9.2% 2017年4月 24.1同比改善率(%)[详细]

    05-17 10-05济南时报
  • 打通瓶颈路!黄台南路5月23日起实施改造

    17日,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市政部门了解到,5月23日起,黄台南路(大辛河桥至奥体西路段)将实施改造建设,计划9月30日竣工通车。此次改造,将打通祝舜路和黄台南路之间的瓶颈路段,实现祝舜路-黄台南路的贯通。届时,该项目将实行全封闭施工。[详细]

    05-17 17-05大众网
  • 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工作专题会召开

    会上,王忠林听取了市发改委关于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发言。要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工作,坚持规划先行,尽快启动跨河桥梁和隧道建设等工作,边干边完善、边干边总结。[详细]

    05-17 12-05济南日报
  • 济南百路禁停,日查1773起违停!追问:停车难咋解决?

    1486177592365410468.jpg

    15日开始,济南市治理违停力度再升级,市区禁停路段由50条增至100条,在禁停路段违停一律罚200元记3分。在高新区,在此次新增为禁停路段的舜华路、舜华西路上,取缔了247个道路停车泊位、26个停车标志和6个停车收费公示牌。[详细]

    05-17 10-05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