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户外广告规划方案意见稿引热议 商圈定义尚需细化

2017-04-27 10:41: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李永明 李焜染

  济南户外广告规划方案意见稿引热议 商圈定义尚需细化 

  在济南火车站对面,长途汽车联运站内的户外广告,密密麻麻。 记者李焜染 摄

  济南户外广告规划方案意见稿引热议 商圈定义尚需细化 

  北园大街户外广告,种类繁多。

  济南户外广告规划方案意见稿引热议 商圈定义尚需细化 

  火车站户外LED广告屏,商业广告循环播放。

  25日,市规划局下发的《济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称,主城区内除了商业区地段,全部禁设广告牌,火车站、汽车站等禁止设置广告牌。伴随济南市“拆违拆临”行动开展,济南市的户外广告牌将面临洗牌。有分析 认 为 全 市300余广告公司多数或遭淘汰。

  目前,济南市已累计公布11821处违法户外广告,将按期拆除。相关人士称,这一数字占到全市所有户外广告总数的一半以上。

  探访北园大街楼顶广告牌部分已开始拆除 

  1年前,户外广告大肆整治之前,本报曾刊发《公交站广告几家公司“划山头”楼顶广告“水军”盖过“正规军”》等系列报道。“济南户外广告圈真的跟江湖一样,而且是江湖跌宕。”济南市户外广告协会相关负责人称。

  多年形成的广告江湖,在济南市城管局广告管理人员看来,早已被各种“山头”瓜分。公交站亭广告多数由公交公司占据,路牌由民政部门相关的广告公司占据,物价公示牌广告则由物价部门相关的广告公司占据……“这些广告资源,均不需经过城管部门的审批。”

  与此同时,大肆泛滥的无手续广告牌,冲击着整个市场。“因北园大街违规广告牌泛滥,一家正规广告公司曾多次给天桥区政府、天桥区城管执法局发函沟通,建议整治。拆违拆临之前,没有一块违规广告牌被拆。”上述负责人介绍,各级城管部门之间的协调效率,也考验着此前整个户外广告圈的整治。

  26日,记者来到济南火车站,“济南站”三个红色的大字还未看到,火车站主楼楼体上,一则带有当代明星的巨幅手机广告便映入眼帘,“进站口”隐藏在巨幅广告图画中。车站广场西侧,是一个巨型LED广告显示屏,滚动播放各类商业广告。不仅如此,在火车站附近的单位楼顶,均设立了广告牌,有手机广告、就业广告、旅游广告等,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汽车站的广告牌同样如此,种类繁多,有的遮挡了车站标志。

  记者沿北园大街走访发现,车站等候区、指路牌上广告繁多,临时设置的沿街围挡广告随处可见。同时,楼顶广告也不少,有的正在拆除中。整条北园大街,从东到西,有上百处楼顶广告牌,但其中有一部分已经拆除,露出了楼顶原来的面貌。

  整治户外广告过半违法8月底前将拆完 

  目前,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已经下发了第三期第一部分拆违名单,第三期第一部分台账中违法户外广告5183处,结合第二期第一部分台账中违法户外广告2102处,第二部分台账中违法户外广告3900处,加上一期公布的636处违法广告,目前济南市已累计公布11821处违法户外广告,这些违法广告都将按期拆除。其中,一期违法户外广告拆除完毕,二期违法户外广告已拆除97%。相关人士称,目前已公布的违法户外广告占全市所有户外广告总数的一半以上。

  “户外广告将分批次拆除,8月底之前要基本拆除所有违法户外广告。”济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济南市城管部门就已暂停了户外广告的审批,根据相关规定,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户外广告设置许可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济南市目前除了与政府相关部门签订长期合同的户外广告还未到期外,其余几乎均为违章广告,陆续会被拆除。“以后济南市户外广告的设置和管理,都会严格依据《济南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条例》和济南市户外广告规划执行。”除了违法户外广告,济南全部户外广告都将面临整治,但整治不是一刀切,公益类广告、橱窗类广告、新媒体类广告下一步如何处理,还有待明确规定出台。

  业内商圈究竟怎么定义还应细化一些 

  “规划中,圈定了两个商圈可以设置户外广告,除此之外,全市几乎所有形式的户外广告牌都被禁止。”济南市户外广告协会相关负责人说,规划如果照实履行,全市300多家正规广告公司中绝大多数公司或将被淘汰。

  此次规划征求意见稿中,只圈定了泉城路及泉城广场周边、大观园附近及东部CBD、汉峪几个商圈,可以设置户外广告。

  “商圈究竟怎么定义,需要细化一些。还有很多商业地带,其实也可以包含到商圈范围内。”该负责人介绍,他在接受采访前,曾与市城管执法局广告管理人员、市户外广告协会会长沟通过。

  在他和广告管理人员看来,每个区都有自己的特色商业街及商业综合体,比如天桥的泺口服装城、历城的洪家楼商业圈、槐荫区的西市场商业圈及和谐广场周边商业圈,都有浓厚的商业氛围。“这些商业地带,其实也应该规划户外广告。”

  “意见稿中,几乎禁止了所有的广告类型,但鼓励建设的广告牌没有给出具体的形式。”该负责人称,他们曾尝试模仿杭州等城市,做一些公共艺术类的雕塑小品,既可以当街景,又可以做广告,“但目前全市还没有这类广告牌的管理审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权威部门回应土拍热点 今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有望创新高

    15239404980391710629.jpg

    长清3宗居住用地拍卖落幕后,无论是激烈的竞价过程还是创当地新高的楼面价都引起社会关注。”  根据2012年至2016年济南土地供应计划,2015年度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最高,达755.16公顷,相当于11320多亩;2016年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591.16公顷,约8867.5亩,在这5...[详细]

    05-17 19-05济南时报
  • 中国旅游日:15家旅游景区门票半价或免票

    VCG41150235072.jpg

    2000年11月6日,他们以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倡议把《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5月19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理由是山东旅游局相关人士提出将孔子的诞辰日9月28日定为“中国旅游日”,安排在世界旅游日之后,容易把概念做大。[详细]

    05-17 09-05舜网
  • 济南“白加黑”治“气质病” 今年前4个月污染物同比均改善

    VCG41574041315.jpg

    经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今年以来济南空气质量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在治理扬尘污染方面,济南市用了一种“笨办法”,市领导带队对各类工地进行反复检查。疗法:“网格”里的露天烧烤也不放过疗效:前四个月PM2.5同比改善9.2% 2017年4月 24.1同比改善率(%)[详细]

    05-17 10-05济南时报
  • 打通瓶颈路!黄台南路5月23日起实施改造

    17日,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市政部门了解到,5月23日起,黄台南路(大辛河桥至奥体西路段)将实施改造建设,计划9月30日竣工通车。此次改造,将打通祝舜路和黄台南路之间的瓶颈路段,实现祝舜路-黄台南路的贯通。届时,该项目将实行全封闭施工。[详细]

    05-17 17-05大众网
  • 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工作专题会召开

    会上,王忠林听取了市发改委关于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发言。要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工作,坚持规划先行,尽快启动跨河桥梁和隧道建设等工作,边干边完善、边干边总结。[详细]

    05-17 12-05济南日报
  • 济南百路禁停,日查1773起违停!追问:停车难咋解决?

    1486177592365410468.jpg

    15日开始,济南市治理违停力度再升级,市区禁停路段由50条增至100条,在禁停路段违停一律罚200元记3分。在高新区,在此次新增为禁停路段的舜华路、舜华西路上,取缔了247个道路停车泊位、26个停车标志和6个停车收费公示牌。[详细]

    05-17 10-05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