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湖都免费了“年年说免”的园博园呢?6月底或有结果

2017-05-14 09:33: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王亚妹

  大明湖都免费了“年年说免”的园博园呢?6月底或有结果

  园博园占地超过5000亩 首席记者王锋 摄

  “园博园何时免费?”这都快成一个“梗”了。7年来,若评选年度热问,这句话肯定能算一个。

  济南国际园博园位于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内,是为举办第七届中国(济南)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建设的主题公园。2009年9月建成开放,2010年5月8日园博会闭幕。此后,这个超过5000亩,栽种了各类乔灌木60余万株、花卉101万株,展出园林植物新品种近200种,被称为“国内最大陆地园博园”的园子,因客流量日间稀少,影响力逐渐减弱,也逐渐走上了国内其他省市园博园的路子——“当年很好,慢慢萧条”。

  也因此,有关其免费的话题就没有停过。1 游客的困惑 价格没优势又没看点,怎么吸引人

  “那么大的地儿那么多的城市主题,从北走到南,一上午紧着逛都逛不完。那么多的树木那么多的花草,景中有水水中有景,就这么搁在那儿,就这么空在那儿,实在是太可惜了。”近日,市民曲先生带着几个外地朋友前去后,连声感叹。更让曲先生有些尴尬的是,景区内不少地方很是萧条,甚至有断壁残垣的感觉。吃喝玩乐的项目太少,配套也是问题,想买一瓶水喝都不是太容易,想吃个饭也得走老远。

  “大明湖都免费了,园博园还不考虑免费吗?至少也得先赚个人气吧。”曲先生疑问。

  记者在园博园门口看到,目前普通票是20元,学生票是10元。“这个价格,怎么可能维持景区里的正常运营呢?而且游客一点也不多。”景区一工作人员感叹。

  其实,关于票价,园博园也是几经周折。园区2009年对外开放,执行的是60元的门票价。2010年8月起,市民持园林通游年票可游览。2012年底,园博园管理权转交至西城集团。2014年通游年票范围不再包括园博园。

  “价格没有优势,里面又没有看点,怎么能吸引人?”曲先生说。2漫长免费路 正涉及机构调整,6月底或有结果

  “园博园免费”算是“老梗”了。不过,回顾这些年“呼吁免费之路”以及相关回应,或许能给我们带来新的启示。

  2011年,市政协委员建议园博园免费开放,理由是各级公园逐步免费开放是大势所趋,也是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惠民措施。而且济南已有多处公园免费开放,游园人数剧增,充分利用了园内资源,达到了惠民目的。当时的园林部门回复,园博园建设时期,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建设内容主要围绕展会需要的基础设施和展园建设、环境建设为主,餐饮、售卖等配套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很不完善,现有建筑和展园功能较为单一。关于免费开放问题,在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后确定具体开放时间。

  2012年,长清区表示,园博园免费开放,区政府一直在积极推进,虽然还有一定障碍,但迟早会免费开放。当年年底,园博园管理权转交至西城集团。

  2013年,园博园方面表示,当年五一后闭门修缮,一年后或免费开放。关于免费开放,这是首次预估了大体时间。

  2014年,西城集团表示,国庆节之前园区将免费开放。但遗憾的是,当年国庆假期仅前3天免费开放。

  ……

  近日,就免费开放一事,园博园方面的负责人表示,“此前我们也专门做了方案,就是关于如何免费,比如是部分园区免还是全部园区免。不过因目前西城集团调整等,一些事估计到6月底才会有结果。”而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4年9月,西城集团方面就曾提出,将园博园重新划分,分成一个老园区和一个公共园区,老的园区要收费进行保护,公共园区则将免费对市民开放。3拖延症背后 定位不明确,免费后咋赢利得想清楚

  有专业人士认为,“门票经济”的弊端早已成为大家的共识。这些年,园博园一直说免不免,一拖再拖,关键恐怕还在于免费以后的事儿没想明白。

  从景区角度来说,无非是两个问题,一是生存,二是发展。整个园区占地5000多亩,绿化、人员工资、场馆维护等费用,曾有人估算每年恐怕得上千万元。按目前门票收入,肯定是远远不够支出,但多少还有一些。免费之后,这个巨额费用谁来承担?还有发展问题,目前除了儿童游乐项目对外承包外,景区的盈利点在哪里呢?

  从游客角度来说,免费是最基础的,也是第一步,更关键的是,游客去了之后,吃什么住什么玩什么?

  据悉,总投资额50亿元的华谊兄弟电影文化城已于去年11月落户长清,项目计划开发为电影世界和电影小镇,设计、建设时将结合济南元素,融入济南故事,打造集电影实景、文化史景、明星娱乐、科技欢乐的一站式文旅体验。预计今年6月开工,这对包括园博园在内的周围地块的带动是不言而喻的。园博园方面负责人表示,就园区自身来说,他们也在做业态分布、功能划分方面的工作。比如,之前就有计划建设生态旅游度假小镇,借助自驾协会办宿营活动、帐篷节等。至于今年如何走,还得结合机构调整后的情况来。

  “园博园自身的定位要是再不明确,伴随着周围旅游业态的兴起,可能就真的就被大家遗忘了。”一旅游业内人士感叹。

  如何避免“后园博时代”的尴尬?

  对于园博园现象,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王晨光提了一个问题:大型赛事、博览会的承办、建设以及运营,到底应该遵循怎样的市场规律?在盛会过后,到底需要打造什么样的业态、提供什么样的产品,才能更接地气,更容易让游客买账?一句话来说,如何让其从一开始,就在“市场纬度”下运作,按市场规律办事,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纵观从1997年至今承办园博会的城市,除了大连、南京、上海等未兴建专门展园外,深圳、北京、重庆、广西等在“后园博时代”遭遇尴尬,因建造时投入多,后期维护成本高,经营状况不容乐观。

  与此同时,不少城市都在谋求转身。比如,深圳采用了“托管模式”,由开发公司接盘经营;厦门采用了木屋经营权、导游服务经营权、婚纱摄影经营权等分区域、分项目招商模式。“从游客的角度出发,从产品服务着手,无论什么样的景区,都需要遵循这样的市场规律。”王晨光说,不仅是园博园,目前很多景区都面临类似问题,今后现实会越来越严酷,这必然会“倒逼”景区去改变,否则就是残酷的淘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权威部门回应土拍热点 今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有望创新高

    15239404980391710629.jpg

    长清3宗居住用地拍卖落幕后,无论是激烈的竞价过程还是创当地新高的楼面价都引起社会关注。”  根据2012年至2016年济南土地供应计划,2015年度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最高,达755.16公顷,相当于11320多亩;2016年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591.16公顷,约8867.5亩,在这5...[详细]

    05-17 19-05济南时报
  • 中国旅游日:15家旅游景区门票半价或免票

    VCG41150235072.jpg

    2000年11月6日,他们以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倡议把《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5月19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理由是山东旅游局相关人士提出将孔子的诞辰日9月28日定为“中国旅游日”,安排在世界旅游日之后,容易把概念做大。[详细]

    05-17 09-05舜网
  • 济南“白加黑”治“气质病” 今年前4个月污染物同比均改善

    VCG41574041315.jpg

    经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今年以来济南空气质量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在治理扬尘污染方面,济南市用了一种“笨办法”,市领导带队对各类工地进行反复检查。疗法:“网格”里的露天烧烤也不放过疗效:前四个月PM2.5同比改善9.2% 2017年4月 24.1同比改善率(%)[详细]

    05-17 10-05济南时报
  • 打通瓶颈路!黄台南路5月23日起实施改造

    17日,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市政部门了解到,5月23日起,黄台南路(大辛河桥至奥体西路段)将实施改造建设,计划9月30日竣工通车。此次改造,将打通祝舜路和黄台南路之间的瓶颈路段,实现祝舜路-黄台南路的贯通。届时,该项目将实行全封闭施工。[详细]

    05-17 17-05大众网
  • 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工作专题会召开

    会上,王忠林听取了市发改委关于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发言。要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工作,坚持规划先行,尽快启动跨河桥梁和隧道建设等工作,边干边完善、边干边总结。[详细]

    05-17 12-05济南日报
  • 济南百路禁停,日查1773起违停!追问:停车难咋解决?

    1486177592365410468.jpg

    15日开始,济南市治理违停力度再升级,市区禁停路段由50条增至100条,在禁停路段违停一律罚200元记3分。在高新区,在此次新增为禁停路段的舜华路、舜华西路上,取缔了247个道路停车泊位、26个停车标志和6个停车收费公示牌。[详细]

    05-17 10-05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