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 凤凰SOHO居民将用污水源供热

2017-05-21 15: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新区凤凰SOHO公寓小区今冬供热将采用污水源进行供热

  

  高新区凤凰SOHO公寓小区今冬供热将采用污水源进行供热

  大众网济南5月21日讯(记者 宋立鹏)21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高新区凤凰SOHO公寓小区今冬供热将采用污水源进行供热,目前污水源供热站设施设备正在有序施工中。建成后,该小区12.4万平米,2100户居民将从中受益。

  高新凤凰SOHO小区,位于花园东路与凤凰路交汇处路北,该小区为大型公寓小区,共计4栋31层居民楼,单层住户为12户。近日,记者来到该小区正在建设中的污水源换热站现场,一进门纵横交错的管道就出现在眼前。

  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换热站站内的供热设施设备为两套运行机组,一套是污水源直联供机组。另一套是常见的换热机组。主供热方式将采用污水源直联供,出厂热源紧距小区约5公里。建设两套机组主要是为了防止出现机组故障后,可立即开启备用机组,以保证该小区的连续安全稳定供热,保证居民的冬季用热利益。目前,该小区换热站污水源机组正在进行安装建设,整体已完成80%工程量,待全部建设完成后将统一进行综合验收。

  据悉,紧邻高新凤凰SOHO小区的祥泰新河湾小区在2016——2017年度采暖季中就是用了污水源的方式进行集中供暖。其供热效果稳定,小区居民也广泛认可。除目前在建的凤凰SOHO小区,三庆汇德公馆将有望在今冬也使用污水源供热(根据小区的实际供热需求)。

  该热源站采用污水源热泵技术,利用济南中科成水质净化有限公司的污水资源,冬季采集来自污水的低品位热能,借助热泵系统,通过消耗部分电能,将所取得的能量用于供暖。与其他供暖方式相比,利用污水供热,不用烧煤只烧电,可实现污染物的零排放,附近居民不用担心空气质量受到影响,同时具有运行稳定可靠,高效节能等特点。

  污水源小常识:

  污水源供热,并非是将污水加热后经管网流进用户家中。其污水源热泵的主要工作原理是借助污水源热泵压缩机系统,消耗少量电能,在冬季把存于水中的低位热能“提取”出来,经污水源首站进行热源转换后,为用户供热。也就是说用户室内暖气片内的热源与过去的是一样的。

  与其他供暖方式相比,利用污水供热,不用烧煤只烧电,可实现污染物的零排放,附近居民不用担心空气质量受到影响,同时具有运行稳定可靠,高效节能等特点。入住该小区的居民可带着绿色环保的大帽,惬意享受着冬季的温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违规燃放将受罚 济南烟花爆竹禁放规定向社会征求意见

    (资料片)  需要注意的是,重污染天气期间,济南市行政区域内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重大公共活动,确需举办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主办单位应当依法向公安机关提出申请。[详细]

    05-21 08-05齐鲁晚报
  • 济南锦阳川水岸一天拆除17家农家乐 农家乐将向旅游区和民宿转移

    A04_0498

    ▲5月19日, 济南南部山区柳埠街道办事处出动400余人的执法队伍, 对突泉村附近的17家农家乐进行拆除。南部山区管委会柳埠街道党工委委员王道玉介绍,突泉村的农家乐始建于2002年左右,陆续建成至现在的17家。[详细]

    05-21 08-05齐鲁晚报
  • 济南公布2017年棚改旧改任务 282个老旧小区改造

    QQ截图20170521084220_副本.jpg

    记者从5月20日召开的全市棚改旧改(征收拆迁)暨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根据任务安排,2017年我市棚改新开工安置房为64945套,同比增长43.7%。其中,省级棚改新开工安置房43个项目、45698套,基本建成12个项目、9875套,必须在9月30日前开工;市级棚改新...[详细]

    05-21 08-05济南日报
  • 打造山师东路为济南双拆样板路 突显休闲时尚元素

    21日上午10点,济南市历下区主要负责人做客大型电视问政节目,针对拆违拆临、露天烧烤整治、千年老城保护与开发利用等问题作了一一回应。谢兆村明确表示,历下将对拆违后的山师东路进行“建绿、透绿”,突出休闲、文化、绿色、时尚等元素,将其打造成为全市拆违拆临...[详细]

    05-21 15-05大众网
  • 匡山西街34000平方米违建门头房拆除

    5月21日上午,匡山街道组织400余人对位于匡山西街的汇馨祥和苑门头房约34000平方米违建进行集中拆除。[详细]

    05-21 15-05大众网
  • 回民小区露天烧烤已退路进厅,6月实施全面“双拆”

    QQ截图20170521130013.jpg

    21日上午,“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电视问政直播再度开问,济南市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韩永军做客问政现场,回应了市民普遍关心的拆违拆临、露天烧烤整治等系列问题。据了解,市中区回民小区露天烧烤整治已经在本月18日开始进行,韩永军说,除了整治露天烧烤,对回民...[详细]

    05-21 12-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