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丰乐电影艺术创作座谈会召开 老艺术家们追忆《红牡丹》

2017-05-26 15: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5月26日讯(记者 张娜)26日,“阎丰乐电影艺术创作座谈会”在山东文化艺术大厦召开。座谈会上,诸多老艺术家回忆了阎丰乐先生对电影行业的贡献。 

      

  阎丰乐先生

   

  《红牡丹》剧照

   

  座谈会召开

  提起流行了近30年的《牡丹之歌》,人们自然会想起那部家喻户晓的经典电影《红牡丹》。在上世纪70年代末,电影《红牡丹》受到全国亿万观众的追捧,成为当时红极一时的影片。电影《红牡丹》也因此被中国电影家协会评为改革开放后首部优秀武打娱乐片。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时,《红牡丹》被列为经典电影。2006年,中国文联、中联嘉业买下了电影《红牡丹》剧本的版权,并将其改编成30集电视连续剧《红牡丹》,再次奉献给国内外观众。阎丰乐先生作为《红牡丹》的编剧,也一次又一次被推至公众视野。
  阎丰乐先生毕业于山东医学院,后来走上行政工作岗位,历任山东省文化厅艺术处长、山东省电影家协会首届主席、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等职。几十年的文艺工作探索和实践,使他逐步成长为著名的电影编剧、小说作家,也是京剧、话剧、吕剧等地方戏剧作家。他的著作颇丰,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县委书记》、大型话剧《平原春秋》、大型京剧《战马萧萧》,最有名的是电影剧本《红牡丹》。
  电影《红牡丹》的成功创作,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影业一度长期低迷的状态。改革开放前,我国电影长期处于“闭关自守”状态,存在出不去进不来的问题。改革开放后,人们的思想获得极大解放,迎来了我国经济突飞猛进、文学艺术空前繁荣的新时代。阎丰乐先生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积极投身电影艺术创作的新尝试,几经创新和拼搏,终于促成了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部娱乐武打片《红牡丹》的诞生。
  每部文艺精品的出现都是创作者艰辛付出的成果,都是作者在生活中长期积累的结晶,《红牡丹》的创作也不例外。阎丰乐先生的家乡吴桥县是我国著名的杂技之乡,自古以来杂技艺术源远流长,阎丰乐先生借助这个文艺资源优势,广泛搜集相关资料,多方了解,深入调查,把自己所获得的大量真实素材加工提炼,创新升华,最终写出了《红牡丹》电影文学剧本。时任长春电影制片厂厂长苏云曾评价这部电影剧本:“写得大胆、新颖,有深厚的生活基础,也具可拍性和可视性。”后来经过周密策划、多方努力,电影《红牡丹》顺利拍摄完成。
  在我国电影事业的光辉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一代又一代优秀的电影艺术家,阎丰乐先生就是其中一位杰出代表。阎丰乐先生在影视创作上取得了斐然成绩,编创制作了多部优秀的影视艺术作品,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艺术突破,可以说,阎丰乐先生是新时期中国电影艺术界的标志性人物之一,为我省乃至我国的影视戏剧事业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是党在文艺战线的优秀战士,是一位广受人民群众欢迎爱戴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又一夜市落幕,师范路夜市将于6月取缔

    1_副本.jpg

    25日,大众网记者从天桥区工人新村北村街道办事处获悉,师范路夜市将于6月5日被取缔。此次取缔工作将重点针对夜市摊点、沿线商铺店外经营和露天烧烤餐饮三项内容。取缔后,工人新村北村街道将对师范路沿线广告牌匾进行统一更换,并对沿线绿化进行提升,全面优化道路...[详细]

    05-26 11-05大众网
  • 英雄山文化市场再现曲山艺海 25日晚可品茶看“戏”

    QQ图片20170525201335_副本.jpg

    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5月25日晚7点,由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组织的“曲山艺海”曲艺专场演出亮相英雄山文化市场文化夜市,再现老济南曲艺文化艺术魅力。此外,现场还为市民提供了免费的泉水大碗茶,让人可以一边品茶,一边观看节目。 [详细]

    05-25 20-05大众网
  • 停停停!这不是大桶花样取水比赛

    20170525085809739.jpg

    作为好客之城,济南在黑虎泉北路、泉城路和明湖路设置100处泉水直饮点,为市民和游客免费提供甘洌的泉水。通过政府设提示牌、媒体正面引导和“历下群众”未来的长期志愿行动让大桶客越来越少[详细]

    05-26 08-05济南时报
  • 第十一届茶博会26日济南开幕 邀您共赴四日茶叶盛宴

    IMG_6529_副本_副本.jpg

    2017年5月26日中国(济南)第十一届国际茶产业博览会暨第五届茶文化节在济南茶叶批发市场(第一茶市)茶文化推广中心拉开帷幕。现场汇集了来自湖南湘西、浙江周宁县、开化县的参展商,还有来自德国、墨西哥、罗马尼亚等七个国家地区的外国友人。此次茶博会将持续到2...[详细]

    05-26 15-05大众网
  • 历城区民政服务平台启动 养老进入“互联网+”时代

    面对日益老龄化的社会现状,如何有效开展养老服务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26日,历城区民政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通过数字化信息技术开启了“互联网+”养老信息服务新模式,为破解社会养老难题提供了新思路。[详细]

    05-26 15-05大众网
  • 济南第三期拆违拆临任务公布 6月30日前拆700余万平方米

    26日,记者从济南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济南市拆违办公布《全市拆违拆临行动第三期(第二部分)拆除任务台账》。台账显示,济南市三期(第二部分)共包含违法建设13144处,总面积701.64万平方米;违法户外广告2538处,总面积7.35万平方米。[详细]

    05-26 15-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