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供万亩住宅用地创新高,下半年或井喷式供地

2017-05-28 08:5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喻雯

  备受关注的济南2017年供地大盘出炉了。2017年市本级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显示,今年济南市本级土地供应总量为24577亩,住宅用地供应量为10207亩,比去年多了1407亩,供应量创下历史新高。从住宅地块的供应来看,重点保障中央商务区、华山片区、盛福片区、鲁能综合体等重点居住项目用地。

  历城不再一家独大

  重点项目预留指标

  2017年历城区供地依然最多,但已不是一家独大。

  《计划》显示,2017年度我市市本级计划供地总量为1638.47公顷(24577亩)。从计划供地空间位置分布来看,历城区、市中区、历下区计划供地量位于前三位,城投集团、西城集团、滨河集团在市投资平台中计划供地量位于前三位,有力地支撑了中央商务区和西部新区建设。

  对此,济南市国土部门有关人士说,从去年济南的土地出让总价款来看,一个历城就占了43%,这个占比是很高的,再算上高新区的供应,整个东部市场供应占到了一半多。今年的供地将打破去年一个区域独大的局面,在供应区域上要均衡。今年的天桥、槐荫、市中等区域都将有相应的土地供应,像万达文旅、CBD等重点项目,在土地供应上都做好了指标预留。

  该人士说,今年土地供应结合2017年全市重点项目,重点保障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用地,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促进产业升级,统筹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

  住宅用地重点保障

  CBD、华山、盛福片区

  在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中,最受关注的还是住宅用地。住宅地块的供应量直接关系到未来房地产市场商品房的供应,这对于老百姓的买房大计是至关重要的。

  《计划》显示,2017年度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680.44公顷(10207亩),占供地总量的41.53%。重点保障中央商务区、华山片区、盛福片区、鲁能综合体等重点居住项目用地。其中,城镇住宅用地中拟招拍挂供应普通住房用地463.06公顷(6946亩);供应棚户区改造、旧村改造、村民安置房等保障性住房用地217.38公顷(3261亩)。

  世联济南公司总经理吴庆说,今年住宅用地供应上,有6946亩是通过招拍挂供应的,有3261亩是棚改、旧改等保障性住房地块。“棚改旧改地块,除了安置房外,也会有一些上市交易的,但量不是很多,我们在计算商品房供应的时候,可以按照6946亩来算。”吴庆说,按照2.7的平均容积率,以及市场上主流的成套面积110平米来算,今年的住宅用地未来可形成大约11.4万套的商品房供应。

  济南市国土部门有关人士说,去年济南住宅用地的供应量是8800亩,今年住宅地块比去年多了1407亩,这也创下了住宅用地供应的历史新高。

  保障工业园区用地

  引导项目向园区集中

  除住宅地块,商业、工业仓储、公共服务用地也与济南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息息相关。

  2017年度计划供应商业服务用地166.03公顷(2490亩),占供地总量的10.13%,重点保障中央商务区、鹊山片区、万达文旅城、鲁能综合体等区域或项目的商业项目用地。

  2017年计划供应工业仓储用地249.96公顷(3749亩),占供地总量的15.26%。重点保障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经开区等重点工业园区用地和物流产业用地,合理安排工业综合用地,积极引导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园区内项目用地向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研发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等高新技术产业用地倾斜。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2017年度计划供应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221.45公顷(3322亩),占供地总量的13.52%。保障重点开发片区的科学教育、公园绿地、水电供应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用地。

  下半年或将“井喷式”供地

  根据今年的供地计划,济南住宅用地供应量为10207亩,比去年的8800亩多出了1407亩。这些土地供应会对房产市场的供需关系产生多大影响?对房价影响几何?

  记者梳理了2012年至2016年,济南新建住宅网签量分别为54235套、59855套、60910套、90318套、133114套。去年的新建住宅成交量创下了5年新高。

  吴庆说,去年市场的成交量不能算是常态,在调控政策持续捆绑的基础上,这些商品房供应量可以对市场的供需矛盾有明显的缓解。“这些住宅地块供应出来了,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很明显,重点影响的是购房者的预期。”吴庆说,目前政府对市场调控是很严厉的,今年上半年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市场上供应量偏少,供需矛盾紧张,这次的供地计划中,住宅用地量这么大,会影响到购房者对后市的预期,预期稳定住了,市场也会逐渐趋稳。

  省城一家大型房企负责人坦言,住宅地块对市场的影响,重点是看推地的节奏和地块入市的时间。现在预售要求是项目达到12层以上才能入市,一般的工程进度来看,是一周一层,这样综合算下来,从地块入市到项目开盘,大约需要8个月的时间。

  “今年推出供地计划已经是5月底了,如果这些地块在6月份可以尽快推出,速度快的,明年年初会有供应。如果是土地供应都集中在下半年甚至接近年底的话,供应量应该都会集中在明年下半年。”该负责人说,从去年供应的节奏来看,去年6月30日前后有大量的土地集中成交,这些地块多是在今年的6、7月份形成供应量。“今年住宅地块供应量大,而且不是集中在某一个片区,这样就不会在某个片区形成聚焦效应,四面开花的话,会很大程度避免抢地大战。”

  该负责人认为,这些土地供应的计划,也会对开发商拿地的预期产生明显的影响。他们不会像今年上半年一样,担心土地供应不足,出于项目开发的需要,只要出来一块地,就会想尽一切办法拿到,各种争抢在所难免。“现在心里有底了,不会那么饥饿似的恐慌式地抢地了。”

  梳理今年1月份至今的济南土地供应,一共是2046亩,供应量是全年供应计划的十分之一左右,如果完成今年的土地供应指标,今年下半年的土地市场将迎来井喷供应。

  根据住建部的相关要求,结合目前济南市场的库存量和去化周期,今年加大住宅地块供应是大势所趋。“我们严格按照这样的要求来做计划。”济南市国土部门有关人士说,在此基础上,国土部门根据济南限购的有关要求,在未来的地块挂牌出让上,会根据地块的具体情况,通过“设最高限价”“地块配建保障房”等多种方式,稳定土地市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喻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12个建筑垃圾倾倒场明年将填满 循环再生卡在哪?

    20170527074038196.jpg

    在破碎机的轰鸣声中,建筑垃圾经过粉碎,重新以土、石子、石块的面貌出现在地面上。“再生骨料可直接填充楼槽与市政道路,也可通过深加工成为砖块、混凝土或者干混砂浆,被重新运用到建设当中去,能够实现建筑垃圾100%的资源化再利用。”  据介绍,山东明冉是我市...[详细]

    05-27 09-05济南日报
  • 济南拟将回收路铭牌管理权!各种医院广告将被替换

    20170527081758151.jpg

    对于连日关于路铭牌的报道,济南市民政局已经举行专题会议研究道路铭牌的管理。济南市民政局局长张洪武要求区划地名处加强对道路铭牌的管理,对破损的道路铭牌进行及时更换和维修。[详细]

    05-27 09-05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发布中高考保障工作通知 加强保密工作

    QQ截图20170526135510_副本.jpg

    26日上午,济南市招考委成员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考、中考后勤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到,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将于6月7日至8日进行,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将于6月11日至13日进行,初二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将于6月14日进行。为切实做好招生考试...[详细]

    05-27 14-05大众网
  • 民族歌剧《檀香刑》6月23日首演 莫言参与编剧

    5月27日下午,“民族歌剧《檀香刑》首演新闻发布会暨主创人员媒体见面会”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音乐厅隆重举行。著名作家莫言先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宝莅,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马啸,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民盟山东省委驻...[详细]

    05-27 20-05大众网
  • 万粽同心为公益,济华燃气安全课堂进校园

    “同学们,你们知道天然气有什么特点吗?”、“遇到燃气泄漏怎么办呢?”“小朋友一个人在家能用燃气吗?”27日下午,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组织蓝帽子志愿者走进天桥区汇才学校,为该校2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又有趣的燃气安全流动课堂,并由此拉开了公司“燃气...[详细]

    05-27 18-05大众网
  • 陈李济大众爱腰日公益活动济南启动

    5月27日,“为爱撑腰·健康中国”——陈李济大众爱腰日公益活动在济南万盛园小区举行。[详细]

    05-27 19-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