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漫游北美记(5)夏季看滑冰 4岁幼儿如履平地

2017-06-03 20: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当前,出国旅游的热潮席卷全国,有自助行的,有参加旅行社的,有落地找亲戚的……近日,山东职业学院的退休教师胡向赤和老伴来到了加拿大的滑铁卢市,在异国他乡和儿孙们团聚。期间,胡老师和家人拖着房车去露营、体验国外的幼儿园、逛当地的大超市、感受当地的地铁和火车、在美国的大学和饭店里聚会……

  作为本网的特约记者,胡老师用他的眼睛观察异国风情,用他的脚印丈量山川湖泊,用他的笔尖记录欢乐和疑惑。即日起,本网推出人文类纪实系列报道——《胡老师漫游北美记》,旨在与网友共同分享国外的旅游经验,共同感知北美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同发现生活的斑斓魅力。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5)

  百名孩子同场滑冰 各分队旗井然有序

  大众网特约记者 胡向赤

  加拿大的体育运动,应当首推滑冰、冰球等冰上项目。到了冬天,好多地方冰天雪地,天然滑冰场到处可寻。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得滑冰成了加拿大的“国技”。

  现在是夏天,这里虽然比济南凉爽很多,但怎么着也是夏天,时至入冬尚需时日。

  在赤日炎炎的夏季、加拿大人怎么开展滑冰活动?

  加拿大公共体育设施很多,室内滑冰场不在少数。

  在滑铁卢,从我住的地方到一个以冰上运动为主的体育馆,步行也就是十分钟。我和老伴每次到滑铁卢,白天出来散步,经常到里面转转。馆内有好几个冰上运动场地,尽管都是在馆内,却又全部遮蔽、有封闭严格的大门,形成馆中馆。即使外面没有冰、雪,整个体育馆内也是冷冰冰的。

体育馆外貌

  先前,我们仅是在馆内的场外走走,有玻璃的地方只是往里瞅瞅,从不久留。毕竟是在异国他乡,语言又不通,实在不敢乱闯。

  这次来,有了特约记者身份,胆稍微大了一点。实际上馆内任何场地都有观众席,不要票、自由出入。

  幼儿、少年滑冰场馆离大门最近,我决定就近入该馆看看。看着看着身心放松了,越看觉得轻松愉快,竟也多次前往。

  这个滑冰场馆,推开门即可进入,冲着门的是观众席。真正坐下来才知道,原来是带孩子来的家长都在这里,等候着孩子训练结束。可他们都很少有看孩子训练,几乎全部低头看手机,体育馆有开放的wifi,上网自然自如。

滑冰场进门冲着家长席

  我是傍晚时分入馆,待个几十分钟,冷的不行了再退出。这个时段恰是四岁以上大概不到七岁的孩子训练。下一场来的是年龄再大一点的,以练花样滑冰为主。

  每场50分钟,四岁的幼儿这一场,孩子由父母帮助穿上滑冰鞋、戴上头盔、面罩、手套。穿上冰鞋的孩子双脚一着地,就自己走入滑冰场。原来,带着冰刀的滑冰鞋在平地上可以自如行走,并没有特别的不方便。

  孩子自己进入场地,开始在冰面上滑行。看着觉得很惊人,这么小的孩子,进了滑冰场是那么老练,简直不相信他们是幼儿。

  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加拿大的孩子有着冰上活动的天资和冰的聪慧,这么小,进入滑冰场就像一下子成了大孩子。

  我好像记得成年后济南很少下雪。有几年,冬天有个零下的气温很稀罕。在济南一辈子很少见到冰的老头,对冰没有什么感觉,若穿上冰鞋进入这滑冰场,可能根本站不起来。

  滑冰场自己练习的幼儿

  整个冰场地的孩子,也有上百个,一点儿也不乱。他们分成六个队,各自都有队旗,分为红旗、绿旗等等。每个孩子胸前都有一个圆牌,上面的颜色和自己的队旗一样。每个队大致有两个教练,照片上看见的成年人都是教练。

  队旗隔一段时间就有专人挪动交换地方,队员会跟着旗子变更场地。

  孩子们各有本领,有的矫健如燕,有的虽胆小谨慎,但自由自在、全场一直在滑动,只是速度不快。

  幼童们摔倒在地不稀罕,爬起来继续滑。没有一个幼儿哭泣,也没有一个幼儿找妈妈。看着那女幼儿比男孩还灵活、还大胆。

  教练在场地上如翩翩起舞般滑来飞去,注意着每个孩子,不时停下来个别指导。

  有一个幼童引起我的注意,他不像是才报名的,但好像极怕、极不适应滑冰,每一场都是躺在冰面上或者趴在冰面上,就是不滑冰。小队友、好几个教练都轮番安慰、指导,他就是不滑,以至于红队的那位黑人女教练整场都单独劝他、鼓励他,可是收效甚微。应该说这个孩子的家长就在观众席上,但我没有看出哪位是他的家长,也就是说家长对他的表现无动于衷。孩子入场训练,是要交钱的,每场差不多20加元,你学不到任何技艺也是那么多钱。我猜想,加拿大的家长们都认为培养孩子花点钱值得,没有谁打算要求孩子出什么成绩,花钱买的是孩子得到锻炼、买的是孩子的心情愉悦。那个怯懦的小男孩,如果不给他购买冰场上的机会,在家中又如何培养他不胆怯?

  还有十分钟到终场,队旗专人收起来,放到场外。音乐响起,狂欢开始了。总有一位教练为主,呐喊着、领着滑动。孩子们都在她身后集中, 全场鱼贯滑动,不时做点简单的动作。正好50分钟时,音乐停,滑冰戛然而止。孩子们就近走出滑冰场,走到家长身边。

滑冰场最后的狂欢

  就在全场结束时,滑冰场最里边的一扇大门打开,一辆燃气的冰面处理车开出,对全场冰面进行处理。车的前方是扫地的转动轮刷,把冰刀刮起的冰屑扫起收集,后面洒水使冰面如镜。我猜想,冰场下面肯定有制冷设施,才会撒上水即刻成冰。

滑冰场冰面处理车

  冰面处理车扫起的冰屑倾倒到馆外的一角。

  冰面处理车处理好全场的冰面,正好10分钟。时间一到,冰面全新,冰面处理车开出大门。音乐响起,下一场训练正式开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