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城市空间又顾市民需求 济南拆违拆临着力念好“民生经”

2017-06-04 08:40: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陈加宝

  6月1日晚11点,洪家楼街道办事处城管科李俊一已在花园路盯守4小时,从5月26日夜市取缔以来,他一直在这里,不过值勤人数已大大减少。“一直没再反弹,听说这条路垃圾量因此少了4吨。”

  与此同时,祝舜路环联商贸城总经理杨涛却因为垃圾增加而高兴着。花园路夜市大部分商户迁移至商贸城以后,经过几天理顺,夜市垃圾产量增加五六倍,一天近2吨。“垃圾多说明人气在增加,消费多、交易多,证明迁移方案是成功的,效果比我预想的好。”

  垃圾量一减一增,显示历城区坚持“疏堵结合”方式分步骤、分情况解决花园路夜市问题效果明显。达到类似效果的还有舜玉路街道的“三八大集”、杆石桥街道的民权大街市场、北园街道的凤凰山马路市场等,经过取缔并拆除沿街违建后,居民购买需求正在向周边正规或新建市场分流。

  今年以来,济南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开展城市自我净化,一些在市区内存在几十年的马路大集、违建市场或夜市被取缔,附属私搭乱建也一并拆除,伴随多年的一些难题也慢慢消失。与此同时,拆除过程中,全市坚持疏堵结合、因地制宜,通过迁移安置、新建市场、规范提升等方式,及时化解民生需求,合力安置经营商户,实现了双赢。

  问题累累 马路市场便民同时弊端百出

  “这两天路也不堵了,小摊也不见了,晚上出来散散步很舒服。”家住洪家楼小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自从花园路夜市被取缔后,她每天晚饭后都带着孩子到路边散散步,感受到多年未有的安静和顺畅。有同样感觉的还有民权大街附近住户秦霞,“之前每次上班和下班都堵得很,乱哄哄的,现在早上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对拆除取缔占道马路市场或夜市,消费者难舍情怀,市场商品花样繁多价格喜人;经营者操心生计,夜市投入成本低,能够养家糊口。

  然而,甲之熊掌,乙之砒霜。噪音污染、垃圾污染、占道堵路……马路市场的弊端日益严重,弊端百出,亦是不可忽略的事实。

  多年来,花园路夜市给居民提供夜间消费的同时也产生大量问题:高音喇叭促销、烧烤油烟扰民,附近居民苦不堪言;车辆众多,交通堵塞,消防车、救护车夜间都曾在此路段寸步难行;由于夜市自发形成,争抢地盘打架斗殴等治安案件时有发生。而夜市上存在大量食品摊贩,每天晚上六七吨的垃圾产量,也给城市保洁带来压力。

  无独有偶,今年4月15日,民权大街建国小经六路附近,50多岁的摊贩老韩疑因摆摊与其东侧摊贩发生口角,争执后老韩被捅致死。一场命案,让存在了近20年的民权大街马路市场交通拥堵、噪音扰民、摩擦冲突问题暴露无遗……

  而将于6月14日正式取缔拆除的胜利大街小吃街,多年更是负面争议不断。胜利大街周边有多所小学、初中、高中学校存在,俨然成了学生们的“第二食堂”。因多数路边摊位卫生状况不佳,胜利大街多年来被戏称“肝炎一条街”。该地方问题曾一度登上央视。幸运的是,再过几天后,这些担忧将随之消失。

  城市是一个系统,需要定期除旧布新,才能维持健康正常运行。拆违拆临不是砸饭碗,拆除的是“安全隐患”和“脏乱差堵”,取缔和拆除后,还给市民的是安全有序的城市居住环境。

  疏堵结合做足预案 科学安置不让民生“掉空里”

  拆违拆临是维护公平正义之举,也是改善提升民生之举。在拆违拆临中,济南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一方面依法拆除,坚决取缔,拓展城市空间,另一方面疏堵结合,科学安置,认真做好“民生保底”。

  “每一处马路市场的取缔,每一条违建商业街的拆除,我们之前都做好了充分调查,作出评估和预案,不可能让市民没有地方买东西,也会尽量让商户实现规范经营、转场经营,或创造条件使他们另谋出路。”市中区城管局局长周勇表示。

  今年以来,市中区集中取缔拆除多处违建“小吃街”、“商业街”等,在取缔拆除前,街道充分做好准备,新建规范市场,疏解流动摊贩,增加固定门店,破解民生需求。“三八大集”被取缔后,正规门头房依然正常营业,而且有30个比较规范的摊位整治提升后得以保留。为解决部分困难商户生计问题,街道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流动摊贩杨双胜就在城管执法队员帮助下,找到了一处固定门头,队员帮忙跟房东“砍价”,省了一大块租金,如今他的生意比流动摆摊好了几倍。而二七街道七西市场取缔后,街道办正协调相关企业,在附近建设一座1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超市,既方便市民生活,又可给原经营业户创造新的创业就业机会。

  花园路夜市迁移工作,更是采取“疏堵结合”方式,充分保障民生。从5月11日开始,历城区城管执法局、洪家楼街道办事处等就通过张贴、发放公告等充分告知和动员,为经营业户留出时间空间。同时,为解决经营业户的妥善安置问题,历城区联系不远的环联商贸城,让摊主入驻。环联商贸城为夜市经营业户特别制订招商安置方案:免去两年的摊位费以及卫生费;同时,免费提供公用照明和公共用水。

  截至目前,原花园路夜市经营业户中已有500多户签订协议搬到商贸城,还有很多业户正在申报,希望入驻。“人气比我们预想的要好,每天晚上客流在一两万人,我们将进一步规范治理,打造亮点,加强服务,营造气氛,提升人气,真正再造一条管理规范的夜市。”环联商贸城总经理杨涛表示。

  为解决凤凰山大集占道经营问题,天桥区协调将大部分商户迁移至蓝翔路商贸城附近,近千经营业户迁撤出城区,实现搬迁。如今蓝翔路新“凤凰山大集”人气已经很旺,形成了新的消费点,而困扰凤凰山几十年的马路市场弊病也慢慢消除。

  在槐荫区阳光新路附近,连续取缔拆除了两个小型马路市场后,在怡心苑小区附近新建了一处300平方米的便民超市,方便居民消费。

  在提前筹划、科学布置、疏导结合下,在拆违拆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环境下,一些旧的马路市场逐渐淘汰,而新的消费市场产生,不少商户也因此转型升级,济南城市环境也将在蝶变中重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