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多来进展缓慢 济南小清河风景区为何难觅“管家”?

2017-06-05 08:2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小清河风景区脏乱差问题经本报报道后得以整改,然而由于管理权移交缓慢、长效机制尚未建立,近400万平方米“城市绿肺”的未来仍面临考验——

  

  腊山河西路桥沿线绿道已整改。

  “小清河风景区包含200多万平方米的公园和180多万平方米的河道,总面积近400万平方米,这是一个巨大的城市绿肺,对提升和改善北部城区环境起到了很大作用。”市小清河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资产运营部的一名负责人说。然而,就是这样的“城市绿肺”,却屡屡被市民投诉脏乱差、公共设施损坏无人管理,本报5月26日以《小清河风景区的A面与B面》为题报道了小清河风景区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的巨大反差。

  小清河风景区为何会有A、B两面?脏乱差、乱排污现象难以根本解决的原因是什么?记者近日采访参与小清河投资建设的几个部门负责人了解到,小清河综合治理的建设单位本身没有执法权,给后期管理造成很大不便,而且建成后负责开发建设的小清河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一直未能完成后期移交工作,目前,除了绿化通过市园林局移交到天桥、历城、槐荫三区外,其他包括河道和桥梁道路等部分一直未能移交出去。

  小清河改造完成后管理存在种种问题

  “《小清河风景区的A面与B面》报道刊发当天,市园林局就与我们取得了联系,一起去现场勘察。对于文中提到的几处,属于绿化的由园林局牵头各区整改,其他的由我们联系相关部门协调整改。”小清河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一部门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2007年小清河开始综合治理,河道治理近30公里,绿化面积200多万平方米,修建景观道路50多公里,建设了污水、雨水、自来水、热力、燃气、弱电等城市配套管网。

  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完工后没有立即移交,有些设施在建设过程中就向公众开放,加上支流河段排放生活垃圾和污水,牵扯多个区和部门,导致谁也不愿意接这个烫手山芋,时间长了渐渐形成管理和卫生死角。

  “为什么小清河沿线20多公里景观道几乎没有垃圾箱?一名垂钓者站在绿化带里钓鱼,该归园林管还是水利管?”该负责人说,种种现象都暴露了小清河后续管理存在的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改造时就出现了一些管理问题,直到现在仍然存在。“河边烧烤、停车现象严重,钓鱼者和游客乱扔垃圾,有人盗窃破坏路灯和线缆。”该负责人说:“小清河的功能首先是防洪河道,其次是景观河道。小清河建成后,为了防止有人溺水,沿河的地方我们都用水泥或绿化围起来,沿岸还放了很多救生圈,但总是放多少没多少。”

  “小清河自身不产生生活垃圾,很多河面的垃圾是游客、钓鱼者留下或支流投放的。现在河道拓宽了,垃圾清理的成本上升了一倍多。我们有4条船全天打捞,但有些河段比如东工商河因为河水富氧化全部变绿,那种是打捞不了的。”该负责人说,还有截污的问题,“小清河自身也不产生污水,污水口都封住了,是支流把管网插到雨水沟里,通过雨水口把污水排入小清河。”

  管理权移交有争议 4年多来进展缓慢

  建设单位2013年开始推进小清河工程管理移交,但进展缓慢。谈起小清河改造后的管理权移交,该责任人说:“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分为3部分,涉及3个部门,桥梁道路由市公用事业局牵头,我们跟3个区对接;绿化由市园林局牵头;河道由市水利局牵头,其中市水利局负责小清河上的洪园闸,其他由我们跟3个区对接。”

  因为当初小清河治理完成后没有立刻移交,导致后来移交过程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直到2015年都没有移交出去。移交争议点主要在设施的提升和维修上。“交接部门让我们提升和维修后才能移交。但有些设施比如道路从2008年就开始使用,现在已经近十年了,谁来一直修?再比如小清河河道坡降很缓,南高北低导致淤积严重,清淤方面我们不专业,谁来清理?再比如当初建成后符合标准的因为标准规范的修改和提高变得不符合了……”

  2015年6月,市里明确小清河由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市园林局和市水利局3个部门接管。该责任人表示,“2016年10月10日,市园林局正式接管了小清河范围的绿化。”“目前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今年市里的拨款已经到了市园林局,槐荫区的提升维修正在进行,天桥区和历城区已经完成招标,即将开始提升工程。河道方面与水利局初步达成一致,由我们出资、水利局来进行河道清淤,一年左右清淤完成符合条件后移交;跟市公用事业局的移交正在就维修提升方面进行商讨。”

  尽快明确责权单位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是济南历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收益最长远的社会公益性建设项目,总投资约86亿元。这样一个社会公益项目,为何后期管理移交如此缓慢?其他城市又是如何治理和管理这样的“市内河”?

  据了解,建设单位小清河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所属济南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作为小清河综合治理的建设单位,本身没有执法权,给后期管理造成很大不便。公司一名部门负责人建议,应尽快确定责权单位,理顺关系,完成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管理交接。

  “目前是区里管理、市里考核,希望能加大考核机制或者由市里直接管理,将会更有效。”该负责人说。

  除了明确权责,还应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权和责是相对应的,建议市里将小清河后期管理纳入财政大盘,设立专项费用,谁负责提升管理谁来修。”

  该负责人表示,也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像上海的苏州河和南京的秦淮河都由管委会统一管理,可以避免各部门扯皮的现象。另外,关于小清河的管理虽然也有相关条例,但已不能与时俱进。“济南市2002年颁布了《济南市小清河管理办法》,但那时小清河沿岸还是城乡接合部,现在随着城市建设加快和周边楼盘的开发,小清河沿岸已经是市区而不再是郊区,相关条例要及时更新才能跟上城市发展步伐。”

  原标题:四年多来进展缓慢 济南小清河风景区为何难觅“管家”?

  值班主任:颜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老城区即将消失的掏粪工

    ”  在江兴华、陈国瑞他们看来,掏粪工作虽然又脏又累,但是却“无上光荣”。”  在江兴华、陈国瑞他们看来,掏粪工作虽然又脏又累,但是却“无上光荣”。”  在江兴华、陈国瑞他们看来,掏粪工作虽然又脏又累,但是却“无上光荣”。[详细]

    06-04 09-06大众网
  • 济南深山里的袖珍课堂 全校6个学生3位老师

    2017年5月31日,济南,在南部山区的上罗伽村,有一所“袖珍小学”,这里只有一年级和二年级,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而所有学生加起来只有6人,再加上3位老师,就组成了一个小学校。[详细]

    06-04 10-06大众网
  • 济南市区建起十万养殖笼

    2017年5月24日,山东省济南市,京沪高铁联络线西侧有一块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空地,原本这里一片葡萄园,后来村民搭建起了一排排养殖笼。[详细]

    06-04 09-06大众网
  • 禁夜市禁露天烧烤 师范路6月5日起全面整治提升

    6月4日下午,天桥区召开师范路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决定于6月5日至7月31日,对师范路进行集中整治行动,彻底取缔夜市摊点及露天烧烤餐饮摊点,全面提升道路环境秩序。[详细]

    06-05 08-06舜网
  • "蓝繁天数"3年增加74天 这些年济南"气质"一直在变好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是千百年来文人墨客笔下的泉城济南。治霾“攻坚战”成效初显  “蓝天白云”天数的增加和污染物浓度的下降,得益于近年来济南市采取的一系列治霾措施。[详细]

    06-05 08-06济南日报
  • 济南下“绣花”工夫治堵 对10处交通拥堵节点进行优化

    “K52路从停车场出发,途经甸新北路路段至首发站,路程约290米,正常行驶时耗约1分钟。千佛山公交站台长约70米,停靠公交线路共16条,高峰小时通过车辆148辆/小时,由于站台容量不足,导致高峰时间站台经常处于全饱和状态,车辆列车化排队进站现象普遍。[详细]

    06-05 08-06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