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最后一课喜伤叠加:收好这份记忆,青春仍在继续

2017-06-05 08:2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昨日,省实验中学高三·3班迎来离校前最后一课,班主任刘婷婷为学生颁发毕业证书,与学生拥抱惜别。6月7日,高三学子将迎来高考。 记者黄中明 摄

  

  4日,省实验中学高三3班迎来离校前最后一课,班主任刘婷婷为学生们颁发毕业证书。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黄中明 摄

  

  学生拆开老师赠送的红包

  

  学生观看毕业视频落泪

  

  虽是离别但也有欢笑

  “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得太慢,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4日上午,省实验中学高三年级的“最后一课”上演,视频短片中集满三年青春回忆,“走红毯”领取毕业证的那一刻,许多学生泪奔……

  “特殊”的任务:最后一课要让大家笑

  4日上午,省实验中学高三1班的教室里,学生们已在黑板上写下“毕业典礼”四个字,头顶的风扇依旧转动,却吹不散离别的伤感。

  “班主任给我们布置了任务,最后一节班会要让大家笑,不能哭。”学生马舜顺说,她也接到了这个“特殊”任务,可想到要和同窗三年的老师、同学告别,这个任务可不一定能完成。

  10:00,班会开始。升国旗、体育节……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勾起了老师、同学的回忆。看着从前的自己,同学们时而爆笑阵阵,时而陷入沉默……一张特别的“祝福卡片”在同学们手中传递,上面写满祝福语:“愿我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变成最好的自己”“不忘彼此、不负青春、高考必胜”……

  虽然班主任吕秀亭给大家布置了不准哭的任务,但他走上讲台说出第一句话时,就湿了眼眶。“三年前的盛夏,缘分让我们选择了彼此,我的孩子,你可曾想到,这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给予了老师多少幸福与感动。我们无须伤感、无须不舍,因为只有分离,才让你走得更远,飞得更高!”高考在即,老师将深深的祝福送给了每一个毕业生。

  “特殊”的礼物:学生收到“750分红包”

  省实验中学高三1班班会的最后,班里的54名同学分别收到了两名“小女神”送的礼物:7.5元现金红包。

  “小女神”是班主任吕秀亭、化学老师蔡秋娟的女儿,两名小女孩是被邀请的神秘嘉宾。“7块5毛钱是750分,希望大家能在高考拿满分!”班主任用这样的方式给每位学生送上祝福,众多学生说,这个红包的钱他们不会花掉,会永远珍藏。

  不少毕业生在省实验中学教学楼窗外的爬山虎下合影留念。一名毕业生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道:明年被爬山虎包围着的这个教室里,将是一批新的面孔,就像青春匆匆的脚步,就像停不下的拼搏的脚步。

  “特殊”的仪式:“走红毯”领取毕业证

  省实验中学高三3班的“最后一课”,教室中间开辟出一条“特殊”通道,每名学生从这里走上讲台,接过班主任刘婷婷手中的高中毕业证。尽管教室里没有真正的红地毯,只是普通的地面,但随着音乐响起,每名学生从这走上讲台,接过毕业证书和老师合影的那一刻,眼中含满泪花。

  “说好不哭,但当离别的这一刻到来,还是忍不住。”班里学生杜雨涵说,她已接到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不用再参加高考,但想到这是离校前和同学们的最后一次团聚,心里十分不舍,“很难再聚这么全了”。

  4日上午,在山师附中幸福柳校区,1400多名毕业生举行了毕业典礼,学生、老师、家长还有后勤人员的厨师共同踏上毕业典礼的红毯。

  在山师附中高三10班“最后一课”“未来,我来”的主题班会中,班主任黄杨埔拿出了珍藏3年的“熊孩子们”的各种保证书,勾起了众人的无限回忆。最后一节班会,众人强忍泪花,一起宣誓“考出好成绩,活出精彩人生”。

  原标题:高中最后一课喜伤叠加:收好这份记忆,青春仍在继续

  值班主任:田艳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老城区即将消失的掏粪工

    ”  在江兴华、陈国瑞他们看来,掏粪工作虽然又脏又累,但是却“无上光荣”。”  在江兴华、陈国瑞他们看来,掏粪工作虽然又脏又累,但是却“无上光荣”。”  在江兴华、陈国瑞他们看来,掏粪工作虽然又脏又累,但是却“无上光荣”。[详细]

    06-04 09-06大众网
  • 济南深山里的袖珍课堂 全校6个学生3位老师

    2017年5月31日,济南,在南部山区的上罗伽村,有一所“袖珍小学”,这里只有一年级和二年级,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而所有学生加起来只有6人,再加上3位老师,就组成了一个小学校。[详细]

    06-04 10-06大众网
  • 济南市区建起十万养殖笼

    2017年5月24日,山东省济南市,京沪高铁联络线西侧有一块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空地,原本这里一片葡萄园,后来村民搭建起了一排排养殖笼。[详细]

    06-04 09-06大众网
  • 济南清河北苑小区1号楼:楼顶鸡鸣狗叫 楼道杂物堆积

    4日11:00,记者走访发现,1号楼四单元楼顶杂乱摆放着废旧的桌椅、床垫等物。4日下午,清河北苑物业的工作人员表示,物业曾多次张贴禁止养殖的通知,但他们没有执法权,会继续安排工作人员劝导。[详细]

    06-05 08-06济南日报
  • 四年多来进展缓慢 济南小清河风景区为何难觅“管家”?

    小清河风景区脏乱差问题经本报报道后得以整改,然而由于管理权移交缓慢、长效机制尚未建立,近400万平方米“城市绿肺”的未来仍面临考验——  腊山河西路桥沿线绿道已整改。该负责人介绍,2007年小清河开始综合治理,河道治理近30公里,绿化面积200多万平方米,修...[详细]

    06-05 08-06济南日报
  • 禁夜市禁露天烧烤 师范路6月5日起全面整治提升

    6月4日下午,天桥区召开师范路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决定于6月5日至7月31日,对师范路进行集中整治行动,彻底取缔夜市摊点及露天烧烤餐饮摊点,全面提升道路环境秩序。[详细]

    06-05 08-06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