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上半年12504人无偿献血 外来务工人员和学生成主力

2017-06-14 09:41: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孙镇镇 肖然

  外来务工人员和学生成献血主力 街头采血车遭遇停泊难

  “每次献血后,想到自己的血液可以让别人的生命得以延续,我就觉得这样做很值!”13日,在泉城广场西北角流动献血点,23岁的小刘笑着说。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日,今年的主题是“我能做什么”,口号为“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而在济南,最常撸起袖子献血的仍是外来务工人员和学生——记者从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获悉,今年1至6月共有12504人次参加无偿献血(不含团采),外来务工人员和学生分别占了20.6%和12.8%。

  高龄产妇大出血,经历“全身换血”

  12日,38岁的产妇刘女士经历了一场生死搏斗,怀孕34周的她这次要的是二孩,月初时她就反复出现不明原因的出血。超声检查显示为凶险型前置胎盘。术前,医生作了充足准备,可手术中,刘女士仍出现大出血,经医生抢救,她被救回来,早产的婴儿被送入小儿ICU抢救。术后统计,刘女士当天输血4400毫升,相当于她来了一次全身换血。

  根据市血液供保中心数据,2015年无偿献血1280万毫升,当年全市用血量2678万毫升;2016年无偿献血约1315万毫升,当年用血量超2905万毫升,比2015年多用血227万毫升;今年1至5月无偿献血量为527万毫升,而全市用血量达到1176万毫升。

  “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高龄产妇在生育过程中用血量大增,这两年明显要比之前用血量增加。”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副主任程刚告诉记者,“我们供血的70余家市级医院、民办医院及部分行业省级医院,每天正常运转下来需要150—200人献血,但现在每天接受无偿献血人数只有50—70人,接受的献血量远远不够。”在这种情况下,只能控制发血,保证急症患者先用血。

  外来务工人员和学生成献血主力

  13日,在泉城广场西北角流动献血点,来自临沂的刘亮刚刚献完血。刘亮说,他今年读研二,3年前就定期来献血,而献血则是源于他的爸爸在一次事故中,输了大量别人献的血,他爸爸的命得以保住,后来他把献血当作一种习惯。“听说有献血证可以优先用血,我每年生日都会献一次血。”经常献血的赵先生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他说,平时在外面漂泊,就怕赶上病灾,健康时为别人献血,将来也可能用得上别人的血。

  根据市血液供保中心提供的数据,今年1至6月共有12504人次参加无偿献血(不含团采),其中外来务工人员有2582人、学生1597人、其他3626人、公务员244人、教师198人、医务人员259人、职员1743人、军人142人、工人2113人。

  “外来务工人员除了朴实的助人为乐,也为自己在‘血液银行’里尽量多储备,以备将来不时之需。”程刚说,近几年,外来务工人员献血意识明显高于其他群体。而年轻的学生身体素质较好,同时社会服务意识较强,更多地接受到先进理念。对于公务员、教师等人群献血少的原因,程刚分析,这几个群体多集中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中,可能与平时工作压力大等原因有关。

  据了解,在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参加无偿献血的献血者,自献血之日起5年内免费享受5倍无偿献血量的临床用血,5年后免费享受与无偿献血等量的临床用血;自2001年11月1日起,在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参加无偿献血累计2000毫升(含2000毫升)以上的公民,本人终身免费享受无限量的临床用血。无偿献血者未享受免费临床用血时,其配偶和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配偶的父母)自献血者献血30日起免费享受与无偿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

  ●特别点击

  街头采血车遭遇停泊难

  无偿献血,城市文明的一道风景线。然而,记者采访时获悉,承载这项工作的采血车却遭遇停泊难。

  “采血车停放在商场、广场等人流量多的地方,不仅可以采到更多血量,也方便市民献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停在商场前,部分商场会觉得献血车占了不少地方,影响他们做生意,会以种种理由驱赶。这2年需要用血的人增多了,但采血点却增加不了,这也给缺血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该人士无奈地说。

  记者获悉,目前济南市可以献血的地方有25个,分别是山东省血液中心的13个献血点和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的12个献血点。

  山东省血液中心13个献血点:固定献血车停放点(8个),分别是泉城广场东入口、解放桥路口、沃尔玛广场、万达广场、泉城公园北门、洪楼广场、长清清悦园广场、章丘百脉泉公园。流动献血(车)点(5个),分别是和谐广场、长清大学城、济阳县开元大街新华书店、商河县今朝公园、平阴县老广场。

  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12个献血点:固定献血屋(5个),分别是经六路献血屋、泉城广场献血屋、洪楼大润发献血屋、世茂献血屋、章丘明珠广场献血屋。流动献血(车)点(7个),分别是恒隆广场流动献血车、长清富群流动献血车、长清大学城流动献血车、济阳县好又多超市对面流动献血车、平阴县百龙超市对面流动献血车、商河县流动献血车、天桥大润发流动献血车。济南市无偿献血热线为85999595,血小板捐献热线为82909595。

  ●相关新闻

  6月临床急需A、O、AB型血小板

  6月开始,济南进入献血淡季,临床用血也面临更加紧张的状态。不只是全血,机采血小板也不例外。13日,记者从市血液供保中心获悉,目前除B型血外,其他血型的血小板都呈现急需状态。

  据了解,血小板主要适应症为白血病、再障、恶性肿瘤、DIC、感染、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多发性骨髓瘤、尿毒症、放疗或化疗、创伤和手术病人等引起的出血。健康人适量捐献血小板,无损健康。一个健康人捐献血小板后,通过机体自我调节,采后3天,血液循环中的血小板就会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