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拆违时代”的民生嬗变 多处街头绿地拉升环境品质

2017-06-23 09:3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阳

“后拆违时代”的民生嬗变 多处街头绿地拉升环境品质

“后拆违时代”的民生嬗变 多处街头绿地拉升环境品质

  省实验中学东侧空地“变身”绿化街景。(本报记者 吕传泉 摄)

  6月16日,饮虎池街北侧一处七八十平方米的绿地,在拆除违建后连夜建起,让市民眼前一亮——新栽种的植物绿意浓浓,使周边环境焕然一新,过往市民无不“点赞”。而在山东省实验中学东侧,类似的事例同样上演,存在多年的违建拆除后,空地“变身”4000余平方米绿化街景,大大提高辖区“颜值”。

  上述种种情形,无不彰显着全市在拆后规划的民生考量、综合施策。违建拆除后,全市因地制宜、迅速行动,增绿添绿热潮、街心公园打造、道路改造提升……发展“加速度”与民生“含金量”一并提高,让拆违拆临真正成为一场惠民之战、为民之战。

  拆违后续“有着落”建绿透绿为主要原则

  城市是一个系统,需要定期除旧布新,才能维持健康正常运行。除了台账上的违建是否按时被拆除之外,市民还关注另外一个焦点——那就是拆违拆临后,腾出来的空地该如何利用。

  4月27日,市规划局官网发布《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工作规则》,让市民从中找到了答案。根据《规则》,占用现状山体、绿地、道路、河道,现状农林、村庄集体建设用地及现状居住小区或单位权属用地内部公共空间的,应恢复原有用途;规划为绿地、广场、道路、河道、交通场站、市政公用设施、公益性公共服务设施的,应优先按规划实施;拆后地块暂时无法按规划用途实施的,责任主体应按照“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的原则,确定规划实施前的暂时用途。

  “违建侵害的是公共空间,占用了公共资源,理应被拆除,而后续怎么规划利用,如何把城市建设得更好,更能体现政府为民办事的决心和力度”“多建绿地、多建街头公园,这样才能让省会城市有原本的样子”……《规则》一经发布,即刻引起市民热烈讨论。

  社区拆违“露原色”建起楼间花园造福百姓

  正如《规则》中所要求的那样,拆违不是最终目的,如何做好拆后利用、打造美丽家园、增进民生福祉,才是检验最终成果的“硬杠杠”,各职能部门已将其摆在与拆违同样重要的位置。

  位于市中辖区的乐山小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末,属于开放式小区。在近期综合整治过程中,杆石桥街道按照“拆、清、建、铺、疏”的思路,将小区内违章门头房悉数拆除,居民彻底告别脏乱差环境。与此同时,小区道路两侧栽上绿植,南广场如今修缮一新,道路中央也设置上隔离栏。为了让居民找回过去的“大院文化”,乐山小区将拆后空地建成楼间花园,不但有效改善辖区环境,也为居民提供健身休闲好去处。

  一拆一建,拆了违建,建了民心。

  无独有偶,与乐山小区一样,市中辖区内舜玉小区、二七社区等一大批老旧小区,路面得到硬化、规划起停车位,绿化带逐渐增多,原本被侵占的山体露出“原色”,园林部门建起护栏长效管控,让社区环境在蝶变中获得重生。

  建绿脚步“不停歇”多处街头绿地拉升环境品质

  “这里竟然这么快就建起一片绿地,真是意想不到。”近日,山东省实验中学东侧空地的变化,让市民吴先生惊叹不已,“在车水马龙的城区中心有这么一片绿地,真的是太难得了。”

  一片区域重获新生,背后折射的是市中区建绿透绿的决心与高效,同样的场景被屡次复制:阳光舜城北城一区北侧,1800余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早已不复存在,满眼皆绿的景观带已经成型;103省道市中段分水岭区域地块则在3天新建绿地4500平方米,成为全市第一批“拆违透绿”项目……

  自5月25日发布拆违拆临三期第二部分后,历城区园林局联合辖区各办事处仔细梳理拆违可绿化地块,三期第二部分新增可绿化地块24块,总面积88025平方米。目前已打造荣盛地产拆违地块节点绿化,建绿面积1700平方米。

  一面做拆违“减法”,一面做添绿“加法”,全市将建绿透绿作为巩固拆违成果的长效之举,提前介入、科学部署,进一步增加道路节点绿量,提升街头绿化景观品质,让整座城市焕发新的生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最牛超算”下代已在济开建 神威蓝光安家济南已6年

    20170623071356878.jpg

    高新区齐鲁软件园里,“神威·蓝光”超级计算机的存储系统由40多个黑色机柜组成。据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潘景山表示,去年济南中心与“神威·蓝光”超计算机研制单位合作申报并获批“E级计算机原型验证系统”项目。[详细]

    06-23 09-06济南时报
  • 最强降雨来袭!明天将迎大雨+9级风+冰雹

    W020150721709116234795.jpg

    今天起,济南“4天雷阵雨礼包”到货,明天下午将迎大雨+9级风+冰雹,广大市民出门需带雨具,注意安全。[详细]

    06-22 10-06大众网
  • 英雄山文化市场每周一场文艺演出 曲艺歌舞飨市民

    6月22日晚上7点,“‘喜迎十九大、共颂泉城好’英雄山文化市场夜市系列文化活动”在英雄山文化市场正式启动。该活动为期半年,每周都在市场组织一场文艺演出,内容包括曲艺、歌舞、杂技、京剧、吕剧、朗诵等。感兴趣的市民可根据活动表前往市场欣赏节目,这也为泉城...[详细]

    06-22 20-06大众网
  • 辅仁北校区8月初竣工 由山大辅仁学校统筹管理

    “辅仁北校区8月初竣工,由山大辅仁学校统筹管理!”历下区教育局副局长康玉平对记者说……22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局采访了解到,山大辅仁学校北校区建设8月初将全面竣工,总面积4357平方米,校舍采用国家推广的新型装配式冷弯薄壁型钢建筑,可同时容纳...[详细]

    06-22 16-06大众网
  • 22日起,市人防办开放五处避暑纳凉点

    22日,市人防办五处避暑纳凉点正式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9点30分至晚上20点,8月31日停止开放。统计显示,此五处纳凉点合计开放面积约为142800平方米。 [详细]

    06-22 19-06大众网
  • 济南多个被点名街道、部门回应本报报道:拆违建筑垃圾已开始清运

    近日,本报刊发《违建拆完一个月,垃圾咋没人管》的报道,本该由各区街道和自拆单位运走的拆违建筑垃圾迟迟不能运走,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部分建筑垃圾没有任何覆盖,尘土飞扬。对于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舜怡佳园北侧的拆违建筑垃圾,该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详细]

    06-22 10-06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