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补习班发烧:想报名得先过考试 有的拿钱也上不了

2017-06-28 08:55: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蒋之光

  暑假即将来临,为了给孩子报名假期补习班,不少家长在教育机构门口排起了长队。“过去是补习班求着家长报名,现在却反过来了,一些名声在外的补习班,不排队根本报不上名。”记者探访发现,济南的中小学校外教育市场火爆,一些教育机构需要考试选拔才能报名,还有的机构拿钱也上不了。

  想报名得先通过考试

  市民张女士打算利用暑假让孩子补习下英语。她告诉记者,过了暑假孩子就上初二了,平时英语成绩起伏较大,了解到一家教育机构的口碑不错,便带孩子前去报名。

  让张女士感到意外的是,该机构的报名现场实在太火爆,张女士跟孩子第一次去竟然没报上名。“那天是周六,好多家长都带着孩子排队填资料。”因为排队的人太多,张女士决定第二天再来,可第二天现场与前一天一样。

  “在人家这报名得先通过考试,还不是拿着钱就能报名。”张女士说,经过一番折腾,自己的孩子最终报名成功,但她很好奇如今的教育机构为何如此火爆。“过去是补习班求家长,现在成了家长求补习班了。”

  记者探访发现,这样的场面并非个例,在报名旺季,很多教育机构报名现场排起了长队。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不少机构接待能力不足,报名现场只记录报名者信息,之后通过电话通知家长报名。

  “还有一些机构需要考试才能报名,而且还设置了‘尖子班’、‘拔高班’,也不知道真的是因材施教,还是故意搞出的噱头,分类收费。”在某教育机构门口,一位刚为孩子报上名的家长对记者如是说。不少家长心中也有类似质疑。

  “不报班心里不踏实”

  在位于山大附近的新东方济南学校,小学部报名现场同样火爆。“现在是续班期,所以报名的家长特别多,昨天报名人数在1万左右。”一位工作人员说,尽管已经开通了网络报名,但是仍有很多家长来到现场。“他们想来现场了解了解,所以会有排队报名的情况。我们也希望大家通过网络报名,一是我们接待能力有限,二是大热天排队,很影响用户体验。”

  “济南的小学生数量大概有13万人,报名培训班的孩子大概有4万人。”在新东方济南学校小学部产品经理孔翼鹏的调查中,4到6年级的孩子报名数量最多。“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为孩子报名补习班,不少家长还报名全科,就是语文、数学、英语都报名。”

  对于这种现象,不少家长直言“不报班心里不踏实”。王亚楠的孩子今年10岁,上小学4年级。“上补习班是孩子自己要求的,因为院里的小朋友都去上补习班,他说自己没朋友玩。”王亚楠说,虽然孩子的要求很没有道理,但她看到别人家的孩子都在上补习班,生怕自己孩子落后,所以也报了名。

  补习班为何这么火

  “之所以会出现火爆的局面,一个是因为补习班有班容的限制,还有一个原因是孩子变多了。”孔翼鹏解释,教育机构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一般推行小班制,因为班容有限导致家长会排队报名,不少孩子因为班容限制而报不上名。“此外,二胎政策放开后,一些家庭生育了二孩,家长会把哥哥或姐姐送到补习班,以腾出时间照顾老二。”

  大智教育集团市场总管蔡小帅解释,如今校外培训机构火爆,除了家长跟风,还有其他客观原因。他提到,报名的旺季是在学期开始前,这个时间段家长集中报名,势必导致出现排队现象。另外,家长一般都在周末有时间,在这个时间报名,场面肯定火爆。“当然,也不排除少数机构使用‘饥饿营销’的手段,刻意营造紧张气氛,吸引报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无处安放”的广场舞 孤独感与被妖魔化

    济南:“无处安放”的广场舞 孤独感与被妖魔化

    27日晚,党杨路与刘长山路路口西侧非机动车道被广场舞队伍占据。住在距离“广场舞路段”不足百米远的绿地国际花都小区的李鑫,却已不堪其扰近3年了。26日下午,尚品燕园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经常接到广场舞噪音扰民的居民投诉,也已多次前去制止,但收效甚微。[详细]

    06-28 08-06大众网综合
  • 济南各银行刚刚调整了这个政策!买房多花10来万

    C.一些热点楼盘为了快速回款,直接要求客户全款买房,不接受贷款客户。东部一家楼盘,看房的市民不少,其合作银行全部取消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折扣。”  济南一家高端楼盘的销售负责人坦言,现在的房贷形势下,要求客户全款买房也是无奈之举。[详细]

    06-28 08-06大众网综合
  • 2016年济南重点工作大考成绩出炉 首次表扬突出个人

    济南通报2016年度重点工作大考成绩 首次表扬突出个人

    项目建设考核,总分100分,考核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历下区94.67分,章丘区94.54分,市中区93.05分,天桥区92.53分,平阴县90.55分.槐荫区90.18分,历城区89.49分,济南高新区86.34分,长清区86.07分,商河县83.73分,济阳县82.72分。[详细]

    06-28 08-06济南日报
  • 轨交R3线最复杂区间开工 “争先号”盾构机昨日始发

    27日上午8:38,“争先号”盾构机从轨道交通R3线龙洞庄站始发,标志着R3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龙洞庄站-孟家庄站区间进入盾构施工阶段。“争先号”是R3线投入施工的第二台盾构机,主要承担龙洞庄站至孟家庄站左线的掘进任务,该区间全长1286米,地质条件复杂、多碎石土。[详细]

    06-28 08-06济南日报
  • 露天烧烤“周考”最新排名 青年公园街道办倒数第一

    今天,市露天烧烤治理联合考查组会同市城管委办公室公布6月15日至21日全市75个街道办事处露天烧烤考核得分情况。根据排名,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办事处、市中区七贤街道办事处等52个街道办事处并列本周考核第一名。[详细]

    06-28 08-06济南日报
  • 男子酒后行凶当街刀捅前妻 路人喝止相救民警跑步到场

    24日20:30左右,经六路槐荫广场中心广场西侧道路上,因琐事及分房纠葛,男子张某某持刀捅伤前妻高某某,被赶到现场的民警制服。办案民警说,行凶男子被制服后,嘴里还不停地叫嚣着“让高某某死”,情绪十分激动。[详细]

    06-28 08-06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