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除了绕城高速以内和五县区的城区 县区或可另划“烟花禁放区”

2017-06-29 09:0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本报6月28日讯(记者 刘雅菲)市区离禁燃烟花爆竹又更近一步。28日,济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草案)》的说明。据悉,该草案拟确定烟花爆竹禁放区域为本市绕城高速公路范围内以及长清区、章丘区、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的城区范围内,而且,拟授权县、区政府可在上述区域之外划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范围。

  草案中明确,禁放区域划分为三个层次:一是绕城高速公路区域范围内;二是长清区、章丘区、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的城区范围内;三是根据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授权县、区人民政府(含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可在上述区域之外划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范围,并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之所以把烟花爆竹“禁放区”拟定为“绕城高速公路区域范围内”及“长清区、章丘区、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的城区范围内”,主要是考虑到在这些区域,实施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条件已基本成熟,而农村地区目前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条件还不具备,存在执法难度大等实际问题。同时,考虑到当前济南东部新城、西部新城快速发展以及实施城市“北跨”后,禁放区域逐步扩大的需要,上述草案拟授权县、区人民政府(含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可以在上述区域之外划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范围。

  在处罚问题上,上述草案中增加了对个人和单位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场所或在重污染天气期间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处罚条款,拟对个人燃放行为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处罚,对责任单位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此外,草案中还拟规定“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违反本规定并受到处罚的,相关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据了解,这次市人大常委会进行的是初次审议,审议意见需要进一步整理修改。现在市人大常委会正在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之后,市人大常委会还需要对法规草案进行二审,通过后还需报省人大批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硬汉”民警值班30小时脑出血 自己赶到医院做手术

    30日中午处理完所有事情后,刘先锋觉得头还是有点发晕,向刘长虎说了一声,回到家中,此时他已经工作了30多个小时。31日凌晨,意识已经有些模糊的刘先锋极力保持清醒,从楼下打了一辆出租车赶往济南军区总医院。[详细]

    06-29 08-06大众网
  • 济青拿出了1个亿来争抢,看看这是谁?

    由院士级专家为山东的“牛鼻子”把脉,方案的科学性、指导性和针对性都将会提高,对山东的经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山东,不少省直单位也都出台了具体规定,比如山东省民政厅在2015年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重大行政...[详细]

    06-29 08-06齐鲁壹点
  • 济南治堵有秘诀 竟然是用信号灯控制?

    自2017年上半年以来,济南市各交通路口拥堵现象明显改观,高德地图上经常出现的红色路段也逐渐变为绿色。截止目前,共优化了6条道路,包括泺源大街、经七路、解放东路、纬一路、浆水泉路、将军路,实现了70多个路口的信号协调控制。[详细]

    06-29 08-06大众网综合
  • 高温暑热来临 济南商店门口供应免费绿豆汤

    28日,济南文化西路,一家商铺在门口送出免费绿豆汤,供行人解渴防暑。据店员介绍,这一天他们送出了三大桶,估计明后天高温来临喝的还得多。齐鲁晚报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06-29 09-06齐鲁晚报
  • 济南:20岁女孩打破高位截瘫魔咒 成为获奖漫画师

    在济南一家动漫传媒公司里,记者见到了叫丁姣的女孩,别看她年纪不大,现在已经是一名资深的原创漫画师了,而且获奖无数。做手术的时候,医生说如果是做了手术,活下来的几率也不高,活了也是瘫痪,丁姣的爸爸想都没想就签字了。[详细]

    06-29 08-06大众网综合
  • 购房者可等待!济南下半年供房不少,价格不会大涨

    针对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乱象,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市场供求关系紧张所导致。由于此前限购政策规定,商品房12层以上才能领取预售证,因此济南市上半年的市场供应量一直偏小。综合各方信息来看,要根治目前楼市的乱象,就是要加大供应量,给购房者以宽松的购房环境。[详细]

    06-29 08-06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