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老人的姑娘找到 吴雅萍:平时爸妈就对我说要善良

2017-06-29 09:07: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尹爽

  6月27日,“吴亚萍们”救助路边晕倒老人的事情温暖了泉城。这其中,那个全程蹲在老人身边、为老人扇扇子的马尾辫姑娘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28日,记者辗转联系到这位其实名为“吴雅萍”的济南姑娘。面对记者抛出的“走到老人身边时有没有犹豫或担心”的问题,她直言:“肯定担心了,也犹豫了,和周围很多人一样,不是怕被讹,是不明情况不敢贸然施救。我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的。”

  谈上前施救——

  “打120时手在抖”

  27日中午时分,骄阳肆意地释放着自己的热量,正处于施工中的工业北路车行缓慢,年近八旬的艾先生拉着小推车走到集市旁边的临时公交车站前。此时,车站已聚集了不少和他一样从大辛庄赶集后满载而归的老人。

  19岁的吴雅萍扎着马尾辫,穿着白色背带裙,站在等车的人群中并不起眼。她给身边的奶奶扇着扇子,俩人一起注意到了那位“脚下站不太稳、躲避车辆动作也特别慢”的大爷。她们说的那位大爷就是艾先生,“就觉得爷爷的举动有点儿怪,但没意识到他身体不舒服。他倒地前,有两次因站不稳靠在了别人身上。”吴雅萍说。一辆大车驶过,大家都迅速后退,只有那位老人几乎没动。按照吴雅萍的话说,“车刚开走,爷爷一头就栽倒在了地上,脸上、手上都有擦伤。”

  “其实爷爷倒地时,我被眼前的情况吓着了。头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还是奶奶一句“赶紧打120”让吴雅萍缓过神来,“说实话,打120时我的手都在抖。”这个正在武汉读大学、学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的大学生略带羞涩地说。

  谈施救过程——

  “很多人都在帮忙”

  120电话接通后,按照医生的指导,吴雅萍开始实施基本救助。医生在电话里嘱咐她别让老人喝水。在等候救护车来的过程中,很多人都曾上前帮忙。

  历城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孟令宝恰巧途经此地,见老人意识逐渐恢复,把老人慢慢扶着坐了起来。见老人满头大汗,吴雅萍帮他把汗衫领口的扣子解开,给他用水冲了冲手上的伤口,并蹲在老人身边不停地扇着扇子。“天真的太热了。”而蹲在老人另一侧的孟令宝则不断大声地和老人说着话。

  虽然老人的嘴巴在动,但声音很微弱。几番交流,孟令宝才问出老人姓艾。等待救护车赶来的过程中,孟令宝通过老人的手机查找他女儿的电话。其间,不断有好心人上前查看情况,文明交通志愿者、保安也在旁边帮忙维持着秩序……

  “很多人都在帮忙,我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的。”吴雅萍这么描述自己的行为。

  谈全程陪同——

  “应该陪着爷爷到安全的地方”

  此时,历城区交警大队工北中队中队长张勇骑着警用摩托赶到现场,一边通过对讲机调度路口情况,一边帮赶到现场的急救人员把老人抬上救护车。

  吴雅萍缓缓起身——蹲在老人身边十几分钟,脚有些麻了。接过从老人身上取下来的斜挎包,拉着老人放满蔬菜的小拉车,她也走到了救护车旁,“我觉得我应该陪着爷爷到安全的地方,而且我拿着爷爷的东西,此前联系爷爷家人用的是我的手机。”显然,一直站在一旁的奶奶也是这么想的。吴雅萍上救护车前,奶奶塞给吴雅萍几百块钱,“奶奶说,如果需要交钱就先帮忙垫上。”

  一路上,张勇不断通过与大队指挥中心的沟通,调度沿途路况,为救护争取时间。通过张勇与老人女儿的再次通话,医护人员得知老人有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迅速采取了相应措施。躺在救护车里的老人慢慢睁开双眼。抵达医院后,老人得到了及时救治。张勇和吴雅萍都没离开,静静地站在急诊室门口。

  艾先生家人赶来后,无论他们怎么询问吴雅萍的情况,她都不肯多说,只说,“我叫吴雅萍,我没做什么,没啥感谢的。”

  谈事后反响——

  “可以向社会传递一些正能量”

  一夜之间,这个“没做什么”的马尾辫姑娘“红”了。面对从早晨就开始的朋友与同学的点赞和问候,她尚能腼腆应对,可面对很多陌生人打来的电话,或通过QQ申请加好友的信息,“我一时有点儿茫然,不知道该怎么处理。”

  对于媒体的采访,吴雅萍本来是拒绝的。考虑再三,她觉得可以向社会传递一些正能量,就走了出来,“老爸说就该这么做,挺为我骄傲的。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力所能及地量力而为。”或许正是有这样的家庭环境,才有了吴雅萍低调地挺身而出,“平时,爸妈就对我说要善良。”

  “我觉得,老人摔倒后有人没上来救,不一定是怕被讹,更可能是怕越帮越乱。矿泉水、速效救心丸都是身边的好心人拿来的。”吴雅萍说。事实也确实如她所言,据了解,当天急救中心接到了不少电话,反映都是相同的情况。

  在吴雅萍看来,事情已过去,避免类似事情发生可能更有意义。“现在天气炎热,叮嘱一下老人少出门或者陪着他们出门,我想会更好。”这个在外地上学、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家的姑娘,陪奶奶出门时会带着扇子和水杯,“在家里时间少,少和朋友出去玩儿几次,陪陪家人,我觉得这更有意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硬汉”民警值班30小时脑出血 自己赶到医院做手术

    30日中午处理完所有事情后,刘先锋觉得头还是有点发晕,向刘长虎说了一声,回到家中,此时他已经工作了30多个小时。31日凌晨,意识已经有些模糊的刘先锋极力保持清醒,从楼下打了一辆出租车赶往济南军区总医院。[详细]

    06-29 08-06大众网
  • 济青拿出了1个亿来争抢,看看这是谁?

    由院士级专家为山东的“牛鼻子”把脉,方案的科学性、指导性和针对性都将会提高,对山东的经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山东,不少省直单位也都出台了具体规定,比如山东省民政厅在2015年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重大行政...[详细]

    06-29 08-06齐鲁壹点
  • 济南治堵有秘诀 竟然是用信号灯控制?

    自2017年上半年以来,济南市各交通路口拥堵现象明显改观,高德地图上经常出现的红色路段也逐渐变为绿色。截止目前,共优化了6条道路,包括泺源大街、经七路、解放东路、纬一路、浆水泉路、将军路,实现了70多个路口的信号协调控制。[详细]

    06-29 08-06大众网综合
  • 济南人你知道吗,电动车事故死亡率竟然这么高!

    6月23日午后1点半,槐荫交警大队段东中队院里长椅上,一名小伙子和一名中年男子就交通事故的赔偿问题争论不休。马太勤驾驶警车返回交警中队,此时已经有车主在办公室等候,该车主与一起伤人事故有关。[详细]

    06-29 09-06大众网综合
  • 济南:除了绕城高速以内和五县区的城区 县区或可另划“烟花禁放区”

    据悉,该草案拟确定烟花爆竹禁放区域为本市绕城高速公路范围内以及长清区、章丘区、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的城区范围内,而且,拟授权县、区政府可在上述区域之外划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范围。[详细]

    06-29 09-06齐鲁晚报
  • 高温暑热来临 济南商店门口供应免费绿豆汤

    28日,济南文化西路,一家商铺在门口送出免费绿豆汤,供行人解渴防暑。据店员介绍,这一天他们送出了三大桶,估计明后天高温来临喝的还得多。齐鲁晚报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06-29 09-06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