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没事别乱逛!7级风携雷带雨来

2017-07-06 08:4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赵璐

今天没事别乱逛!7级风携雷带雨来

  5日中午,一场雷阵雨突至,行人冒雨奔跑前行。 记者黄中明 摄

  5日午间,济南局部地区再迎降雨,截至5日18:20,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5.4毫米,其中市区雨量为15.5毫米。兴隆、浆水泉等监测点位显示雨量较大,均达到55.5毫米,而槐荫区的陡沟、党家庄监测点却无降水记录。如果对这场雨感受不深,接下来请接收来自“雨季”的雷阵雨、大雨、暴雨等等各种雨吧。

  山东省气象局5日发布重要天气预报称:“7月6日起我省进入雨季”。预计6日白天到夜间,受冷空气和副热带高压边缘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山东省将有一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泰安、莱芜、淄博、潍坊、日照和青岛有大到暴雨(40-70毫米),局部大暴雨(100毫米以上),其他地区中到大雨(20-40毫米),局部暴雨(50毫米以上),全省平均降雨量30-50毫米。

  虽然在上述预报中省气象局没有单独“标注”济南,但是济南也会赶上这场雨的步调,来场酣畅淋漓的降雨。市气象台5日发布重要天气预报称: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6日白天到夜间全市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过程降雨量全市平均30~4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80毫米。本次降雨主要集中在6日傍晚到上半夜,雨强较大,个别地方1小时最大降雨量可达5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电和7级阵风。

  “本次降雨过程后,我市将进入雨季,降雨明显增多。市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做好跟踪预报服务。”济南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说。

  据常年来的气象资料统计,7月、8月两个月份,济南降雨量占全年一半以上,而7月雨量是最大的,约占3成。全省一般在7月上旬进入雨季,8月底或9月上旬雨季结束。从近5年气象资料来看,7月初济南降雨开始增多,7月中下旬雨量有明显增大的趋势。1981年至2010年的气象资料显示,济南年均降雨量为622.6毫米,其中7月、8月雨量全年中最大,分别为175.1毫米、149.3毫米。

  针对市气象部门发布的强降雨预报,7月5日,市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也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做好防范工作。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防汛责任人要靠前指挥,及早安排部署。各类防洪工程要加强巡查,一旦发现异常,迅速上报,快速处置。在建工程管理单位和施工单位,要落实好各项度汛安全措施,确保人员和工程安全。各地下商场、地下施工工地严防灌水,各河道施工拦水堰要及时疏通,确保河道畅通,对危旧房屋加强防范。山洪灾害易发区一旦发现异常,要迅速组织群众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十路上骑车过路口得推着走? 交警:仅逆行需下车推

    QQ图片20170705085235.jpg

    4日7:30,由市中区四里村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组成的交通志愿者分成4组,在八一立交桥南的十字路口引导行人和非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灯、行人车辆各行其道,助力创城。记者王汗冰 摄  近日,有市民反映骑电动车或自行车经过经十路某些路口时,交警和执勤人员要求骑...[详细]

    07-05 08-07济南时报
  • 市区多地“建新透绿”换新颜 胜利大街饮虎池街大变样

    QQ图片20170705084929.jpg

    在胜利大街东侧,施工人员为居民楼一楼住户修建院墙。违建拆除后不久,杆石桥街办便开始清运垃圾,垒砌居民楼下院墙,“胜利大街上要垒14面墙,悬挂20块公益文明广告牌,预计半个月完工。[详细]

    07-05 08-07济南时报
  • 济南地铁方案公布:“舞动青春+舒适之旅”最受欢迎

    21.jpg

    4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公布了R1线车辆6套外观方案和3套内饰方案,面向公众征求意见。在内饰方面,有网友拿青岛来比较,“青岛地铁里有海底世界,济南地铁里也可以是景点,也可以是文化底蕴。[详细]

    07-06 08-07齐鲁晚报
  • 平阴古村落碑刻失踪 传统村落保护遭遇人手设备困境

    村西北角的巨型石拱城门是当年进出村的唯一通道 记者刘玉乐 摄  1日下午,平阴县洪范池镇东峪南崖村村西关帝庙上一碑刻莫名失踪,村书记寻遍全村未果。据万肇平介绍,村子西北角的巨型石拱城门是当年进出村的唯一通道,上书“文昌阁”3个大字,有康熙二十年(公元1...[详细]

    07-06 08-07济南时报
  • 6月露天烧烤考核排名:天桥区夺第一 长清区排老末

    今天,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6月份全市露天烧烤排名公布,考核排名依次为:天桥区、市中区、历下区、高新区、历城区、槐荫区、长清区。本月受理的投诉案件较上月环比下降46.2%,烧烤油烟扰民环比下降49.6%、露天烧烤环比下降62.5%、占道经营烧烤环比下降37.4%、噪音...[详细]

    07-06 08-07济南日报
  • 门头房“封门堵窗”不是一刀切 用于公益或非营利的不在整治范围

    5日,在槐荫街36号院西侧,楼下储藏室开墙改建的临街房全部封门堵窗,墙体粉刷一新,并种植苗木绿化。”  “封门堵窗”后,洪家楼街道对近百米长的墙面进行了粉刷,整洁一新的墙面也提升了周围环境面貌。[详细]

    07-06 08-07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