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要还更多利息!济南部分银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

2017-07-13 09:3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姜宁

  日前,记者走访济南十多家银行了解到,已有两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于近期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但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和大多数股份行、城商行在首套房方面仍然维持基准利率政策。一位国有商业银行的个金部负责人表示,其实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放款会拖很久,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很多购房者为了提前拿到贷款而被动“加价”,所以经常会有人反映银行明明是基准利率政策,实际拿到手的却是上浮5%或10%。

  济南一市民正在银行办理房贷业务。

  省城有银行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

  “基本都是基准利率,从5月份开始房贷政策收紧,我们也跟着从九折利率提高到了基准利率。”济南市一家外地法人银行的支行行长耿先生告诉记者,其实济南本地的银行从去年年底就已经提高首套房贷利率,像一些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更是在半年前就取消了九折优惠。“像我们这样5月才提高的银行,十分罕见。”

  而在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山东省分行营业厅内,负责贷款业务的张经理说,目前该行首套房仍然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执行上浮10%的政策。相比于房贷利率政策来讲,张经理表示今年变化最大的是银行房贷规模的缩减。“规模确实控制得比较严格,实际放贷金额降了不少。”

  在采访中,包括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青岛银行和青岛农商银行在内的六家银行都在执行“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为主,二套房贷上浮10%”的政策,平安银行则是“首套房贷款为基准利率,二套房贷款上浮20%”,此外,莱商银行、兴业银行则表示在首套房贷款利率方面,除了基准利率之外,还会对部分合作楼盘和合作客户给予九五折利率优惠。

  不过,在采访中,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则表示已于近期上调了在济南地区的房贷利率。民生银行济南分行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6月28日开始,民生银行济南分行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至上浮20%,二套房贷款利率调整至不低于首套房利率水平。另外中信银行济南分行的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行一二套房贷款利率都为上浮15%。

  以往半月拿到贷款

  现在要等两三个月

  “虽然房贷利率提高了,但更重要的却是下款速度慢了。”张经理说,因为控制风险缩减额度等因素的影响,今年房贷规模减少了很多,以往半个月拿到的贷款要等两三个月才能拿到。事实上,这种严控规模的行为从今年年初就已经出现。今年3月份,李先生看好了济南市东部的一处商品房,当初找了该楼盘的合作银行,提交了房贷材料。“当时申请的时候还是9折优惠,现在都提高到了基准利率,但还是没批准。”李先生说。

  对此,一家城商行的业务部门中层领导对记者分析称,今年各家房贷规模减小,除了调控因素之外,很大程度上还是市场方面的原因。“今年资金荒问题比较明显,你从SHIBOR利率和理财收益率就能看得出来,资金面不足之后,就没有那么多钱放款,下款速度慢也就可以理解了。”

  “现在大多数银行都将首套房贷维持基准利率,但为什么会有一些人反映利率上升呢?这有很多方面的原因:一则是银行房贷利率从来都是差别化评级,因为工资收入、往来信用记录、工作单位性质等方面的影响,每个人拿到贷款的利率会不同;二则是现在因为下款速度慢,部分购房者被迫‘加价’拿贷款。”张经理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姜宁)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三轮车撞倒老人逃逸 7位路人伸援手

    8点45分左右,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医务人员初步诊断手臂和腿部均受伤,需要到医院进一步诊治,在市民的帮助下老人被抬上担架,送往医院救治。从老人被撞倒到抬上急救车,记者粗略统计大概有7位市民伸出了援助之手。[详细]

    07-12 10-07大众网
  • 入伏第一天 “头伏贴”火爆开贴

    大众网济南7月12日讯7月12日,入伏第一天,在济南市中医医院,跟居高不下的气温一样,入夏的“头伏贴”也是炙手可热,抢在当天贴头伏贴的市民络绎不绝,挤爆了医院门诊室。7月12日,入伏第一天,在济南市中医医院,跟居高不下的气温一样,入夏的“头伏贴”也是炙手...[详细]

    07-12 10-07大众网
  • 济南动物园动物纳凉消暑高招 冰镇西瓜冰块上阵

    7月11日,济南最高气温37℃,市民们换上薄透清凉装,还是感觉要被“热化了”。7月11日,济南最高气温37℃,市民们换上薄透清凉装,还是感觉要被“热化了”。7月11日,济南最高气温37℃,市民们换上薄透清凉装,还是感觉要被“热化了”。[详细]

    07-12 08-07大众网
  • 山东高温预警升级成橙色 泉城广场几乎无人

    2017年7月11日,在山东济南泉城广场荷花喷泉池,由于进入高温烧烤模式,大客厅几乎无人会客,成了一个人的大客厅。2017年7月11日,在山东济南泉城广场荷花喷泉池,由于进入高温烧烤模式,大客厅几乎无人会客,成了一个人的大客厅。[详细]

    07-12 08-07大众网
  • 目标由面到点 历下全力打好创城最后攻坚战

    12日上午,历下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对创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动员全区上下鼓足干劲、冲刺发力,创城目标由面细化到点,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详细]

    07-12 20-07大众网
  • 网友会面引发盗窃 银行卡不妥密码成“帮凶”

    一起由网友会面引发的盗窃案。在案件中,受害人银行卡的不妥密码,成了犯罪嫌疑人盗窃成功的“帮凶”。12日,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对外通报了一起利用网络交友实施盗窃的案件。目前,犯罪嫌疑人甘某敏已被刑拘,被盗5万余元现金被追回。[详细]

    07-12 17-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