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三岁娃买绘本两年花了两万多,家长陷入“选择恐惧”

2017-07-16 08:4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一名小朋友在认真地读着绘本。

  说这是一个绘本阅读的时代,一点儿都不夸张。在当下,绘本的创作、出版、推广正形成热潮,铺天盖地涌来。绘本亲子阅读的益处自不必多说,但也应看到繁华阅读表象下的暗涌:盗版绘本无处不在,市场上缺少真正中国元素的原创力量,而实际阅读中面对不同内容和价值观的绘本,有些妈妈又无所适从……

  不少家庭

  储备数百本绘本

  在一个山大毕业生聚集的妈妈群里,一位“新手妈妈”发出了自己的焦虑:“我家宝贝现在7个月了,为什么她对书就是不感兴趣?”而在跟进留言中可以感受到年轻妈妈们对孩子阅读投入的极大热情——“7个月的宝贝开始感知新鲜事物,应从布书、有声书、触摸书、洞洞书、立体书、绘本等开始读了”“阅读一定要从娃娃抓起,再不抓紧就晚了”……

  在一家公司做大数据分析的刘岩,孩子刚满3岁半,在绘本阅读大潮的影响下,她在孩子几个月时就注重培养其对绘本的兴趣,两年多下来已攒下了一整面墙的书,接近千册。除去那些定价在40元-60元的精装大绘本,若按每本20元计算,刘岩在亲子阅读上已投入2万多。而像刘岩这样的妈妈不在少数,在出版社工作的孙芳每月都要给孩子买两箱绘本,投入至少800元。上述聊天群中,很多家庭都储备几百本绘本。

  在当下,“70后”“80后”开始进入养儿育女的阶段,较之上一代父母,一些高学历的年轻父母更愿意在亲子阅读方面投入更多金钱和精力。图画书的命运,也从十几年前国人刚接触它时的“没几个字,全是图”的不理解,转变成“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了从边缘到主流的逆袭。

  新兴绘本阅读阶层的兴起,也有数据支撑。仅当当一家电商去年就卖出了2亿多册童书,其中绘本占据很大比重。绘本被认为是图书产业“最后一块蛋糕”,2016年品种飞速增长,引进与原创都达到2000种,占童书全部品种的1/10,销量逐年飙升。也就是说,市场上每年都在新增4000多种(万余册)的新品绘本供年轻父母们选择。

  刘岩说,很多父母在育儿上比较焦虑,既怕智力开发和早教落在别人后面,又怕家庭教育起步晚耽误孩子。“似乎平息各种焦虑的方法就是掏钱。而当下各种绘本公号的盛行、绘本馆的遍地开花,阅读推广活动的日益增多,都起了助推作用。”

  盗版作品充斥市场

  外版绘本又不合国情

  家长对阅读的重视,背后是这两年童书产业的迅速膨胀。2016年少儿出版呈井喷之势,全国580多家出版社中有540多家出版社参与童书竞争。随着放开二孩,绘本产业被认为即将迎来又一个“黄金十年”。书多了,购买渠道丰富了,自媒体阅读推广如雨后春笋般现身,但不少妈妈却陷入了“选择恐惧症”,或者掉进了绘本阅读的“陷阱与误区”。

  最近,年轻妈妈赵楠发现自己购买的一套《小熊宝宝绘本》竟然是盗版,这让她感觉比吃了一只苍蝇还恶心。“是正规出版社的模仿之作,跟佐佐木洋子的那套很像,但远没有其精致,普通人分不清是李鬼还是李逵。”据媒体报道,去年,明星李小璐带女儿甜馨做公益推广亲子阅读,她手中拿的那本大名鼎鼎的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竟然也是盗版。火速发展的行业往往鱼龙混杂,不少妈妈只能吃一堑长一智,也在实战中积累了辨别盗版书的经验。

  而按照好评度购书,孙芳发现买来的全是引进版绘本,很少见原创,而原创又一直被诟病“少童趣”“好说教”。以购买的大批日本绘本为例,孙芳称在给孩子阅读中发现,它们并不适合中国小孩和中国家庭。“比如名气很大的《我吃饱了》充满日本饮食文化,《电梯上行》中宣扬的是相扑等文化,超级有名的‘开车出发系列’里全是日本建筑与风景,孩子共鸣不多。”孙芳的观点是,这些绘本很好,她也不反对孩子接触多元文化,但更希望孩子在小时候能多了解我们自己的风俗、节气、风景和人文社会生活。

  改换思路丢弃说教

  原创才能迎来春天

  以上受访者的吐槽,其实反映了绘本行业当下的困境:外版绘本垄断市场,抄袭作品层出不穷,原创优秀绘本则大面积缺失。明天出版社副总编辑刘蕾告诉记者,因为引进版绘本只需要翻译过来,作品设计也不太费劲,不容易走弯路,在十年的绘本迅速发展期,国内出版社都是先做引进版绘本,将欧美与日本绘本发展小百年历史中的作品基本都“拿来主义”了。

  对于家长们最希望看到的“增加中国元素、传递传统文化又适合中国家庭观念的”原创绘本何时崛起,在绘本行业耕耘了多年的刘蕾称,“做原创绘本是一个无中生有的过程,急需要绘画人才,也需要好的作家来讲故事,图文的搭配也要做到最好,非常考验功力。绘本是一个专业度很高的行业,做原创绘本投入大,生产周期很长,导致好的原创作品出现得很慢。”

  但随着引进版权的“预付金”越来越高,很多出版社已经玩不起引进了,更多出版商也认识到引进版并不是万能钥匙,也会砸在手中卖不出去。原创绘本产业似乎正在迎来大时代,到了撬动外版绘本地位的冲击阶段。刘蕾也称,业内其实早就认识到了不能只做引进,还要在此基础上做原创,并开始布局,也出现了一些好作品,比如《团圆》《老轮胎》《这就是二十四节气》《跑跑镇》等,近两年绘本“时代奖”也评选出了不少优秀的原创绘本。

  但是原创绘本是一个需要认真磨、换思维丢“说教”的过程,只要读者有足够耐心,一定会等来原创的春天。

  “少一些焦虑,

  多一些探索”

  刘岩在亲子阅读中也遇到过不少迷惑和烦恼。“最大的困惑是,我们有一面墙的书,但孩子真正喜欢的并不多。比如《小快活卡由》等绘本存在对孩子的错误引导,教会孩子不吃蔬菜等行为。白花钱我也很窝火,还造成了浪费。”她说,一些“网红”绘本其实被一些营销夸大了魅力,并没有那么温暖和有趣,而一些涉及死亡与伤痛的绘本,也并不见得就适合小孩。

  困惑与误区并存,我们是否真的需要过早介入孩子的阅读?专家认为,答案是肯定的,但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家长认为的绘本中‘糟心’的行为,其实对孩子来说并不一定。很多家长太焦虑了,不许孩子这个不许那个,会剥夺孩子阅读的乐趣。要少一些焦虑,多一些探索。”儿童阅读推广人、小海豚书店品牌筹划人向丽萍说,不能以成人价值观去约束孩子。“很多书,看似好书,在告诉孩子道理,对与错,在教化孩子,但这恰是坏的书。很功利地要求孩子去明白书中的智慧和道理,阅读就打折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的哥义务送60余名特教学生踏上返乡路

    近期,泉城济南各大高校开启暑期学子返乡高峰,山东省特殊教育学院的学生们也不例外,由于他们身体自身原因行动不便,山东黄金出租公司派出了15部星级出租车,载着他们踏上返乡之路。到了车站,星级队员帮助学生们将行李箱取出,并把他们送到等候厅候车,学生们对黄...[详细]

    07-16 08-07齐鲁壹点
  • 光明日报点赞济南:城市的“凉心”与“良心”

    QQ截图20170716084604_副本.jpg

    在为济南点赞之余,我们也应看到,“凉心”体现的是人文关怀,而城市“良心”需要更为稳健的公共政策和更为完善的民生及应急制度来托举。比如,出现何种极端天气,需要启动何种程度的应对措施,相关方面该如何配合进行防范与处置。[详细]

    07-16 08-07光明日报
  • 济青高铁青阳隧道贯通,为山东最长隧道或明年底开通

    201655103122jpg47067.jpg

    记者从中铁隧道局获悉,7月15日20点18分,济青高铁控制性工程青阳隧道成功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67天。目前,济青高铁轨道以下的工程基本完成,今年7月底将在青州段开始铺轨,9月底站前工程基本具备竣工验收条件,计划2018年6月份开始联调联试,2018年底具备开通条件。[详细]

    07-17 09-07齐鲁壹点
  • 中关村济南“分店”落户高新区 助力济南打造全国区域性科创中心

    7月16日,中关村领创空间(济南)暨全球大健康论坛在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双创基地举行,中关村发展集团、济南高新区共同为中关村济南领创空间揭幕。中关村领创空间落户济南药谷,对济南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详细]

    07-17 09-07大众网
  • 济南小作坊有了统一标识 1个月后统一使用

    13日,济南市食品安全小作坊LOGO标识公布。济南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武磊介绍,“LOGO会用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门口和它所生产的产品的简易包装上。市民若发现身边的食品小作坊没有这样的LOGO,可以及时向当地食药所或拨打食药热线12331进行举报。[详细]

    07-17 08-07齐鲁晚报
  • 济南六旬老人高烧不退 原是被蜱虫咬了

    发烧腹泻多日后,60岁的刘先生最终被确诊为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也就是俗称的“蜱虫病”。记者采访获悉,眼下已进入蜱虫伤人高发期,户外运动时一定要留意草丛中的蜱虫,被叮咬后千万不要大意。 [详细]

    07-17 08-07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