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绿地中央广场小区“疑难杂症”破题推进

2017-07-17 09:08: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张龙

  在小区居民的诉求物业难以尽快落实解决、双方矛盾不断升级的情况下,6月16日,针对绿地中央广场小区居民的诉求,兴福街道办事处成立了绿地综合整治办公室,将黑旅馆以及天然气开通、房产证办理、加快学区配置等民生问题打包推进解决。如今,一个月时间过去了,小区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政府参与综合治理后带来的各种积极变化。

  由于给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安全带来诸多不便和隐患,黑旅馆的治理在众多问题中最为迫切。但能否彻底根治,一直在饱受这一问题困扰的居民心中挂着一个大大的问号。当看到在不间断的清查中一家家黑旅馆被查处,小区里携带着大包小包行李的陌生人大大减少后,感受到查处力度的居民们,开始相信黑旅馆现象的根治将不再是一个让大家束手无策的难题。

  为根治黑旅馆问题,综治办成立后对小区2881户居民逐户进行排查核实,建立起黑旅馆明细台账。同时,配合集中清查行动,先后依法拘留10人,形成强大震慑作用。在严查黑旅馆的高压态势下,先后有25家业主主动进行清退登记。在做好小区内整治工作的同时,综治办还在“堵”上下起功夫。目前,四区大门和门禁系统已经全部安装到位,剩余3个区将在7月20日前安装完毕;此外,综治办还派出10名工作人员对济南西站周边的揽客行为进行排查。

  综治办成立的初衷并不是在整治黑旅馆问题上就事论事,而是针对居民的呼声,解决房产证办理、天然气开通、子女入学等一系列的小区欠账问题。让居民欣喜的是,查处黑旅馆问题上的高效和力度在这些问题的解决上同样实现了,一项项工作都有了明确的时限。“为民办实事,赢得百姓心”,综治办办公室墙上悬挂的锦旗道出了居民的认可与肯定。

  目前,小区三区已完成综合验收,其余三个地块将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综合验收,预计将于2017年10月30日前取得房产大证后便可为居民办理房产证;小学、幼儿园的建立已通过教育部门与市规划部门审批获得规划许可证,将建立在齐州路东北角,目前正在制作施工图纸,争取一年半左右时间建好,预计2018年9月招生;在三区率先实现通气的基础上,二区、四区在6月底已完成施工,通气在即,一区也将在7月20日前实现通气。

  7月4日夜间,由于持续高温、居民用电负荷加大,导致一区、四区连续频繁停电,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部分业主情绪激动。兴福街道办、派出所、居委会迅速赶到现场,向居民作出立即解决用电问题的承诺,并当场联系供电部门到现场查看停电情况,商谈解决办法。在第二天召开的街道办、社区居委会、绿地地产公司、绿地物业公司、供电部门及业主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议上,确定将用两个半月时间积极协调供电部门,办理交费、验收等相关手续,解决正式用电问题。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大家反映的问题我们会及时反馈、落实,大家要对我们有耐心和信心。”在最近一次召开的居民恳谈会上,小区居委会主任潘艳敏一边记录着居民的诉求,一边安抚着大家的情绪。为让居民及时反映诉求,兴福街道加快了区委会建设,从辖区各个居委会抽调精兵强将,于6月13日正式成立。在了解群众诉求的同时,居委会加快了服务设施建设,社区有了电子阅览室、图书室、老年人活动中心、儿童活动室。“现在小区居民的诉求总能在第一时间听到回声,看到具体的落实行动。”小区居民刘大爷感慨地说。

  政府参与综合整治后,绿地中央广场小区的变化除了体现在一项项问题的整改上外,还体现在居民心态的变化和“家园意识”的觉醒。我们看到,在本周开展的清除小区及周边道路两旁杂草活动中,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参与其中。每天晚上,刘大爷和小区其他几位居民都拿出时间为小区绿化带浇水……“以前大家的精力都放在了和物业置气纠缠上,现在看到一项项诉求落实,大家相信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能把自己的小区越建越好。”刘大爷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小区将成为西客站片区精品小区的样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青高铁青阳隧道贯通,为山东最长隧道或明年底开通

    201655103122jpg47067.jpg

    记者从中铁隧道局获悉,7月15日20点18分,济青高铁控制性工程青阳隧道成功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67天。目前,济青高铁轨道以下的工程基本完成,今年7月底将在青州段开始铺轨,9月底站前工程基本具备竣工验收条件,计划2018年6月份开始联调联试,2018年底具备开通条件。[详细]

    07-17 09-07齐鲁壹点
  • 济南的哥义务送60余名特教学生踏上返乡路

    近期,泉城济南各大高校开启暑期学子返乡高峰,山东省特殊教育学院的学生们也不例外,由于他们身体自身原因行动不便,山东黄金出租公司派出了15部星级出租车,载着他们踏上返乡之路。到了车站,星级队员帮助学生们将行李箱取出,并把他们送到等候厅候车,学生们对黄...[详细]

    07-16 08-07齐鲁壹点
  • 光明日报点赞济南:城市的“凉心”与“良心”

    QQ截图20170716084604_副本.jpg

    在为济南点赞之余,我们也应看到,“凉心”体现的是人文关怀,而城市“良心”需要更为稳健的公共政策和更为完善的民生及应急制度来托举。比如,出现何种极端天气,需要启动何种程度的应对措施,相关方面该如何配合进行防范与处置。[详细]

    07-16 08-07光明日报
  • 中关村济南“分店”落户高新区 助力济南打造全国区域性科创中心

    7月16日,中关村领创空间(济南)暨全球大健康论坛在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双创基地举行,中关村发展集团、济南高新区共同为中关村济南领创空间揭幕。中关村领创空间落户济南药谷,对济南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详细]

    07-17 09-07大众网
  • 济南小作坊有了统一标识 1个月后统一使用

    13日,济南市食品安全小作坊LOGO标识公布。济南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武磊介绍,“LOGO会用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门口和它所生产的产品的简易包装上。市民若发现身边的食品小作坊没有这样的LOGO,可以及时向当地食药所或拨打食药热线12331进行举报。[详细]

    07-17 08-07齐鲁晚报
  • 济南六旬老人高烧不退 原是被蜱虫咬了

    发烧腹泻多日后,60岁的刘先生最终被确诊为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也就是俗称的“蜱虫病”。记者采访获悉,眼下已进入蜱虫伤人高发期,户外运动时一定要留意草丛中的蜱虫,被叮咬后千万不要大意。 [详细]

    07-17 08-07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