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百年板桥大集成历史 二环路以内再无传统大集

2017-07-28 09:1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孙业文

  齐鲁晚报7月27日讯(记者孙业文)27日凌晨3点,历城区和天桥区联合城管、交警等十多个部门出动500余人对板桥大集正式取缔,这意味着二环路以内最后一个传统集市也消失了。全福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称,大集被取缔后将对航运路从路面、管道、绿化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改造。

  据介绍,板桥集因板桥村而得名,已形成100多年,有上千户摊贩。每逢农历五、十,便是板桥赶集的日子。“大集在满足居民柴米油盐需要的同时,其产生的噪音、垃圾以及交通拥堵问题也严重影响着居民生活。”航运路社区苏宝祥说,集市形成初期他就在这里做市场管理工作,一开始商贩都集中在路北四五米宽的马路牙子上,后来摊贩越来越多,连路中间都摆了一溜摊位。

  27日凌晨4点,全福街道联合城管科、济南市城管局、天桥区城管科、全福派出所、全福环卫等十多个部门,出动500余人,在航运路上分15个点进行蹲守。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因街道和居委会前期做了工作,加上下雨,零星前来的摊贩也都被工作人员劝说回去了。

  “2008年,因为拆迁建设,板桥集搬迁到现航运路,形成航运路集贸市场,归属天桥区和历城区两区管理。”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航运路集贸市场(板桥集)东至小清河南路,西至历山北路约1.3公里,现有经营摊位1500余个,因航运路周边居民居住得比较密集,且有多所单位和学校,因此吸引了许多业户自发到该地域经营。

  “集市以经营肉类、蔬菜、水果为主,不仅食品安全难以保证,还造成了周边环境脏乱和道路交通拥堵等问题,严重影响周围群众的生活,居民对此反映强烈。”工作人员称,经多次协调,历城区和天桥区相关部门决定对其取缔。

  据全福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徐万生介绍,历城区七里堡市场和环联超市两个大型市场距离航运路社区仅两三公里,此外航运路上还有两家蔬菜综合超市。“大集取缔后,基本上不会影响周边居民生活。”他说。

  徐万生表示,今后阴历逢五逢十,全福街道将组织人员集中盯守,防止商贩回潮。“板桥集取缔后,街道将做进一步的绿化和提升改造,做到还路于民、还绿于民。”徐万生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留守儿童暑假变“小候鸟”!跟爸妈待在工地也幸福

    (朱红岩的两个孩子(左一左二)从四川广元来到济南,在爸爸妈妈的工地上玩。趁着陈雨萌和一名小伙伴打牌的间隙,记者问到她们这个暑假的打算,“白天在市场,中午回家吃饭写作业,下午再回市场上。[详细]

    07-27 08-07齐鲁晚报
  • 济南90后小伙为情所困割腕自杀!民警破门止血救了他

    接到报警后,工人新村南村派出所民警根据李女士提供的报警信息,得知李某割腕自杀的酒店正是天桥区汽车厂东路某酒店,民警迅速出警赶到现场,找到了李某所住的房间。经过救治,男子逐渐恢复意识,而且各项生命体征平稳,目前已经出院。[详细]

    07-27 08-07齐鲁晚报
  • 济南为留人才放大招!研究生有租房补贴

    细则规定,符合《济南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规定的各类高层次人才以及来济南创业或就业在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长清、章丘及高新区8个区域内的45周岁以下的全日制本科学历的人才皆可落户。“其他更具活力、更务实管用、更具操作性的配套实施细则,近期还...[详细]

    07-27 14-07山东商报
  • 扫尾攻坚,北湖片区将启动司法征收程序

    27日,大众网记者从天桥区获悉,北湖片区将对部分在签约期内未签约的居民,陆续下达征收补偿决定,依规启动司法强拆程序。[详细]

    07-27 19-07大众网
  • 济南东部新装商用天然气将享多项优惠

    27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获悉,在该公司经营天然气管道覆盖范围内的餐饮场所,如果新开通商用管道天然气可享受免测图费、免设计费的开户安装优惠,并采取安装、验收、通气点火一条龙服务,在气源接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个月内便可完成燃气开通。[详细]

    07-27 18-07大众网
  • 济南市运动员唐帅全运会射击飞碟项目夺冠

    7月27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体育局获悉,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射击飞碟男子双向决赛中,济南市体育运动学校培养输送的优秀运动员唐帅获得金牌。[详细]

    07-27 16-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