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万辆!济南机动车下月或达“极限”,滴滴滴堵堵堵

2017-07-28 09:1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8月将超过200万,仅今年上半年就新增了近15万,主要是因为家庭“二车时代”已经到来。虽然山东已有三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00万,但因济南市面积相对较小,200万已到红线,将达到现有道路最大承载量。

  

  7月18日8时许,经十路上车辆排起长龙(资料片)

  山东有三市保有量已超200万

  省城即将突破200万辆红线

  公安部交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23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山东的青岛、临沂、潍坊三地在列。但是,因为青岛、临沂、潍坊这三地面积较大,目前高德等软件发布的“堵城”中,这三地并不在前列。

  就在这月初,济南交警发布了6月份全市交通数据,透露了截至7月2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情况。通报称,济南全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972470辆。按照济南市的路网结构、市民的出行习惯等因素,早有业内人士指出,济南机动车保有量的极限是200万辆。

  按照此前数据,省城机动车保有量每天以六七百辆的速度增长。目前来看,济南的机动车保有量距离200万的红线大约只有一万辆的差距,这个数字看似不小,但若是以全市机动车增长速度来衡量的话,实在小得可怜,只要十多天就能达到。但是,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济南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为182.42万辆,也就是说,在今年上半年济南市新增机动车数量为14.82万辆,平均每月增加2.47万辆,平均每天增加820多辆。按照这个速度,现在距离200万可能已经不到1万的距离,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8月将突破200万辆的红线。

  比机动车保有量巨大更为可怕的是,人们购车的欲望居高不下。去年上半年,受济南市限制外地牌照车辆通行传言影响,以及济南市部分车辆免费通行黄河大桥的政策刺激,济南的机动车保有量激增,半年时间就新增12.97万辆,相比前年多增加一万辆机动车。而今年上半年,虽然没有外界刺激,也没有更新的政策出台,但济南机动车依旧保持高位增长,相比去年多增加将近两万辆机动车。

  数量激增因双车时代到来

  为防限购大都单双号搭配

  之前家庭标配是一套房和一辆车,就像购买二套房的市民越来越多一样,现在买第二辆车的家庭也越来越多。毕竟夫妻双方单位如果不是同方向,两辆车也算是刚需。根据济南市车管所日前公布的数据,2016年济南市共增机动车25.8万辆,其中家庭购买第二辆车占据相当比例。家有两车,也越来越成为济南很多普通家庭生活的“标配”。

  一辆车不够开了,或者第一辆车比较老旧了,这是不少家庭购买第二辆车时的初衷。“房子买在了中海国际社区,我们两口子一个在汉峪金谷上班,另一个人则在绿地中心上班,两地距离比较远,坐公交又不方便,就只能买两辆车了。”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刚开始二人共用一辆车上班,他每天绕路去接老婆,后来老婆的驾照也考下来了,于是就又买了一辆SUV。

  济南城市发展迅速,新楼盘已经盖到了绕城高速。可对于很多上班族,特别是年轻人来说,早晚通勤就成了问题。在距离过远而轨道交通尚未开通时,开车似乎成了唯一选择。不过,随着第二辆车的购买,养车的成本自然增加不少。有市民算过账,保险费、保养费、停车费,再加上油钱等,每年至少要多花一万元左右。

  有了第二辆车之后,经济压力在所难免,但是不少市民觉得两辆车有两辆车的好处,既能方便平时的出行,又能防止济南以后可能的政策变化。“如果是家庭第二辆车,第一辆是单号,第二辆肯定选的双号。现在全国好几个城市都限购限号了,早做打算。”市民王先生表示,随后,记者咨询了多位家庭内两辆车的市民,两辆车还真的都是采用了单双号搭配。

  17条断头路有了通车时间

  4条快速路也将于年底通车

  车多了,自然路就堵,为了治堵,济南市现在也提高了修路的效率。日前,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截至目前,全市27条丁字路瓶颈路已完工8条,剩余的19条断头路有17条已列出通车时间表。27条丁字路瓶颈路中率先打通的是玉兴路,有效分流了舜耕路、英雄山路交通。其他已完工的断头路也有效改善了区域交通,北关北路大幅提升北园大街至明湖北路的交通能力;东起官扎营东街,西至通普街的公益街成为火车站北广场片区的交通要道,同时也是济南市首条设置公交专用道的道路,规划开辟多条公交线路;刚刚通车的土屋路则打通了舜耕路至英雄山路和顺河高架南延上下匝道的连接通道。此外,西泺河路、旅游路西段、万寿路西段、卧龙路均已完工通车,有效改善了区域通行能力。

  燕山立交桥、腊山立交桥、全福立交桥部分匝道,已经在6月30日恢复通车,与之相连的快速路也将于年底通车。二环东路南延工程和二环南路东延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建成通车。通车后,从搬倒井互通到京沪高速港沟收费站仅需15分钟,从燕山立交至绕城高速南线仅需10分钟,为中心城区连接高速公路提供了快速的通道。此外,二环西路南延实现了快速路网与绕城高速北环线、南环线之间道路的有效连接,使进出和过境主城区、去往长清区的交通更加便捷。工业北快速路工程则西起全福立交桥,连通已建成的二环快速路网,连接奥体中路、凤凰路、坝王路、工业南路,东至绕城高速东环线郭店立交,直接服务新东站片区。

  贯穿东西的M3开工在即

  若经十路施工将更拥堵

  公交车、BRT,济南的公共交通不断完善、成熟,受限于城市发展的高速与不断增长的人口,堵车之势刻不容缓,跟随时代发展的脚步济南地铁时代款款走来。随着近几年的规划建设,省城9条轨交线网确定,连通济南各大区域。其中贯通济南东西的R2、M3线,作为支撑主城区、连通东西城的重要发展轴,更是备受人们关注。R2线目前已在施工中,M3线也将在2017年内施工。

  公共交通不断升级、革新,从根本是为了快捷人们生活,促进城市的发展进步,地铁的到来,更将全面缩短城市的空间距离。但是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道路封闭施工也很令人头疼。比如,东部片区因奥体西路部分路段的封闭,以至于奥体中路高峰期比其他路段开始的早结束的晚,尤其工业南路交叉口,早高峰往往要堵两到三个信号灯。

  R2线的施工,虽然施工方已经尽量少围挡一米是一米,但是长途汽车总站周围还是因施工变得更堵了。出租行业司机有句话,宁少挣钱也不进汽车站,可见堵车多么严重。此外,贯穿东西的M3线预计年内开修,假如干道经十路压半幅施工,济南市区的拥堵可想而知。

  原标题《200万辆!济南机动车下月或达“极限”》

  (山东商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留守儿童暑假变“小候鸟”!跟爸妈待在工地也幸福

    (朱红岩的两个孩子(左一左二)从四川广元来到济南,在爸爸妈妈的工地上玩。趁着陈雨萌和一名小伙伴打牌的间隙,记者问到她们这个暑假的打算,“白天在市场,中午回家吃饭写作业,下午再回市场上。[详细]

    07-27 08-07齐鲁晚报
  • 济南90后小伙为情所困割腕自杀!民警破门止血救了他

    接到报警后,工人新村南村派出所民警根据李女士提供的报警信息,得知李某割腕自杀的酒店正是天桥区汽车厂东路某酒店,民警迅速出警赶到现场,找到了李某所住的房间。经过救治,男子逐渐恢复意识,而且各项生命体征平稳,目前已经出院。[详细]

    07-27 08-07齐鲁晚报
  • 济南为留人才放大招!研究生有租房补贴

    细则规定,符合《济南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规定的各类高层次人才以及来济南创业或就业在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长清、章丘及高新区8个区域内的45周岁以下的全日制本科学历的人才皆可落户。“其他更具活力、更务实管用、更具操作性的配套实施细则,近期还...[详细]

    07-27 14-07山东商报
  • 济南百年板桥大集成历史 二环路以内再无传统大集

    QQ截图20170728091101_副本.jpg

    27日凌晨3点,历城区和天桥区联合城管、交警等十多个部门出动500余人对板桥大集正式取缔,这意味着二环路以内最后一个传统集市也消失了。全福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称,大集被取缔后将对航运路从路面、管道、绿化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改造。[详细]

    07-28 09-07齐鲁晚报
  • 扫尾攻坚,北湖片区将启动司法征收程序

    27日,大众网记者从天桥区获悉,北湖片区将对部分在签约期内未签约的居民,陆续下达征收补偿决定,依规启动司法强拆程序。[详细]

    07-27 19-07大众网
  • 济南东部新装商用天然气将享多项优惠

    27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获悉,在该公司经营天然气管道覆盖范围内的餐饮场所,如果新开通商用管道天然气可享受免测图费、免设计费的开户安装优惠,并采取安装、验收、通气点火一条龙服务,在气源接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个月内便可完成燃气开通。[详细]

    07-27 18-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