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推进学前教育二期计划 可新增学位1.2万个

2017-08-11 19: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市教育系统暑期工作会议召开

  

  与会人员认真记录

  

  济南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发表题为《敢于动真碰硬 狠抓质量提升》的主题报告

  大众网济南8月11日讯记者 王亚男)8月10日至11日,济南市教育系统暑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分析研判当前济南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会议中,济南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发表题为《敢于动真碰硬 狠抓质量提升》的主题报告。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济南市教育部门继续致力于解决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新增学位141470个。同时还顺利推进学前教育二期行动计划,预计新增学位1.2万个。

  会议从七个方面分析了济南市上半年教育工作进展情况,其中,教育资源有效供给继续扩大,全力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新增学位141470个。顺利推进学前教育二期行动计划,预计新增学位1.2万个。此外,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227名校长获得了任职资格。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德育品牌评选活动,重点推介了经五路小学的“闪亮童年成长课程”、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的14岁生日庆典和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杯”戏剧节三个德育品牌。

  同时与驻济高校粘合度有效增进,成立了驻济高校联络服务调研组,面向驻济48所高校院所征求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建立驻济高校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定长清大学城各高校需求《问题清单》,校地合作进一步加深。并扎实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深入有效推动师范生实习支教。探索教师公开招聘新形式,开展“树师德、正师风”“史上最严”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行动。

  此外教育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加大依法治教力度,广泛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加大教育督导力度,促进教育健康发展。加大安全工作力度,维护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稳定。同时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精准对标目标任务,高标准严要求排查死角盲点,确保文明城市创建现场检测验收对标精准、不丢分。深化文明校园创建,评选产生首批50所市级文明校园。

  王品木表示,下半年有七项重点工作仍需加码,其中包括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要切实明确改革的定位、提高对改革的认同、积极高效推进改革,倒排工期,确保按时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方面,继续打好疏堵结合“组合拳”,一方面,有举报必查、有线索必查、坚决查处,绝不手软。另一方面,采取多种方式有效疏导学生个性化需求。

  此外,在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上,基础教育方面,要启动济南市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创建行动计划,聚焦学校内涵发展,切实提高教育质量。职业教育方面,坚持以提高质量、促进就业、服务发展为导向,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而在教育设施配建工作上,则在调研基础上,起草制定《关于优化济南市教育资源配置的实施意见》,从政策、规划、法律、制度、保障等多方面全方位调整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全市教育设施配建更科学、更及时、更优化。

  同时,要积极主动与驻济高校、外地高校密切沟通联系,配合做好规划建设等各项工作,让更多的人才留在济南、创业在济南、圆梦在济南。还要研究制定中小学校管理办法,通过构建政府、学校、社会新型关系,基本形成政府依法管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各界依法参与和监督的教育公共治理新格局。

  最后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要牢固树立“不做创城看客、人人争当先锋”的思想,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斗志,深入创城一线,全力冲刺,奋力攻坚,全力以赴完成创城重点任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遏制乱搭乱建,济南征迁安置补偿新标准来了!

    t0149d583941170d32b.jpg

    根据办法,集体土地上村民选择按宅基地面积为依据补偿的,济南各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南部山区管委会在征地拆迁时,按照宅基地面积确定安置房屋建筑面积。对宅基地上的房屋建筑依法补偿,有合法房产证的,以证载面积为准给予补偿;无合法房产证的,最高不得超过260...[详细]

    08-11 08-08济南时报
  • 收集250种吆喝声,沿街卖咸菜的于新民把老济南叫卖声申请成非遗

    QQ截图20170811081953.png

    20多年来, 于新民蹬三轮边卖咸菜边寻找老济南叫卖声。提起于新民,棋盘街上的老居民几乎无人不知,20多年来,他天天在棋盘小区骑着三轮车沿街卖咸菜,和济南城走街串巷的商贩一样用叫卖吸引人家注意。随着时代变迁,许多老行当的叫卖声也已逐渐从济南的老街巷消失了,扩...[详细]

    08-11 08-08齐鲁晚报
  • 出大招!济南员工闯红灯单位将撤销“文明单位”

    QQ截图20170811084438.png

    近日,来自各市级文明单位的209名违法行人和骑车人,被实名抄告到各相关单位。有市民直呼,看来在路口闯红灯、骑车逆行被查处后通报单位,这事真不是闹着玩的。小陈所在的单位是省级文明单位,除了他之外,还有1名同事因为骑车逆行被通报。[详细]

    08-11 08-08生活日报
  • 济南迎来徒步盛会 带娃参加可免费游千佛山

    大众网记者今日从济南市体育局了解到,2017中国·济南第二届国际山地持杖徒步大会将于9月17日在济南千佛山举行。与第一届不同,今年大会设立了“亲子组”,该组参会人员活动当日免收千佛山名胜风景区门票。[详细]

    08-11 18-08大众网
  • 11日济南最高温35℃ 周末将迎雷阵雨

    21问4额1312人324.jpg

    骄阳似火,烈日炎炎。11日上午,济南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最高气温35℃左右。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显示,受冷空气影响,周末将有雷阵雨光临济南,市民可享受短暂的清凉。[详细]

    08-11 17-08大众网
  • 拆违拆临应拆尽拆 建绿透绿加快推进

    大量违建消失,批量绿地呈现,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后的济南发生了看得见的质变。当前,我市拆违拆临工作正迅猛推进,截至8月8日,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违法建设59643处、2707.83万平方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5856块,取得了显著成效。[详细]

    08-11 17-08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