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个拍客团:不拍美景爱搞暗访,还啃“硬骨头”

2017-08-15 08:1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朱文龙

  “现在这路面好走吗?”8月11日早上,在济南市生产路铁路桥下,王明英推着电动车向记者问道。

  “好走,什么时候修好的?”记者瞪大眼睛看着脚下平整的路面,极力寻找过往路面坑洼不平的痕迹。

  “自从我拍完视频之后。”王明英顿了顿,接着说道:“这就是拍客团的力量”。

  第一次做拍客就遇上了“硬茬”

  王明英今年四十岁,是北坦拍客团的成员。拍客团组织由北坦街道办纪工委设立,主要任务是用镜头记录创城中的不文明现象。辖区居民觉得拍客团成员什么都管,像极了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陈岩石”,因而亲切地称这些专职“找茬”的拍客为“岩石大哥”。

  今年6月1日,王明英成为了这个组织的一员,“当时加入拍客团,也没想那么多,就想为创城出把力。”王明英给记者看了一张当时受聘的照片,照片里的王明英雄心勃勃,“准备大干一场”。

  可是,没过多久,现实就给了王明英一个下马威。

  那时,王明英巡视到了一个小区门口,看到了门口不远处,停着一辆外地牌照的汽车。

  “那辆汽车停的位置,正好把路给堵死了。后面的车根本出不来。”看到这种情形,王明英掏出了手机,准备将这个情况拍摄下来,上传到居委会。

  就在此时,车主过来了,看着王明英拿着手机对着自己的车,连忙向王明英喊道:“你在干什么?”

  王明英看了他一眼,放下了手机,指着这辆外地车说道:“你这辆车不应该放在这里。这里阻碍交通,你这是违法停车。”

  这个车主听罢,翻了个白眼,用手指着王明英喊道:“用你多管闲事?你再拍,信不信我把你手机砸了!”

  两人开始争吵起来,声音越来越大,吸引了许多人来看热闹,其中有一个和王明英熟识的小贩拉着她的手说:“别吵了,王大姐,看这人的模样,不像好人,小心他报复你。”

  王明英向一旁咆哮的车主瞅了一眼,笑笑说道:“我不怕!”

  王明英的笑是有依据的,对于拍客成员反映的问题,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会尽快汇总整理,形成巡查工作台账,由各社区、包居科室统一认领,同时协调整合网格工作力量,迅速整改落实,并把整改后的照片第一时间上传到微信群,及时反馈处理结果。

  果不其然,在王明英上传视频不久,生产路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马上联系了负责这一辖区的交警。在警方的批评教育下,这辆车被顺利移走。

  王明英说,虽说解决了这一问题,但是这件事情给她提了个醒:“凡事都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硬干”。

  王明英的日常工作就是拿着手机到处拍摄城市里的不文明现象。

  “岩石大哥”虽少,但也能蚂蚁啃骨头

  “哪里薄弱拍哪里”,是拍客团成员一直坚持的创城监督守则。他们通过“随手拍”的形式,将辖区环境卫生、社会秩序、市民素质、窗口服务等方面存在的文明或不文明行为,随时随地发送照片或视频到微信群内,及时曝光辖区创城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文明现象,将发现的问题摆上“台面”,协助街道社区及时发现并快速有效解决问题。

  “别看我们就这么几个人,蚂蚁啃骨头也能完成任务。”

  王明英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王明英的拍摄设备,只有一部手机,可就是这部手机,让一些存在时间很长,群众意见很大的问题,都找到了解决方案。

  在王明英所住小区附近,有人开了一家啤酒屋。啤酒屋生意不错,一到晚上,顾客不断。随之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比如客人酒后大声喧哗影响周边居民休息,啤酒屋乱倒垃圾污染周边环境卫生等等。

  王明英了解这件事情之后,决定要管一管。

  自从上次挪车事件后,王明英变得理智多了。她没有直接找啤酒屋要说法,而是带着自己六岁的儿子去寻找证据。

  之所以带着儿子,王明英说是为了减轻别人的怀疑。“在外人看来,就是来啤酒屋吃饭的一对母子。”

  就这样,借助儿子的帮助,王明英拿到了啤酒屋噪音污染、环境污染的第一手证据,为周边居民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生产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闫艳与王明英是“老搭档”了,在她眼中,王明英除了曝光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环境卫生问题外,还自觉捡拾垃圾、清理广告和卫生死角、主动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更为可贵的是,“她非常注重细节,能够防患于未然”。

  闫主任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情。有一天,王明英外出查看社区情况,看着看着,她就走到了一家公司的外面。王明英发现这家公司的院内种植了许多蔷薇。蔷薇长得很茂盛,花都开到了墙的外面。蔷薇是一种带刺的植物,王明英看了看这些刺,皱了一下眉头。

  “那是一条主干道,车来车往的。蔷薇花所在的地方,经常有电动车和行人借道,以避开汽车。”王明英觉得这些刺很有可能会挂到从花下走的行人的衣服,于是她把这个情况拍了下来,上传到了群里。

  最后,在街道和居委会的努力下,冒出墙外的蔷薇花被砍掉了,公司院内乱放的垃圾也顺便得到了清理。

  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王明英等拍客团成员共反映问题285件,全部得到解决。

  坚持做下去的理由

  1.60米的个头儿,笑起来一脸阳光,王明英身上散发着某种可以驱散阴霾的特质。

  但是,就在这微笑之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心酸往事。 王明英的女儿是一名Rett综合征患者,这是一种严重影响儿童精神运动发育的疾病,这种病病因不清,目前无治疗良方,最终患者会丧失行为能力,生活完全依赖他人照顾。

  “她很不容易,一方面要照顾女儿,一方面还要为拍客团的事情奔波。”闫主任对记者说。

  王明英面对女儿,曾写过这么一段话:“每天都在无奈中挣扎着,我把希望寄托在明天,寄托在明年,更是寄托在未来。任时光流逝,总不见希望的回音,有时也想放弃明天,放弃明年,更对未来不抱任何幻想,可看到漂亮的天使,我的精神又振作起来。不能放弃。是啊!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

  王明英就是这种不愿放弃、对明天充满希望的人。

  其实,不仅仅是王明英,北坦拍客团三十多名成员都有这种信念。

  比如北关社区的李和祥,上有九十多岁的老母亲,下有还在上小学的孙女,每天大事小事一堆,但是他只要有时间,就要出去拍摄。他说,今天做得再晚,也是早,明天做得再早,也是晚,创城的事情赶早不赶晚,不能耽搁。

  再比如两届“天桥好人”孙克福,82岁的高龄,还活跃在创城第一线。他带领大家捡拾垃圾、清理广告、文明引导,为提升城市环境尽了一分力量。

  “拍客团有这么好的成员,我也不能放弃。”王明英如是说。

  北坦街道对王明英的坚持精神也十分感动,为拍客团成员发放了聘书,统一配备了太阳帽、红袖章、黄马甲、口罩、水壶、背包等物品,全力做好支持保障工作。

  如今,在拍客团成员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变被动接受为主动配合,自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拆除违章临时建筑,街边的垃圾、烟头越来越少,小区越来越干净整洁,市民也越来越文明。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朱文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完善大气生态补偿提升“气质” 济南有望3年内散煤清零

    timg-(2).jpg

    “谁保护、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山东在全国首创大气生态补偿制度,通过不断优化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详细]

    08-15 08-08齐鲁网
  • 济南:发展全民健身亟待补齐场地“短板”

    timg-(1).jpg

    随着全民健身意识的提高,加入健身行列的人越来越多,但与此同时,健身场地不足却成为制约全民健身发展的“硬伤”。当加入健身行列的市民越来越多,对外开放体育场的数量没有增加,便出现了“广场舞大爷大妈抢占篮球场”“暴走团占用机动车道”等事件。[详细]

    08-15 08-08济南日报
  • 济南首家国标社区农贸市场“纳客” 28项基本社区服务功能

    6A6981968D0D02B72222BFB3257A9387.jpg

    8月12日,让周边小区居民期盼已久的济南市首家国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一期项目——郎茂山农产品市场终于试营业。据了解,郎茂山农产品市场由市中区商务局、七里山街道办事处、山东振大实业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位于市中区郎茂山路、建设路与阳光新路交汇处,建筑面积...[详细]

    08-15 08-08山东商报
  • 泺口黄河新浮桥将于8月16日试通行 双向四车道

    泺口黄河浮桥已经有30年的历史了。它也是济南的北大门,北京、德州、聊城方向通行量较大,日通行量大约有1万车次。8月2日起,浮桥开始进行升级改造工程,这次也是30年来首次彻底的升级改造。改造后的泺口黄河浮桥什么样子呢?8月14日一早,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了泺口黄...[详细]

    08-15 08-08齐鲁网
  • 济南10月起升级成品油质量 供应国Ⅵ标准车用汽柴油

    近日,市政府下发关于济南市成品油质量升级的通告提出,自2017年10月1日起,全市各加油站供应符合国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禁止销售普通柴油。通告提出,加油站自销售升级成品油开始,要在加油站立式招牌、加油机、购销发票上加注“×号汽油(国Ⅵ)”、“×...[详细]

    08-15 08-08济南日报
  • “抢人大战”的济南剧情

    兜兜转转两三年,济南姑娘郭婧婕最终还是回来了。2014年初,她从英国硕士毕业回国,先在老家济南干了一年的HR,后又不甘心、去了上海两年多,直至今年5月,她又回来了。近日最新发布的《2017届毕业生最向往的就业城市TOP50》显示,北上广之外,杭州、深圳、成都成为...[详细]

    08-15 08-08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