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地?他们在济南生活30年 却搞不清到底属于哪个区

2017-08-17 08:5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杰

  家住济南市黄台南路的多位居民搞不清自己到底归属哪个区,原因是他们住在“飞地”上。“飞地”,是指某个行政区域在另一行政区域内拥有的小块领地,与本土不相毗连。“飞地”分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飞地”,而区县级以下的“飞地”,原则上称为插花地。像黄台南路、盖家沟等地便是济南市城区“飞地”。济南大部分区县间都存在“飞地”,但涉及面积较小且分散零星。

  到底属于哪个区?百户居民很纳闷

  自打前年开始,家住黄台南路73号院内的楼女士等46户业主,便开始为自家小区的“身份”倍感迷惑。这个院本是山东酒精总厂员工宿舍,位于黄台南路与历山东路交会处东南,门前没有门牌号,只用红色油漆潦草地喷着“73号”字样。这是一座两栋六单元的住宅楼,修建于1988年前后,因单位破产疏于管理,略显破旧。

  2015年,楼女士孙子准备上小学。当年儿子就近入读的花园一小,楼女士原以为孙子也可以照此就近上学,可带着户口本、房产证等材料去报名时,却发现周边学校并不接收该片区的适龄学童,接收学校为距家40分钟车程的天桥区水屯小学。

  这个问题同样困扰着其他45户业主。“房产证上地址是历城区黄台南路73号,而户口本上却是天桥区黄台南路73号。”业主马先生称,73号院的适龄学童之所以绕远就读水屯小学,完全是由于户口本、房产证上的驻地信息不统一,“我们被划到天桥区柳行社区。”

  与73号院相同,黄台南路69号院的业主也遇到类似问题,不同的是,他们房产证的地址是“历下区黄台南路”,户口本地址是“天桥区黄台南路。”除上述两个小区外,周边的75号、79号院都存在如此情况。粗略估计,户籍和房产证信息不一致的情况有上百户。

  “这么多年,水电环卫等费用都是往历下交,孩子以前也是在历下上学,为何现在不要我们了呢?”对于黄台南路几个小区到底归属于哪个区,楼女士等百户业主十分疑惑。

  对此,天桥区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称,黄台南路73号院等单元楼处于济南历下、历城、天桥区分界地段,该区域是天桥区的两块“飞地”。“这两块地一直归天桥区管理。”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精确划分界线的话,还需要查阅原始档案进行重新勘测。

飞地?他们在济南生活30年 却搞不清到底属于哪个区

  “飞地”各地都存在,形成原因“难说清”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我国34个省份中,有16个省份拥有“飞地”,“飞地”总面积达2141.785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香港。至于插花地则更为普遍,济南也不例外。济南市民政局地名区划处工作人员介绍,“飞地”在济南不算少数,各区县间都有存在,但涉及面积较小且分散零星,所以还未进行过具体统计。至于“飞地”形成原因,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地历史太久远了,形成原因很难说清楚。”

  “各区县‘飞地’都是在1999年之前形成的,勘界工作完成后,‘飞地’不再新增。”该工作人员表示,1999年之前,济南各区县尚没有法定区划界线,双方界线划分模糊。1999年,全国县级以上行政区域界线的勘定工作开始,在勘界个别地段时,双方区县政府对于两边界线划分没有异议,但某区县A在另一区县B的区划内还有一块世代耕种的土地,而且其能提供明确的土地权属资料,另一方政府也对此认可。“划定界线后,这块土地便成了‘飞地’。量量多少亩,在地图上画出来,并在勘界协议中详注。”

  章丘与邹平边界线上便有一块章丘的“飞地”,为一村庄。据章丘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该村完全在邹平辖区内,但却由章丘区进行管理,“章丘人世代在这块土地上耕种,户口、孩子上学都是在章丘区这边。”

  那么,这块“飞地”想要并入邹平县怎么办?“首先要征得全村人同意,双方区县政府协商补偿方案,涉及村一级区划调整,报批省政府即可。如果是区县一级,则需要报批国务院。”上述工作人员说。

飞地?他们在济南生活30年 却搞不清到底属于哪个区

  高新区的“飞地”,行政区划并没变

  济南的“飞地”除了行政区域边界调整的结果,还有一些则是基于发挥资源和地缘优势、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而为之。

  2016年,章丘高官寨的13个村划归济南市高新区。从地域上看,果元村等高官寨13个村紧邻济南遥墙机场,两者之间隔着历城区,果元村等村无疑成为高新区的“飞地”。

  如今,办公地址在机场北路的高新北区街道办已经正式代管这13个村36平方公里的区域。“高新区不是一级独立行政区划,行政区划上这13个村仍属于章丘区,但行政管理权等都划归高新区。”章丘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称,按照双方协议,被划转的村民只保留章丘的户籍身份,高新区全面接手该区域的产业规划、招商引资以及11000多名村民的医疗、教育等工作。

  除了高官寨13个村,高新区拿到的代管“飞地”还有长清区的创新谷。

  “这还并不算是严格意义上的‘飞地’,行政区划意义上的‘飞地’,自济南界线勘定后便没再出现。”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表示,类似出于经济发展目的而做出的区域管辖权调整,与地理上的行政区划变更存在差别,“行政区划并没有改变,改变需报批国务院。”

  至于“飞地”上的户口、学区等问题,济南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自1999年勘界后,各区县行政界线都是法定的。“飞地”上的管辖权,由上级政府指定的方式来解决,与行政区划没有牵扯。“如果有纠纷,民政部门会提供其界线依据,但具体管理,还需要双方职能部门协商解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火车站24小时播老赖名单:法院喊你来还钱

    timg-(2).jpg

    各级法院在针对执行难的老赖身上,下的功夫可真不少,有用网络直播的,有设置彩铃的。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执行法官田吉松表示:“济南站这边我们设置了一个广场大屏,和候车室的五块大屏,将失信人信息同时推送。[详细]

    08-17 09-08齐鲁网
  • 济南东郊饭店历山宾馆都要拆!昔日地标你还记得多少

    QQ图片20170817092523.jpg

    济南东郊饭店主楼即将拆除,历山宾馆地块项目再次启动,那些年住过的老店纷纷消失,唤起了人们满满的回忆。山东宾馆最初位于经一纬一路口的原津浦铁路宾馆处,新的大楼建于1954年,与东郊饭店一样隶属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详细]

    08-17 09-08齐鲁晚报
  • 装修原材料涨价冲击波:原材料价格不断走高 装修成本上涨三成

    timg-(3).jpg

    “别说其他装修大项目了,新买个塑料笤帚都涨价了。今年以来,上游原材料价格更是持续走高,倒逼终端产品频出涨价“动作”,以此消化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  “装修行业原材料之所以上涨,主要是受到劳动力成本上涨、物流费用增加、产业结构调整、汇率波动及国家...[详细]

    08-17 09-08山东商报
  • 开什么玩笑?山东一高校教师招聘笔试竟发下答案

    8月12日下午,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教师招聘考试时,其中一个考场的十多位考生没拿到试卷,而是参考答案,这让不少考生感到非常诧异。据张萍介绍,笔试时间是8月12日下午2点至4点,地点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东校区电教楼D102教室。[详细]

    08-17 09-08生活日报
  • 济南“最严禁烤令”都贯彻得不错,天桥区成禁烤黑马

    8月11日,济南市露天烧烤治理联合考核组通报最新一周考核情况,历下、市中、天桥、长清、高新、历城六区零扣分。从七区均扣分到六区零扣分,从75个街道最高扣302分到现在仅槐荫被扣5分,“最严禁烤令”实施4月有余,济南基本告别“露天烧烤”。[详细]

    08-17 09-08齐鲁壹点
  • 8名外国专家荣获“泉城友谊奖”

    为表彰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市政府近日决定,授予威廉姆·弗雷德里希·郝勒先生等8名外国专家“泉城友谊奖”。据了解,“泉城友谊奖”设立于2008年,是市政府为表彰在济南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设立的最高奖项,一...[详细]

    08-17 09-08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