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路启用“绿波速度”实时推送系统 还将在其他路段推广

2017-09-13 08:3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黄冠林

  旅游路启用“绿波速度”实时推送系统 还将在其他路段推广

  近期路过旅游路中段的市民会发现,路口信号灯旁多了个电子屏幕,上面写着“绿波速度45km/h”,理论上按照这个速度走下去,在这个路段会一路绿灯。这是济南首次推出绿波速度实时推送系统,目前已经试点成功。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已逼近200万大关,交通供需矛盾日益严重,而合理配置信号灯,成为缓堵的一项重要手段。

  11日上午,市交警支队信号控制研究室主任赵景春透露,济南交警已引入全新精细化配时理念,通过调取地磁、卡口等多元数据,进行流量和流向的相似性对比。目前,共将全天划分为11个时段,分别为2个高峰、2个次高峰、3个平峰、3个过度和1个夜间。每个时段都有相应的信号灯优化配时方案。

  “在交通高峰期,会利用信号灯的调流作用,减少排队长度,防止车辆排队到路口,引发叉盘式拥堵。”赵景春说。“平峰期会推进双向绿波,让车辆走得更顺。”利用绿波协调技术,近期对旅游路、舜耕路、英雄山路、解放东路、奥体中路等9条道路的信号配时进行了优化调整,行程时间平均减少15.6%。

  值得注意的是,绿波带中的车辆也可能会因红灯停车。为了保证稳定的绿波效果,部分路段会适当的设计停车,另外一些行车干扰也会导致跑出绿波带。不过,交警部门通过可靠性绿波的应用,增强了上述路段绿波带的稳定性,使跑出绿波带的车辆仅停车一次仍可重新进入绿波带。

  高峰期道路车流量处于饱和甚至溢出状态,此时信号灯配时无法使用绿波带。不过在平峰时段,绿波带将大大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绿波带要求车速多少?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目前济南首个绿波速度实时推送系统已经在旅游路中段试点完成,下一步将在其他路段推广。

  11日下午,记者在旅游路与荆山东路、浆水泉路、回龙山路等多个交叉口看到,信号灯右侧都设置了电子诱导屏,上面写着绿波带的行驶速度为45km/h。也就是说,按照上面指示的速度行车,理论上在这个路段内就能一路绿灯。

  夜间行车时,明明路上车流量很小,却常常一路碰到红灯,难道绿波带在夜间失效了吗?赵景春解释说,夜间其实也有绿波带,但采用的是小周期安全绿波带控制模式,设置车速要比白天低。这是由于夜间车流量小,驾驶员往往行车过快,甚至出现飙车现象,加之夜间行车视线差,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蔬菜最便宜的季节过了,菜要涨价咯

    W020170913257855363473.jpg

    12日,济南一家超市内的蔬菜柜台,少有的几种特价菜备受市民欢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周青先摄)  12日,济南一家超市内的蔬菜柜台,少有的几种特价菜备受市民欢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周青先摄)  12日,济南一家超市内的蔬菜柜台,少有的几种特...[详细]

    09-13 07-09齐鲁壹点
  • 济南街头无牌小四轮真猛,超轿车杠杠滴!

    W020170913257739548774.jpg

    12日,济南工业北路,一辆电动小四轮车以超过一般轿车的速度猛跑,见车超车,有缝就能钻,确实很猛。济南正在严查无牌车,但有不少人依旧敢上路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清风 摄[详细]

    09-13 07-09齐鲁壹点
  • 济南花园东路“卡脖路”拓宽,改为八车道

    W020170913257572351960.jpg

    12日,济南花园东路著名的“卡脖路”,在道路围挡完成后大型机械开始施工,破除旧路、挖掘共同沟。建成后花园东路为双向八车道,车行道宽为29米,道路中央采用重型防眩隔离护栏隔离,两侧设置慢车道和人行道。[详细]

    09-13 07-09齐鲁壹点
  • 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二次环评公示 计划年内开工工期约3年

    备受关注的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继选址揭晓后又有进展。济南今年新上跨黄三桥一隧项目,让人们看到了“黄河变内河”的希望,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跨出了有力的步伐。[详细]

    09-13 08-09济南时报
  • 济南和平路东延开工 砚泉藏身山中数十年今朝露脸

    11日,在燕翅山东侧的姚家西路燕翔小学附近,部分区域已经封闭,搭建起围挡准备进行道路拓宽施工,同时在燕翅山西侧的燕明路南侧,人行道的地砖全部清除,准备进行道路封闭改造施工。整条道路绕行燕翅山北侧,部分路段紧靠砚泉而建,“隐藏”在山中数十年的砚泉有望...[详细]

    09-13 08-09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红绿灯时间一天最少要变11次?小信号灯里边有大学问

    举例:经十路相比较南北向道路来说,车流量较大,所以经十路东西方向绿灯时间就会相比较长。将全天划分为11个信号灯时段除对应不同的配时方案外, 在各个路口之间的协调控制上也对应不同的协调方案以期达到不 同的管控目的。[详细]

    09-13 08-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