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恋网站“迷途”难返? “骗婚”事件后用假身份仍能注册

2017-09-18 09:0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胡磊

  9月16日,一名自称“翟某欣前猎物”的男子在网络上发文,讲述自己险些被骗的经过,并称翟某欣“野路走多了终于出事了”。目前网贴内容尚未获得证实,但使“程序员被骗婚”事件再次发酵,也使人们关注的重点由事件本身逐渐转移到对“职业骗子”利用婚恋网站行骗的怀疑。记者在多个婚恋网站尝试发现,用户可以用任何虚假的身份信息成功注册,而其背后是婚恋平台低门槛吸引用户为线下服务提供支撑的策略。

  记者体验假

  冒“高富帅”成功注册

  根据目前被爆出的消息,程序员苏享茂直到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时,对方才告诉“自己几年前有段简短婚史”,种种谎言使他最终选择离婚,导致女方“胁迫”并索要“分手费”。而据苏享茂亲友的声明,翟某欣之前至少结过两次婚,而其在世纪佳缘中所提供的工作单位也表示,查无此人。这直接引发公众对翟某欣在婚恋平台上所留身份信息真实性产生怀疑。

  9月13日,记者在世纪佳缘网站进行注册,注册界面中,需要用户填写自己的性别、所在地、年龄、婚姻状况、收入、学历和手机号等。其中,手机号因为要接收短信验证码,必须是真实的,其他的所有信息,记者均未如实填写,但仍旧可以顺利注册,整个过程用时仅一两分钟。

  随后,记者点击世纪佳缘网站首页最下方的“红娘一对一”服务,使用另一个手机号,以女性身份进行注册,随意填写了个人信息,同样成功注册。之后几天,记者陆续收到线下红娘的短信和电话,并可以在网上与其他会员收发信息。

  同样,在珍爱、花田等其他婚恋网站,记者把自己装扮成高收入的北京某知名高校硕士毕业生等“高大上”身份,也得以成功注册。

  今年6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规定,所有的第三方网络服务平台必须确保用户实名制注册,平台要审核用户提交的手机号码、身份证件等相关信息,并且要确保这些身份证件的真实性。

  虚构身份

  诈骗犯冒充纪委干部

  注册时可以随意虚构自己的身份,给婚恋网站埋下了隐患。在法律检索平台“无讼”上进行搜索,仅世纪佳缘平台就涉及法院判决1329起,其中刑事559起、民事872起,涉及有期徒刑的446起。其中不少典型案例中,用户身份的虚假程度让人咋舌。

  判决书显示,在刑满释放的次月,已有招摇撞骗前科的代某就在婚恋网站上虚构警察身份,与受害人郭某交往并骗取9万元;同时,代某还以同样的身份欺骗了受害人刘某,骗取5万多元。2015年1月18日,代某再次冒充警察与第三名受害人侯某开房,被民警抓获。代某最终因招摇撞骗罪,被判处两年零八个月的有期徒刑。

  与代某有着同样套路的还有夏某,在2011年年底至2013年12月间,夏某使用化名,在世纪佳缘、珍爱等婚恋网站上,冒充江苏省纪委副处级干部,轻松骗取了赵某、陶某等人的信任,分别与四人发生性关系并骗取羊毛衫、鹅绒被等物品折合人民币2000元。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的一份判决文书显示,夏某在1994年9月和2010年9月,曾分别因为贩卖淫秽物品罪和诈骗罪被判刑,同样是前科累累。

  平台声音

  婚姻信息查证核实困难

  连日来,记者多次拨打世纪佳缘网站上显示的相关联系方式,均无法接通。

  9月11日,世纪佳缘公关部工作人员在回应媒体时曾表示,会员的学历、身份是可以公开查证的,但婚姻信息没办法查证。

  早在2013年,世纪佳缘相关负责人就曾将婚姻信息的核实困境归结为受制于互联网技术和政府的信息系统开放程度。“目前,婚恋网站没有权力利到民政部门查询用户的婚姻状态。”该工作人员表示,一直试图就此寻求相关部门的支持,希望能为婚恋安全多加一层防护网,还通过人大代表提交建议意图推进此事,但效果甚微。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7月24日起,除港澳台地区之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婚姻登记信息实现联网,联网后婚姻当事人或委托人等可就近查询婚姻登记信息,而不用再去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然而,目前我国尚未建立婚姻登记数据库,没有对外开放个人婚姻状况的查询通道。一台相机。判决文书显示,就在任某注册账号的11天前,任某刚刚登记结婚。

  数百份判决文书中,犯人编造的身份中,既有美籍华人、港商、建材城老板,也有银行信贷部主任、纪委干部、警察等,而婚姻状态不是单身就是离异或者丧偶。

  此外,世纪佳缘发布的《婚恋网站防诈骗交友手册》显示,网络交友的诈骗类型复杂多样,其中形形色色的“托儿”和利用投资等名义进行的“借贷”、“金融”类诈骗最为常见。一些小偷小摸、传销、发布虚假中奖行为等诈骗活动也偶见于婚恋网站。

  利益巨大

  低门槛注册支撑线下昂贵服务

  除了无奈之外,必须上传手持身份证照片才可注册等,这些婚恋网站自身能够做到的信息审核手段,并没有被采用。业内人士称,其原因主要是婚恋网站基于用户数量和流量等原因未予考虑。

  受传统观念影响,如果必须使用真实名字和身份信息才能注册,即使网站承诺不予公开,但因担心信息泄露而放弃注册的人仍会大量存在。此外,在世纪佳缘网站,用户注册后被推荐的“私密真心话”等基础服务,价格为30元/月。而其线下的“红娘一对一”服务,“根据客户个人情况和择偶要求,红娘一对一服务收费从万元起,上不封顶。”一位会员称,“他们的线上会员收费较低,普通用户每年花费几百元会员费,而高端服务价格从一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根据《2017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服务(年度)综合分析》,不断有婚恋交友服务提供者开始尝试从线上提供婚恋交友服务,并逐渐发展为由线上到线下的门店红娘服务,与传统线下婚介所协同发展。截至今年4月,世纪佳缘的红娘VIP业务已经在全国开设了107家线下实体店。根据2015年的财报,世纪佳缘红娘VIP服务收入的增长为世纪佳缘利润的核心增长点,该VIP服务年度净收入为2.615亿元,净利润为2540万元,与2014年的2010万元相比,增长了26.4%。通过低门槛、广撒网的线上会员注册方式,网站自有流量成为世纪佳缘红娘一对一业务客户的主要来源之一。

  现实之困

  婚介行业法律法规缺失

  对于婚恋网站为了利益简化注册门槛等乱象,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婚介行业法律法规缺失是现阶段婚介市场混乱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没有明确的婚介行业法律条文”,百合网副总裁转伊容说,“我们希望得到相关部门的帮助,做到有法可依。”缺乏法律的同时,婚介市场的行业标准也一直处境尴尬。

  2009年12月1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的《婚姻介绍服务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但其中并未对婚恋网站的概念进行界定,这就意味着网络婚介处于行业标准缺失及监管真空地带。

  早在2013年,全国婚庆婚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徐留根就曾透露,有关网络婚介的国家标准已完成初稿和申报,但至今未见出台。制定网络婚介标准的核心应该放在信息真实和隐私权保护上。网络婚介行业要健康发展,必须更加自律,但是在标准缺失的情况下谈行业自律显得苍白无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拟提高拆迁户安置费补偿标准 房屋补偿不做调整

    t01b90007169ef3e089.jpg

    记者近日从市国土部门获悉,济南市拟对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进行调整,市区调整范围包括历下、市中、天桥、槐荫、历城、长清和高新区。按照相关听证规定,10月12日上午举行济南市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听证会,拟调整范围包括历下区、市中区、天桥区...[详细]

    09-18 08-09舜网-济南时报
  • 双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安排出炉 中秋国庆同享免费通行

    t014cb031c73dd06823.jpg

    记者从山东高速集团获悉,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已经下发关于今年国庆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的时间安排,今年中秋节“撞上”国庆节,共8天假期,高速公路将从10月1日0时至10月8日24时,对7座(含7座)以下车辆小客车实行免费。[详细]

    09-18 08-09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3家农行网点已能“刷脸取款” 每日取款限额3000元

    除了人脸识别,操作者还要输入手机号码或者身份证号进行身份确认,最后还要依靠密钥进行取款,安全性相对于插卡取款更有保障。今年年初,济南火车站进展通道启用人脸识别系统,持有二代身份证和磁卡车票的旅客,可以从该通道直接“刷脸”进站。[详细]

    09-17 09-09济南时报
  • 济南两个半月清理小广告32万处 有的牵出诈骗案

    “9月5日,济南市公安局直属支队接到市城管局线索,分局迅速抽调力量成立专案组,初步锁定嫌疑人张某所居住的小区。清理同时,城管执法人员对非法小广告进行调查取证审核后,由通信运营商进行停机,截至目前共停机1200余部。[详细]

    09-18 08-09大众网
  • 文化惠民给百姓获得感

    “退休后我的生活丰富多彩,参加文化培训班、舞蹈队、合唱团,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阅读、购物、唱歌等多种休闲娱乐服务,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庄户剧团走上舞台,担当主角,既发展壮大了农村文艺力量,也在当地培养了一批文化人才。[详细]

    09-18 09-09济南日报
  • 山师新生:我们都是新一代低头族!

    16日上午的山师校园,一群新生在等候体检。一不留神,大家都成了新一代低头族。如今的大学新生入学,一台新手机几乎是标配。但愿同学们不要把手机当成玩具,还能更多的使用它的学习功能,不要因迷恋手机让自己的眼睛受损。[详细]

    09-18 08-09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