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让市民共参与

2017-09-18 09:04: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王蓓贝 刘文

  全民健身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加强全民健身运动的推广,对促进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和文明进步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近些年,济南市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坚持“便民惠民”,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感受运动之美,感受城市之美,让运动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

  场馆惠民“优惠”和“免费”成为关键词

  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和济南奥体中心是济南市两大市属健身场馆,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场馆中多样、先进的健身器材,各项目教练耐心、科学的指导,深受济南健身一族喜爱。随着日益增多的健身人群,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和济南奥体中心积极践行体育惠民政策,推进健身场馆日常免费、低价开放,为济南市民提供便利。

  家住济南东部的张女士是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的常客,几乎每周末她都会与家人来到这里畅游一番。“选择来这里游泳一方面是因为离家近,另一方面是水质放心,再就是价格相对便宜。”张女士说道。目前,济南奥体中心已面向社会开放游泳、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笼式足球、器械健身、瑜伽、健身操课等项目,据济南奥体中心场馆工作人员介绍,中心各健身项目定价普遍低于市场价格30%,让市民能够以最低的价格获得最优质的健身环境及指导。

  济南奥体中心不断优化场馆资源和空间,围绕打造全民健身服务平台,在户外建成了一批免费健身场地,14片篮球场、5片笼式足球场、多片户外羽毛球场(兼作毽球场)、乒乓球场等,全天候免费向群众开放。随着济南奥体中心二层平台改造完成,总长800米的8道“健身跑道”已经投入使用,成为济南市民又一免费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此外,济南奥体中心引进网球、田径、游泳等一系列全国品牌赛事,除赛事有明确要求的,各级各类赛事均免费向市民开放观赛。

  各年龄段健身人群有着不同的健身需求,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在体育健身活动中的示范指导作用。不仅指导各年龄段健身市民掌握正确的健身方法和知识,推广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还推出全国首个常态化“社会体育指导员公益服务岗亭”,义务向市民群众推广全民健身项目。服务岗亭开设以来,已经吸引100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参加,开办了1560课时公益健身指导课,参与的市民群众超过6000人次。

  全民共享 月月有活动 人人能参与

  今年8月8日,是我国第九个全民健身日。在槐荫区体育活动中心,槐荫区体育局利用自身场地资源优势,开展了“全民健身日”免费健身体验主题活动,体验项目包括田径、羽毛球、乒乓球、有氧健身、器械力量健身、有氧操及健康体适能测评等内容。这是我市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活动在济南每个月都会开展,参与健身的人群正不断扩大,泉城大街小巷正掀起一股全民健身热潮。

  为让广大市民、辖区居民、周边学校师生享受四星级酒店的健身设施,在不影响经营的情况下,玉泉森信大酒店周末、节假日会议室及乒乓球健身俱乐部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据玉泉森信大酒店办公室主任孙明竹介绍,市民可提前一周预约场地,跳广场舞、打太极拳的市民朋友也可以进店锻炼。这也是玉泉森信大酒店助力创城的重要举措。

  为迎合各年龄段健身人群的需求,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相继推出“体质监测大篷车‘六进’”公益活动、“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泉城健身大讲堂”、“全民健身日、泉城动起来”等内容丰富的常态化群众体育健身公益活动。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等参与面广、示范性强的群众体育赛事也吸引了无数济南市民参与其中。使竞技角逐的体育赛场成为全民共享的盛会,让普通百姓热爱体育、参与体育,让更多人成为“体育人”。

  全民参与“运动让生活更美好”

  近日,记者来到槐荫区体育活动中心,晨练的市民络绎不绝。在锻炼的人群中,马建国一家5口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他们住在不远处的营市街,几乎每天清晨都会到此锻炼。“我们老两口年轻的时候都在业余体校训练,现在退休了也改不了每天早起跑步的习惯。我儿子和儿媳也已经是中年人了,我现在也拉着他们一起来锻炼。”在记者与马建国老人交流的时候,他的儿子马旭刚刚结束了慢跑准备进行拉伸,他认为全家一起锻炼不仅能够保持健康,还能促进家庭和睦。马旭说:“我们周末会带着女儿回父母家住,这边的健身设施比较完善,锻炼的氛围也很好,早晨就跟着一起出来活动活动,媳妇和女儿不太喜欢跑步,就跳跳绳、散散步,一家人在一起说说笑笑还能够增进感情。”

  据了解,槐荫区近年来不断加大对全区体育工作的推进力度,把全民健身作为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为不断发挥体育在健康槐荫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从惠及万家的群众喜好到影响深远的国家战略,“运动让生活更美好”的全民健身理念已深入人心、蔚然成风,槐荫区的全民健身事业呈现出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拟提高拆迁户安置费补偿标准 房屋补偿不做调整

    t01b90007169ef3e089.jpg

    记者近日从市国土部门获悉,济南市拟对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进行调整,市区调整范围包括历下、市中、天桥、槐荫、历城、长清和高新区。按照相关听证规定,10月12日上午举行济南市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听证会,拟调整范围包括历下区、市中区、天桥区...[详细]

    09-18 08-09舜网-济南时报
  • 双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安排出炉 中秋国庆同享免费通行

    t014cb031c73dd06823.jpg

    记者从山东高速集团获悉,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已经下发关于今年国庆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的时间安排,今年中秋节“撞上”国庆节,共8天假期,高速公路将从10月1日0时至10月8日24时,对7座(含7座)以下车辆小客车实行免费。[详细]

    09-18 08-09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3家农行网点已能“刷脸取款” 每日取款限额3000元

    除了人脸识别,操作者还要输入手机号码或者身份证号进行身份确认,最后还要依靠密钥进行取款,安全性相对于插卡取款更有保障。今年年初,济南火车站进展通道启用人脸识别系统,持有二代身份证和磁卡车票的旅客,可以从该通道直接“刷脸”进站。[详细]

    09-17 09-09济南时报
  • 婚恋网站“迷途”难返? “骗婚”事件后用假身份仍能注册

    9月16日,一名自称“翟某欣前猎物”的男子在网络上发文,讲述自己险些被骗的经过,并称翟某欣“野路走多了终于出事了”。同样,在珍爱、花田等其他婚恋网站,记者把自己装扮成高收入的北京某知名高校硕士毕业生等“高大上”身份,也得以成功注册。[详细]

    09-18 09-09济南日报
  • 济南两个半月清理小广告32万处 有的牵出诈骗案

    “9月5日,济南市公安局直属支队接到市城管局线索,分局迅速抽调力量成立专案组,初步锁定嫌疑人张某所居住的小区。清理同时,城管执法人员对非法小广告进行调查取证审核后,由通信运营商进行停机,截至目前共停机1200余部。[详细]

    09-18 08-09大众网
  • 文化惠民给百姓获得感

    “退休后我的生活丰富多彩,参加文化培训班、舞蹈队、合唱团,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阅读、购物、唱歌等多种休闲娱乐服务,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庄户剧团走上舞台,担当主角,既发展壮大了农村文艺力量,也在当地培养了一批文化人才。[详细]

    09-18 09-09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