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小学生俩月走遍72名泉 拍摄名泉纪录片宣传济南泉水文化

2017-09-25 08:1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史春勇

  法博文在双忠泉边宣传爱泉护泉。

  法博文在取水样。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大家好,我是济南市槐荫区御景城小学三一中队的法博文……”近日,一则名为《小法带您看名泉》的视频,在朋友圈中热传。视频中,“小法”对济南72名泉的介绍头头是道,让不少市民为这个8岁的孩子竖起大拇指。

  《小法带您看名泉》纪录片是法博文和爸爸法志涛一起利用暑假时间,走遍济南72名泉拍摄而成,总片长1个多小时,详细介绍了每个名泉的来历、历史背景和现状。访泉的同时,他们还采集了72名泉的水样,制做成泉水展板,为济南创城及宣传济南的泉文化助力。

  提前9个月筹备历时两个月拍摄完成

  “为了让孩子感受济南泉水文化的魅力,去年9月底,我便有了要带法博文走遍济南72名泉的想法。”法志涛告诉记者,生活在泉城,一定要对泉水有了解。自己不希望孩子只是单纯地去追求学习成绩,孩子在多读书的同时,能够行万里路,多参加实践活动,提高综合素质。

  从有访泉的想法到开始访泉,法博文和爸爸整整筹备了9个月。搜集72名泉位置、规划行程、购买摄像录音设备……今年7月份,一切准备就绪,父子俩开启了一次跨时两个月的访泉之旅。

  “几乎每处泉水的拍摄都有一个或艰辛、或紧张、或有趣的故事。”法志涛告诉记者,72名泉遍布济南的东西南北各个方向,最远的一处泉池距离他家100多公里。为了避开较大的人流量,保证拍摄效果,访泉期间,父子俩经常早早起床。“我们经常早上5点就出门拍摄,最早的一次是早上4点多就从家出发了。”法博文告诉记者,有时候赶到泉池时正赶上下雨,只能把摄影器材包起来保护好,最后他和爸爸都被淋成了“落汤鸡”。

  负重30多斤翻山越岭

  徒步3小时拍摄林汲泉

  “一开始我觉得一个暑假访不完72个泉,没想到竟然成功了。”法博文说,访泉的过程是辛苦的,但一路走下来,他知道了很多以前没有听说过的泉池,对济南的泉水文化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为了赶时间,我们曾一天拍了17处泉池,并在一天时间内拍摄了南部山区的8处泉水。”法志涛告诉记者,南部山区每处泉池之间都相距20多公里,而且还需要走盘山公路,拍摄起来难度非常大。“每到一处都是我背着30多斤的摄影器材,法博文拿着取水器材翻山越岭去寻泉。”

  在72名泉访泉过程中,坐落于龙洞风景区内的林汲泉给法博文留下了深刻印象。

  “林汲泉是最后拍摄的一处泉,位置也是最难找的。”法博文告诉记者。法志涛和儿子第一次去龙洞风景区时走错了山头,从下午两点一直走到六点,问了许多路人也都不知道泉池在哪儿。第二次法志涛一早便赶到龙洞风景区,通过向当地一位80多岁的老人打听,经过9个小时的跋涉,最后明确了林汲泉的位置。第三次来到龙洞风景区时,法志涛一家三口徒步3个小时,才来到了林汲泉完成拍摄。

  泉水水样制作成展板

  72名泉风采一览无余

  在访泉过程中,法博文父子俩采集了72名泉的珍贵水样,净化处理后制作成泉水展板。济南72名泉泉水展板分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了拍摄《小法带您看名泉》的最初想法和意义,简要介绍了拍摄、寻访名泉的过程,同时附有“济南十大泉群名录”;下半部分以瓶装泉水的形式,展示济南72名泉的风采。

  记者看到,展板的设计非常有创意,每一个玻璃瓶中的泉水都是经净化处理后灌装到玻璃瓶中,而在每处泉池现场拍摄的照片则粘贴于玻璃瓶背面,通过瓶体和泉水的放大效果,达到“未临名泉,一眼看尽”和“以此泉之水,观此泉之景”的诗意观赏效果;每个瓶子上的彩带除了安全固定作用,还可以通过颜色区分泉群,一目了然;五颜六色的彩带使泉水展板五彩缤纷,整个展板富有生气。

  在为72名泉的水样进行净化的过程中,法博文也收获了一些课本上获取不到的知识。“爸爸买了一支测试笔检测水质。”法博文告诉记者,经检测,趵突泉和黑虎泉的泉水最干净,而经过净水机的净化,趵突泉和黑虎泉的水质更干净,完全符合国家规定的饮用水标准。

  当然,他在净化泉水的过程中也发现了部分泉池的“不足”。“部分泉池的现状,让我更加明白保泉、护泉的重要性。我将继续向身边的同学宣传济南的泉水文化,为创城助力。”法博文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10年“喝”52.6亿立方米黄河水,相当于4383个大明湖

    1.jpg

    大众网济南9月24日讯济南,因泉而兴,因泉而名,泉水,是济南的魂。据济南黄河河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玉清湖、鹊山水库现与济南城区供水管网串通,两座水库日供水量达80万立方米,目前市区居民生活用水的80%来自黄河。[详细]

    09-25 08-09大众网
  • 济南路边“大苹果”既能充电又能上网了

    24日,在济南舜玉路上,市民们正在一处苹果造型的“济南市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下上网。这只“大苹果”原本只能提供旅游查询和公共电话等服务,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渐渐地成为济南路边的“摆设”。[详细]

    09-25 08-09齐鲁壹点
  • 在济南,路口礼让行人,已成司机自觉习惯!

    山师附中交通志愿者在劝阻行人,维持交通秩序。路口的斑马线、非机动车道线也进行了微调并全新绘制,更加方便行人、非机动车通行,减少了与机动车抢道的安全隐患。济南交警提供的数据显示,通过对路口的优化改造和秩序整治,全市路口秩序有了明显的改善。[详细]

    09-25 08-09齐鲁晚报
  • 地理位置和政府产业支持 北斗产业落地济南,有戏!

    军民融合背景下,北斗科技项目和军事题材的梦工场有望落地济南。除了地理位置上的天然优势,山东省和济南市还密集颁布了相关政策支持北斗产业发展。不少专家认为,独特的区位优势,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得天独厚的资源均可为济南发展北斗产业提供有利支撑。[详细]

    09-25 08-09济南时报
  • 您要的秋凉已发货:明起济南有小雨+北风

    9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虽然听起来这个节气的名字秋意满满,但实际上连日的济南午间更像盛夏。市气象台预报,24日夜间到25日晴转多云,南风短时北风2~3级,25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18℃,市区及其他县区21℃左右,最高气温28℃左右。29日~10月1日晴转多...[详细]

    09-25 08-09济南时报
  • 租车自驾火了!双节未至 济南部分公司车辆已订完

    国庆假期即将来临,在旅游热的带动下短租自驾市场提前被引爆。”  随后,记者从多家本土租赁公司获悉,他们要么在赶集网上打广告,要么就是和携程等平台合作,国庆假期车辆出租率都很高。[详细]

    09-25 08-09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