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牌打造"泉水CBD" 济南泉水深度游应增加体验式产品,升级全域旅游模式

2017-10-10 09:2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飞跃

  济南泉水旅游依旧没有走出中转站的窘境,如何改变呢?大明湖免费开放为济南旅游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契机,摆脱“门票经济”的束缚,形成全域旅游格局。同时,以明府城为核心,打造济南“泉水CBD”。加快“泉·城”申遗步伐,扩大济南的国际朋友圈。

  齐鲁晚报记者 刘飞跃

  见习记者 张晓燕     

  摆脱门票创收局限

  发展高品质全域旅游

  “我们旅行社制定的济南游线路都包含很有名气的景点,像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等这些景区都在线路之内。一般来说,济南游的线路白天一天就能结束,现在大明湖景区免费对外开放后,有的游客会选择晚上去大明湖景区游玩,第二天再出发去其他地方,我们也会根据游客的要求适当调整之前的线路。”济南某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说。

  大明湖免费开放后的确带来了一些变化,但这些变化不足以改变济南泉水旅游乏力的局面。“济南要尝试全新的全域旅游方式,可以大明湖为切入点,真正打通各个泉水景点,让游客来了就一次性玩个痛快,让游客来了就不想走。”该负责人认为,旅游景区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门票搞创收,还应该开发其他产品,比如在住宿、餐饮、购物等旅游链上做文章。济南作为人口大省的省会,毗邻京津冀,旅游势头不低,目前大明湖景区的免费开放是济南旅游一个新的开始,势必能推动济南旅游事业的发展。

  其实,在游客对旅游品质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通过景区免费带动旅游经济的发展不乏先例。早在大明湖之前,就有杭州西湖、南京中山陵陵寝、厦门鼓浪屿等多个5A级景区免费开放。

  从算景区收费的“小账”到算带动周边旅游经济发展的“大账”,浙江杭州走在了全国前面。杭州市旅委的数据显示,2002年杭州旅游总人数为2757.9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为294亿元;而到2015年底,游客总人数已达1.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2200.67亿元。

  外地这种“变门票经济为旅游经济”的思路值得济南学习,从而打造有济南特色的泉水深度游,需增加体验式休闲产品,让游客摆脱“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进店买买买”这种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方式,景区在吃住行游等多方面也应该紧跟时代,更加追求品质与个性化。

  上述旅行社负责人建议,济南有着丰富的自然与人文财富,这些都是可以用来打造让游客共享的免费资源,大明湖的免费开放是济南旅游事业全新的起点,可以算是济南实现全域旅游进程的一个引领,这一张免掉的门票也许能撬动济南全域旅游的升级模式。

  明府城恢复历史风貌

  挖掘“泉城品牌”

  明府城始建于明朝洪武四年(1371年),距今已有640余年历史,是“泉城特色标志区”的核心区域。明府城一期百花洲项目已进入试验性展示阶段,占地6万平方米的百花洲片区全面还原了老济南风情,并形成了有别于芙蓉街、宽厚里的体验游、爷孙游等旅游形式。日均接待游客上万人次,成为泉城特色标志区最亮丽的名片。

  日前,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主任朱俊如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明府城将打造成中华传统文化暨齐鲁传统民俗文化及济南冷泉人居生态环境文化的保护平台、展示平台、创新平台、体验平台、传承平台和中外交流平台,一个国际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国家传统文化公园。

  具体来看,济南明府城将打造最能代表老城意境的曲水亭街等景观主轴,建设一批大师级传世作品,重点修缮和保护鞠思敏故居等建筑,复建泺源书院等知名建筑,重点恢复北溪、孝水、梯云溪等区块的亲水环境。

  为了让居民和游客亲近泉水,明府城将增加“清泉石上流”等景点,尽可能恢复“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历史风貌,让泉水串流街巷民居,增加亲水、戏水景观设施,加大对市民游客的吸引力,让冷泉真正热起来。

  如果说正在建设中的CBD能够集中体现济南的经济发展水平,那么哪里可集中体现泉水特色呢?在今年上半年举行的济南市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上,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副主委付修琍建议,要加快建设泉城国际旅游标志区,弘扬泉水文化,突出泉城特色,维护泉城生态环境,挖掘“泉城济南”品牌,促进济南的文化旅游,建设“泉水CBD”。

  开发泉水文化产品

  扩大济南国际“朋友圈”

  9月6日,“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这也标志着“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工作正式启动。“2006年9月,济南着手推进泉水申遗工作。”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翟军说。这样算下来,济南推进泉水申遗工作已经有11年了。

  泉城申遗是保护的过程,更是济南泉水走向世界的过程。近几年,为提高济南泉水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省市旅游部门也下足了力气:泉水的宣传片登上了纽约时代广场,“济南国际泉水冬泳节”被国际冬泳联合会作为官方活动向世界推广,举办以“泉”为主题的特色旅游活动,创建活动宣传营销平台等。

  借助泉水这一平台,济南陆续和全国、全世界与泉水有关的城市和国家签订了旅游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两地市场、探讨泉水旅游建设路线,将其作为济南推广泉水平台的一个主要形式。

  “真正能通过传播走向世界,并且能依靠互联网进行更大范围传播的是文化。”山东大学特聘营销传播学专家王广伟认为,要更好地推介泉城泉水,需要将物质转化为文化产品,音乐、电影、舞蹈和绘画都是没有国界的,打造与泉水有关的各类文化产品,能更加有利于济南泉水的世界性传播。

  王广伟说,泉水的国际营销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产生更多与泉文化有关的产品,更多地对泉水文化进行传播。王广伟还建议,在向世界推介泉水时,可以调动海外留学生的力量,并且可以借助各党派在世界范围内的联系,最广泛地推广泉城泉水。

  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南泉水年会吸引了20个国际城市参加,比去年增加了两个,济南泉水朋友圈越来越大。济南市名泉办副主任杨波曾表示,济南还将继续寻找世界朋友,加强联盟的交流与合作,推进泉水文化和景观走向世界,增强泉水文化的核心竞争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共享汽车暂“熄火”房车蹭热点 一天租金最低600元

    负责这批共享房车市场运营的滕先生表示,公司现有20多辆房车,主要有白龙马、牛刀、牛大、牛二4种车型,已开始运营。此“共享”非彼“共享”,主要是追热点  “虽然车身上有‘共享房车’字样,但还谈不上是真的共享房车。[详细]

    10-10 09-10济南时报
  • “泉城夜宴”更近啦!济南“一湖一环”工程已开工

    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划定了89个遗产要素,包括护城河在内的8处人工水道也被列入其中。7月27日,“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挂出招标信息,工程包括大明湖风景区、环城公园、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及设计范围内的区域,项目总投资额为5.2亿元。[详细]

    10-10 09-10齐鲁壹点
  • 济南地区双节长假盘点:书香浓美容淡 最受欢迎地方菜

    8日济南铁路局发送旅客68.9万人次,为期11天的2017年国庆假期铁路运输圆满收官,其间累计发送旅客591.5万人次,同比增长9.4%,铁路旅客发送总量、单日旅客发送量、单日管内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10月1日、8日两次刷新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纪录。[详细]

    10-10 09-10舜网-济南日报
  • 用文化牌打造"泉水CBD" 济南泉水深度游应增加体验式产品,升级全域旅游模式

    大明湖免费开放后的确带来了一些变化,但这些变化不足以改变济南泉水旅游乏力的局面。济南市名泉办副主任杨波曾表示,济南还将继续寻找世界朋友,加强联盟的交流与合作,推进泉水文化和景观走向世界,增强泉水文化的核心竞争力。[详细]

    10-10 09-10齐鲁晚报
  • 济南专利资助资金更加关注品质 主导产业最高可获200万资助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科技局获悉,为加强知识产权(专利)专项资金管理,济南市财政局、市知识产权局研究制定了《济南市知识产权(专利)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对专利资助资金更加关注“质”,其中济南市主导产业最高可获200万元资助。[详细]

    10-10 09-10齐鲁晚报
  • 济南铁路局双节发送旅客591.5万 “复兴号”受追捧

    据悉,济南铁路局10月8日发送旅客68.9万人次,11天累计发送旅客591.5万人,同比增长9.4%,铁路旅客发送总量、单日旅客发送量、单日管内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今年“双节”八天长假,促使百姓出行需求旺盛,探亲与旅游客流高度叠加,铁路旅客发送量大幅攀升。[详细]

    10-10 09-10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