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地区双节长假盘点:书香浓美容淡 最受欢迎地方菜

2017-10-10 09:20: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谷青

  “十一”期间,游客在明府城欣赏济南老四合院中的景象。(本报记者 陈长礼 摄)

  消费

  书香浓 美容淡最受欢迎地方菜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遇上了中秋,整个假期长达8天,居民的消费热情空前高涨。而济南作为全国热门旅游城市,旅游经济所拉动的消费涨幅更为显著。

  ◤书店消费比节前大涨83%

  根据阿里巴巴旗下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的数据显示,国庆期间济南地区消费者使用支付宝在线下支付的金额是去年国庆的2.8倍。对比节前同期,消费增幅为3%,游客贡献了其中的24%。所有消费类目中,美食、购物和电影的增幅最为显著;而在消费人群中,30岁以下人群占比高达66.72%;所有职业中,大学生占比最高,为30.88%。

  这个国庆,不仅消费数据增长了不少,就连消费方式也发生了不小变化,除了出门游玩外,选择利用长假来充电的人越来越多。浓郁的书香融进了热烈的节日氛围,济南的不少书店都挤满了学生和白领一族。根据口碑平台的消费数据显示,国庆期间济南的书店消费比节前增加了83%。

  与此同时,美容美发行业却相对冷清了下来。国庆期间,济南的美容美发消费仅为节前同期的44%,看来消费者普遍珍惜长假时光,利用节前完成了大部分的“换新颜”。对于美容美发行业的经营者来说,也要更多地将促销放在节前才能吸引到更多客流。

  ◤地方菜消费为平时1.7倍

  吃喝玩乐当中,中国人向来比较看重吃。今年的中秋遇到了国庆,餐饮行业之间的PK当然更为激烈。

  口碑数据显示,中秋节当天,济南最热门的餐饮消费属于本地的地方菜,整体的消费金额达到了平时的1.7倍。这其中,有游客的贡献,也有本地人的功劳,毕竟在金秋时节尝试一下不同的地方特色才是最为地道的享受。

  除了大饱口福之外,陪伴家人一起看个电影也是不少人的选择。国庆期间,诸多强档影片上映,使得各地票房暴涨。通过淘票票的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全国票房是平日的4.1倍,而爱看电影的济南更是平时的4.2倍。

  国庆期间济南的电影票房有15.8%是游客贡献的。这说明,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了体验式的旅游方式:慢下来,吃一顿地道的地方菜,看一场电影,当一天济南人,而不再是以往走马观花、从一个景点奔赴另一个景点的旅游方式了。

  游园

  市属公园景区接待游客207.4万人次

  本报10月9日讯(记者 谷青)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期,我市市属各公园景区共接待游客207.4万人次,门票收入1291.14万元。

  为做好“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市属公园景区进一步加大了隐患排查力度,在节前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的基础上,各公园景区结合实际开展了重大风险源评估和隐患排查,并及时进行了整改,切实把安全隐患消灭在了萌芽状态。与此同时,各公园景区加大了应急管理力度,应急指挥中心实现了市属公园景区监控系统全覆盖,节日期间市属各公园景区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据统计,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市属各公园景区共接待游客207.4万人次,门票收入1291.14万元。游园活动组织方面,市属公园景区精心筹备举办了以“金秋十月,畅游园林”为主题的“2017金秋园林游园会”,涵盖两大板块、30余项游园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出行

  铁路旅客发送创新高“复兴号”高铁受热捧

  随着“双节”的结束,济南铁路民航出行大数据也随之出炉,济南铁路局旅客发送再创新高,其中乘坐“复兴号”高铁出游受到热捧。

  8日济南铁路局发送旅客68.9万人次,为期11天的2017年国庆假期铁路运输圆满收官,其间累计发送旅客591.5万人次,同比增长9.4%,铁路旅客发送总量、单日旅客发送量、单日管内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10月1日、8日两次刷新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纪录。

  双节期间,以尝鲜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铁为主题的京沪高铁周边游成为一大亮点,根据假期客流数据统计,济南西站每天平均近2000名旅客选择体验“复兴号”出行。济南西站共发送27.6万人次,整个假期按高峰运行图最高开行276趟,较日常增加32趟,客流主要方向为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合肥、武汉、广州等省外重点城市,以及省内高铁五站、青荣城际沿线。

  双节期间,济南机场共计保障航班2594架次,服务进出港旅客35.36万人次,10月1日至7日保障航班架次和客流量同比分别增长19.0%和26.7%,返程高峰出现在7日和8日。票源方面,济南至广州、深圳、三亚、海口、成都、重庆机票比较紧张,济南至北京处于无票状态。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共享汽车暂“熄火”房车蹭热点 一天租金最低600元

    负责这批共享房车市场运营的滕先生表示,公司现有20多辆房车,主要有白龙马、牛刀、牛大、牛二4种车型,已开始运营。此“共享”非彼“共享”,主要是追热点  “虽然车身上有‘共享房车’字样,但还谈不上是真的共享房车。[详细]

    10-10 09-10济南时报
  • 济南地区双节长假盘点:书香浓美容淡 最受欢迎地方菜

    8日济南铁路局发送旅客68.9万人次,为期11天的2017年国庆假期铁路运输圆满收官,其间累计发送旅客591.5万人次,同比增长9.4%,铁路旅客发送总量、单日旅客发送量、单日管内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10月1日、8日两次刷新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纪录。[详细]

    10-10 10-1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夜未眠:跨越大半个地球 两通求助电话个个紧急

    原来,化某某与王某某在法国一家餐馆吃饭后,背包不慎丢失,俩人正愁无法继续行程之时,获知护照被找到,一时激动不已。美国热心华人 济南急救中心:“一美国朋友在济生病,能速去急救吗”[详细]

    10-10 10-10济南时报
  • 用文化牌打造"泉水CBD" 济南泉水深度游应增加体验式产品,升级全域旅游模式

    大明湖免费开放后的确带来了一些变化,但这些变化不足以改变济南泉水旅游乏力的局面。济南市名泉办副主任杨波曾表示,济南还将继续寻找世界朋友,加强联盟的交流与合作,推进泉水文化和景观走向世界,增强泉水文化的核心竞争力。[详细]

    10-10 09-10齐鲁晚报
  • 济南专利资助资金更加关注品质 主导产业最高可获200万资助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科技局获悉,为加强知识产权(专利)专项资金管理,济南市财政局、市知识产权局研究制定了《济南市知识产权(专利)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对专利资助资金更加关注“质”,其中济南市主导产业最高可获200万元资助。[详细]

    10-10 09-10齐鲁晚报
  • 济南铁路局双节发送旅客591.5万 “复兴号”受追捧

    据悉,济南铁路局10月8日发送旅客68.9万人次,11天累计发送旅客591.5万人,同比增长9.4%,铁路旅客发送总量、单日旅客发送量、单日管内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今年“双节”八天长假,促使百姓出行需求旺盛,探亲与旅游客流高度叠加,铁路旅客发送量大幅攀升。[详细]

    10-10 09-10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