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夜未眠:跨越大半个地球 两通求助电话个个紧急

2017-10-10 09:5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警务平台寻人的微信截图

  “双节”期间,许多人选择出国旅行度过完美假期,但如果在国外丢了东西,究竟能不能找回来呢?这个曾在网上被热议的话题,如今也有了山东本地版“答案”——

  7日,一位热心的华裔同胞从法国打来越洋电话,急寻两名山东女士,只为归还她们丢失的护照。在济南、济宁、聊城三地警方协同合作下,这两名山东老乡终于在法国拿回了护照,顺利踏上归程。

  [一通越洋电话] 只为寻找两本护照的主人 

  2017年10月7日21点,济南市公安局民生警务热线接到一个来自法国的求助电话。打来电话的是长期居住在法国的华裔同胞潘先生,他要为两本护照寻找主人。

  潘先生在电话中焦急地说,自己在法国捡到了来自中国山东的两位年轻女士——化某某和王某某的两本护照以及俩人的背包,可背包内并无两人的联系方式。考虑到国内的国庆假期马上结束,两位女士如果没有护照将无法返回中国,潘先生便尝试着在网上检索到了济南公安民生警务平台的联系方式,打来越洋电话,为两本护照寻找主人。

  接线员小李对潘先生的爱心表示了感谢,并将情况报告给了民生警务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市公安局指挥部民生警务平台马悦龙说,在与潘先生的交流中,大家获知了一个“小插曲”,原来,最先捡到这些物品的,实际是法国当地居民。发现是中国旅客丢失的物品后,他们专门找到了潘先生,希望他能帮忙联系,找寻失主。

  古道热肠的潘先生,发现自己的同胞丢失了物品,立马爽快应允下来。

  [朋友圈发消息] 三地民警联动寻失主信息 

  考虑到失主此刻一定非常着急,民生警务平台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连夜与出入境管理部门联系查询护照失主的详细信息。遗憾的是,由于护照办理时间太久,预留的联系方式均已无法使用,只能查询到两位失主居住在济宁和聊城。民生警务平台又通过省公安厅民生警务平台设置的沟通渠道,联系上了济宁和聊城市公安局的民生警务平台陈警官和许警官。两位警官立即与当地出入境部门和失主居住地的派出所取得沟通,一方面通过信息系统查询两位失主的联系方式,同时属地派出所也派出民警赶往失主家人住所,通过家属联系失主。

  而为了找到两名失主的下落,不少民警甚至在朋友圈里发消息,希望尽快联系到这俩人。10月8日中午,经过三地警方的密切配合,终于找到了化某某的弟弟小化。原来,化某某和大学同学王某某10月1日赴法国度假后,手机就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与家人只通过微信偶尔联系。小化立即用微信向姐姐发去了信息,告知警方和潘先生正在焦急地寻找她们。

  [结局] 护照失而复得,俩姑娘激动不已 

  小化告诉民警,发现姐姐及其朋友丢失护照后,家人也非常着急,担心化某某二人遭遇到其他意外,他们的心也都“悬”了起来。当天15点,从法国传来好消息,潘先生通过中国驻法大使馆将护照和物品归还给了化某某和王某某,焦急万分的两人终于可以顺利回国了。

  原来,化某某与王某某在法国一家餐馆吃饭后,背包不慎丢失,俩人正愁无法继续行程之时,获知护照被找到,一时激动不已。得到姐姐平安返程的信息后,小化专门致电济南民生警务平台,向济南、济宁、聊城三地公安机关的认真负责表示了衷心感谢。

  美国热心华人 济南急救中心:“一美国朋友在济生病,能速去急救吗” 

  凌晨苦寻两小时,救回急病“歪果仁”

  史蒂芬来到“济南急救”表示感谢

  “你好,是120吗?我现在在美国,我的一个美国朋友刚到济南时间不长,他食物中毒了,我想问一下你们能不能去看一下。”9月28日凌晨,济南急救中心调度台突然接到一个号码1281开头的电话,报警人王林(化名)说,自己有位美国朋友在济南生病了,需要帮助。经多方协作找寻两个小时,美国患者被送往医院救治,并脱离危险。

  深夜,大洋彼岸打来求助电话 

  “报警人并没有病人在济南的联系方式,只能说出病人的模糊住址,房间号也不确定……”9日,济南急救中心调度员李娜告诉记者,9月28日凌晨两点,大洋彼岸打来求助电话,报警人王林称他是中国人,现在在美国工作,他的一名美国朋友刚到济南工作1周,晚饭后出现呕吐腹泻症状,没有他电话号码,只知道住在黄金99生活广场,让120速去急救。

  “也怀疑过是不是有人搞恶作剧,但是急救中心的原则是有警必接,我就让其留了一个本地的电话号码,然而本地的电话号码却一直没人接。”李娜说,通过查询1281开头的电话,确实是从美国打来的,但此号码调度台无法回拨,在无法判定事件真实性的情况下,李娜和其他调度员们也在全力寻找病人。

  挨家挨户敲门,终于找到病人 

  “一切联系方式都中断了,只能凭借留下的模糊地址进行搜索。”李娜说,由于时间紧迫,他们立即派附近的武警医院分中心前往现场,在众多住宅楼中找一人犹如大海捞针,车组人员寻找多时没有收获,于是向110、119求助。

  历下公安分局和消防武警到达现场,一起挨家挨户敲门寻找病人。“正睡着觉,听见有人敲门,听说是一位外国友人病了,我们就加入到寻人的队伍中。”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当晚,不少人被急救人员和公安、消防人员的举动感动了,一起加入到寻人队伍中来。

  经过2个多小时的寻找,终于找到了已经快要昏迷、严重脱水的病人。急救人员立即采取对症急救措施,紧急送病人到武警医院救治,经过诊治,医生说他是急性肠胃炎,再晚点昏迷了就比较危险了。

  [结局] 病人已康复,赞“济南,真棒!” 

  目前,这位美国友人已经康复出院。

  据了解,这名病人名叫史蒂芬,今年58岁,是一名美国人,目前在济南一所国际学校任美方校长。

  “我当时胃非常疼,浑身发冷。”史蒂芬说,他来济南一周了,当天晚饭后觉得胃不舒服恶心吐,以为睡一觉就会好了,谁知越来越严重,由于刚来中国没有熟悉的人,也不知道如何寻求救助,就给在美国共事过的王林微信留言“我需要药。”发出这条微信之后,斯蒂芬躺在床上想通过睡觉缓解疼痛,而他并不知道,因为这条微信,引发了随后两个多小时的救助行动。

  “济南,真棒!”史蒂芬说,当时他听到有人敲门后,使出浑身的力气从床上爬起来开门,看到门外站着8个人,被惊着了,但得知是来救助他的,感动极了。“没想到济南人这么热心,我真是被感动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共享汽车暂“熄火”房车蹭热点 一天租金最低600元

    负责这批共享房车市场运营的滕先生表示,公司现有20多辆房车,主要有白龙马、牛刀、牛大、牛二4种车型,已开始运营。此“共享”非彼“共享”,主要是追热点  “虽然车身上有‘共享房车’字样,但还谈不上是真的共享房车。[详细]

    10-10 10-10济南时报
  • 济南地区双节长假盘点:书香浓美容淡 最受欢迎地方菜

    8日济南铁路局发送旅客68.9万人次,为期11天的2017年国庆假期铁路运输圆满收官,其间累计发送旅客591.5万人次,同比增长9.4%,铁路旅客发送总量、单日旅客发送量、单日管内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10月1日、8日两次刷新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纪录。[详细]

    10-10 10-10舜网-济南日报
  • 宠物产业年增幅高达35% 规模庞大产业兴盛前景看好

    ”  吕辉介绍,随着生活条件的逐步变好,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而这个市场中,“汪星人”与“喵星人”的数量比例大概为4:1。谈起整个市场发展,吕辉说,自己是山东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的学生,在毕业后的2002年,他就决心发展宠物医疗行业。[详细]

    10-10 10-10济南时报
  • 今天挺过这波儿冷 明起气温要“触底反弹”

    QQ图片20171010105258.jpg

    10日,济南继续上演阴雨大风天气,远处的建筑物被薄雾笼罩,天空细雨朦胧,道路湿滑,给上班族带来不便。加之连续多日的阴雨天气,济南气温“大跳水”,今日最低温仅8℃,格外阴冷。但有个好消息是,11日起,济南气温将逐步回升,最高温有望回归20℃以上。[详细]

    10-10 11-10大众网
  • 用文化牌打造"泉水CBD" 济南泉水深度游应增加体验式产品,升级全域旅游模式

    大明湖免费开放后的确带来了一些变化,但这些变化不足以改变济南泉水旅游乏力的局面。济南市名泉办副主任杨波曾表示,济南还将继续寻找世界朋友,加强联盟的交流与合作,推进泉水文化和景观走向世界,增强泉水文化的核心竞争力。[详细]

    10-10 09-10齐鲁晚报
  • 济南专利资助资金更加关注品质 主导产业最高可获200万资助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科技局获悉,为加强知识产权(专利)专项资金管理,济南市财政局、市知识产权局研究制定了《济南市知识产权(专利)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对专利资助资金更加关注“质”,其中济南市主导产业最高可获200万元资助。[详细]

    10-10 09-10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