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产业年增幅高达35% 规模庞大产业兴盛前景看好

2017-10-10 10:1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市民带着宠物就医。(李鹏 摄)
  “我家‘小美丽’长病了,总是拉肚子,大夫您给看看吧?”在济南凤凰山路附近的一家大型宠物医院内,“90”后刘女士抱着自己的拉布拉多幼犬就诊。在这家宠物医院里,有不少“汪星人”、“喵星人”前来求医,据院长吕辉介绍,如今济南的宠物产业已经步入“黄金发展期”。
  2017年8月21日,山东省畜牧协会宠物分会(以下简称“宠物分会”)正式成立,这个对于济南人还很陌生的协会究竟要做什么?宠物行业前景如何?记者来到协会、来到宠物医院、来到养宠人身边,记录下济南“宠物朋友圈”的点点滴滴。A “落户”济南的“汪星人”有8.5万只
  家住历城区东风街道的退休职工王女士,由于天天在家无事可做,就养了一只小狗。“儿子儿媳工作忙,天天不回家,我和老公没事干,就通过朋友买了一只小狗来养。它天天陪我们散步,没事还能和它逗乐,挺开心的。”在许多小区、开放式公园中,经常能看到一些名贵的小狗。据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我市“登记在册”的“汪星人”共有8.5万只,由此看来,宠物市场非常庞大。据宠物分会副秘书长宋磊介绍,近年来,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加上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放在宠物身上。“不少空巢老人喜欢养只小狗、小猫,缓解自己的心情,真的把它们当成自己的家庭成员来看待。”
  宋磊说,随着宠物市场的不断发展,一些行业规范亟待确立。“整个山东市场发展非常迅猛,但薄弱的管理凸显出很多问题,因此成立协会也就顺理成章。”宋磊表示,希望下一步可以通过各种活动,提高协会在行业中的威信,以便将来可以做到约束、规范行业的目的。B “汪”、“喵”比例为4:1
  8月下旬,王女士的小狗忽然呕吐不止,外加腹泻,这让她很是担心:“门口的小宠物医院不知道能否治疗?正规吗?医院都有合法手续,不知道宠物医院有没有?”针对王女士的疑问,宋磊说,正规的宠物医院肯定有相关合法手续,而监管单位就是畜牧部门。“整个山东省具有合法证书的宠物医院大概600家左右,而宠物就诊时可以先看看医院是否悬挂了该证书。”
  随后,王女士来到吕辉的店中,亲眼看到了外科、内科、保健科、影像科等与人类医院近似的科室。通过照射X光,王女士发现她的“汪星人”其实被鸡骨头刺破了胃部,引发了炎症。经过正规治疗,小狗恢复了健康。“小狗是我们家中的一员,肯定要对它负责。长病了要给它看好。”
  吕辉介绍,随着生活条件的逐步变好,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而这个市场中,“汪星人”与“喵星人”的数量比例大概为4:1。“这可能是由群体差异决定的。饲养犬类,男女比例几乎持平,但养猫还是女性居多。”他说,整个宠物市场非常庞大,医疗、美容、饲养、饲料等产业非常兴盛,现在,每年的增幅达到了35%。
  谈起整个市场发展,吕辉说,自己是山东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的学生,在毕业后的2002年,他就决心发展宠物医疗行业。然而,不少家人反对他从事这个行业,甚至断言他连自己都“吃不饱”,“我以3万元起步,现在已经拥有上百万元的大型宠物医院,可以说我证明了自己的眼光。”
  C“铲屎官”月均支出631.7元
  在济南市中区一家大型宠物市场内,琳琅满目的宠物用品让人瞠目结舌。猫用饮水机、猫用厕所、仓鼠别墅、宠物电动洗脚机……正在该市场购物的市民杨先生说,自己家的小狗已经养了13年,今年8月份刚刚“逝世”。“一直陪伴自己的小狗忽然没了,心里不太舒服。这不又养了一只猫,为了让它过得舒服点,过来选购点宠物用品。”
  自称“资深铲屎官”的杨先生说,2004年刚开始养狗时,宠物市场大都还是以售卖宠物、猫粮、狗粮为主,而发展到现在,涉及衣、食、住、行的各种宠物用品均有销售,他表示,商品的齐全简直可以用“人用啥宠物就用啥”来形容。
  根据网络上提供的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年轻人月均宠物支出达631.7元。杨先生表示,虽然自己不会购买价值几千元的猫用厕所等高档宠物用品,但高档猫粮、猫砂等商品还是会买给猫使用。
  近年来,随着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宠物服务市场的生意也逐渐火爆起来。在采访中记者得知,有不少年轻“铲屎官”因为爱宠而变成从事宠物周边产业的老板,他们认为,未来的宠物市场“好得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共享汽车暂“熄火”房车蹭热点 一天租金最低600元

    负责这批共享房车市场运营的滕先生表示,公司现有20多辆房车,主要有白龙马、牛刀、牛大、牛二4种车型,已开始运营。此“共享”非彼“共享”,主要是追热点  “虽然车身上有‘共享房车’字样,但还谈不上是真的共享房车。[详细]

    10-10 10-10济南时报
  • 济南地区双节长假盘点:书香浓美容淡 最受欢迎地方菜

    8日济南铁路局发送旅客68.9万人次,为期11天的2017年国庆假期铁路运输圆满收官,其间累计发送旅客591.5万人次,同比增长9.4%,铁路旅客发送总量、单日旅客发送量、单日管内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10月1日、8日两次刷新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纪录。[详细]

    10-10 10-1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夜未眠:跨越大半个地球 两通求助电话个个紧急

    原来,化某某与王某某在法国一家餐馆吃饭后,背包不慎丢失,俩人正愁无法继续行程之时,获知护照被找到,一时激动不已。美国热心华人 济南急救中心:“一美国朋友在济生病,能速去急救吗”[详细]

    10-10 10-10济南时报
  • 用文化牌打造"泉水CBD" 济南泉水深度游应增加体验式产品,升级全域旅游模式

    大明湖免费开放后的确带来了一些变化,但这些变化不足以改变济南泉水旅游乏力的局面。济南市名泉办副主任杨波曾表示,济南还将继续寻找世界朋友,加强联盟的交流与合作,推进泉水文化和景观走向世界,增强泉水文化的核心竞争力。[详细]

    10-10 09-10齐鲁晚报
  • 济南专利资助资金更加关注品质 主导产业最高可获200万资助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科技局获悉,为加强知识产权(专利)专项资金管理,济南市财政局、市知识产权局研究制定了《济南市知识产权(专利)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对专利资助资金更加关注“质”,其中济南市主导产业最高可获200万元资助。[详细]

    10-10 09-10齐鲁晚报
  • 济南铁路局双节发送旅客591.5万 “复兴号”受追捧

    据悉,济南铁路局10月8日发送旅客68.9万人次,11天累计发送旅客591.5万人,同比增长9.4%,铁路旅客发送总量、单日旅客发送量、单日管内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今年“双节”八天长假,促使百姓出行需求旺盛,探亲与旅游客流高度叠加,铁路旅客发送量大幅攀升。[详细]

    10-10 09-10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