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济华(3)小黄车+激光检测车,机械化巡检让燃气更安全

2017-10-15 13: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立鹏

  编者按

  中共山东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决定,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作为省会的济南一马当先,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无论是新兴经济,还是传统产业,想要焕发充满活力的“新动能”,创新是必须要走的一步路。燃气作为民生服务行业,每年也在创新服务新模式、新理念。其间,市场开发由城区向城郊乡镇转移、持续推进“煤改气”工作、发展清洁能源供热用户、推广应用小型天然气发电机组……

  即日起,大众网推出大型新闻系列报道——《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济华》,跟随着“济华人”的脚步,全程记录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走上“弯道超车”和“变道换向”并存的创新发展轨道。

  

  新型电动巡检车深入居民小区和背街小巷,解决人工巡检效率低,巡检范围局限性等问题

  

  这种电动巡检车仅两米多长,一米多宽,可以在小区和狭窄道路上灵活地穿梭

  

  车辆配有GPS定位系统,可以自动形成运行轨迹报告

  

  山东济华燃气前期对12名巡线员进行了操作培训

  

  山东济华燃气不断加大资金投入,购置多辆先进设备,为燃气管网铸造了一道道安全防火墙

  大众网记者 宋立鹏

  近日,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投资200余万元打造的6辆新型电动巡检车正式上路,这些电动巡检车将深入居民小区和背街小巷,解决人工巡检效率低,巡检范围局限性等问题。据了解,山东济华燃气近年来不断在实现机械化巡检全覆盖的道路上迈出新步伐,积极推进管理科学化,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呆萌”小黄车上路巡检 智能系统减员增效

  10月13日上午,山东济华燃气管网运行部南郊综合队巡线员巩守豪驾驶着电动巡检车在市中区大学仕花园小区内进行巡检,黄色的车体,圆形的车灯,小巧的身材,给人一种“呆萌”的感觉,缓慢行驶在路上不断吸引着过往居民的目光。

  记者注意到,这种电动巡检车仅两米多长,一米多宽,可以在小区和狭窄道路上灵活地穿梭,车前部安装了4根吸收地面气体的装置,可以将吸上来的气体通过传送管送入主机箱内进行检测,一旦参数超标,副驾驶上的燃气智能巡检系统会立即报警。

  “以前我们只能徒步对管线进行巡检,现在开着巡检车工作,效率最少提高了一倍。”巩守豪告诉记者,他负责70多公里的管线检测工作,每3天一个巡检流程。以前他只能拿着手持检漏仪对水表井、污水井、通讯设施表井进行检测,不仅效率慢,而且还会受到天气因素的制约。

  “此次投入的新型电动巡检车续航里程在150公里左右,车辆配有GPS定位系统,可以自动形成运行轨迹报告,计划年底增加到10辆。”山东济华燃气管网运行部南郊管网综合队高级主任潘尔璟介绍,通过对轨迹报告的分析,可以减少人工检测的遗漏,提高检测的精细化。据了解,山东济华燃气前期对12名巡线员进行了操作培训,要求巡线人员熟练掌握测漏的工作原理及车辆的驾驶技巧,实现人机有效结合,确保燃气安全生产工作正常平稳。

  三道屏障确保安全运行 1900余公里管线有了防火墙

  目前,山东济华燃气辖区内运行管线1900余公里,如何保障燃气管网的安全运行,成为该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据了解,山东济华燃气管网运行部通过不断强化预防措施,构筑了规范燃气管道路面指示标识、加强管道检测与维护、加大科技投入的三道屏障,确保居民的安全用气。

  山东济华燃气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先后购置了OMD激光检测车两辆,顶置激光检测车、ESDERS激光检测车各一辆,以适应不断增长的管线里程,为燃气管网铸造了一道道安全防火墙。目前,该公司管网运行部机械化巡检担负着辖区约500公里市政道路的快速巡检。白天济南市区道路人员密集、车流量大,不利于漏点查找,管网运行部通过安排检测车夜间对市区管网进行检测,白天以偏远地区管线巡查为主,“白加黑”的巡检模式明确了昼、夜巡检的侧重点,有效提升了巡检质量与效率。

  2017年,山东济华燃气提出了管网检测全覆盖的目标。通过综合考量管网现状后,管网运行部成立了泄露测量小组,旨在对该公司辖区内所有机械化巡视未覆盖的管网及设施进行检测。经过近两个月的试运行,最终确立了电动检测车、激光检测车、人工徒步测量的三位一体的检测方式,实现小区地下燃气管网及架空燃气管道的立体化巡查。截至目前。区域内泄露自查率达98%,为居民安全用气提供了进一步的保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后济南到石家庄只需一个半小时

    20171015065645808_副本.jpg

    10月13日,一列检测动车组在石济客专藁城南站至平原东站段上轨运行,这标志着石济客专正式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阶段。石济客专正线全长310.2公里,沿线各站依次设石家庄站、石家庄东、藁城南、辛集南、衡水北、景州、德州东、平原东、禹城东、齐河、新济南东站共11个...[详细]

    10-15 09-10齐鲁网
  • 济南供暖还有一个月,不用暖的市民15日前要报停

    QQ截图20171015090124_副本.png

    济南距离正式供暖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大众网记者提醒市民,今冬不用暖气的市民别忘了报停。具体报停时间需在10月15日之前提出申请,继续用暖的居民缴费时间截至11月15日。 [详细]

    10-15 09-10大众网
  • 二环西路南延高架路6对上下桥匝道位置敲定

    QQ截图20171015091125_副本.png

    近日从市城乡交通运输委传来好消息,我市首个PPP城市道路工程项目——二环西路南延工程高架路部分即将通车。二环西路南延高架路在腊山路、刘长山路、簸箕山、二环南路、国道104北、国道104南设置了6对上下高架匝道,方便沿线居民出行。[详细]

    10-15 09-10舜网-济南日报
  • 这5年基础教育全面实现“零择校、零择班”

     2012年以来,济南投入资金100多亿元,新建成中小学校114所,改扩建中小学校100余所,增加中小学学位234112个,所有县区均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区验收,全面实现了基础教育“零择校、零择班”。 [详细]

    10-15 08-10舜网
  • 明后两日降温 未来一周济南冷热交替度过

    10.15附件、.jpg

    周末,济南的天气秋高气爽,不少人有走出家门,到户外秋游,享受惬意暖秋时光。未来一周,济南将在冷热交替中度过,16日、17日济南降温,并伴有阴雨天气,最高温度会下降至17℃。18日后,济南又将升温,到21日,最高气温会回升至23℃。[详细]

    10-15 11-10大众网
  • 山东将推城镇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制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获悉,山东省将完善节水激励政策措施,对非居民用水实行超计划(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全面推行城镇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制度。根据青岛居民用水阶梯水价相关规定,居民用户综合水价由每立方米2.50元调整为按三档分阶梯计价,其中污水处理费由现行的每...[详细]

    10-15 09-10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