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大招"保"蓝天!造成扬尘污染济南将按规定顶格处罚

2017-10-17 08: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10月17日讯“对建设工程、渣土运输及倾倒场扬尘污染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按照规定顶格处罚”,在16日下午的济南市大气污染工作专题会议,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说。济南也将正视问题,痛下决心,保住济南的蓝天。

  近两天来,济南的空气质量并不十分理想。分析原因,济南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是PM2.5和PM10,主要问题体现在粗放式管理、施工道路未硬化、拆迁未采取抑尘措施、冲洗设备成摆设、土地裸露、渣土车管理不严格等方面,“这说明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细、不严、不实等问题”,王忠林表示。

  在16日的会上,王忠林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王忠林表示,要严明责任,更加细心,相关部门要澄清底数,明确责任人;明确标准,做到施工工地100%围挡,施工工地道路100%硬化,土方和拆迁施工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工地出入车辆100%冲洗,工地物料堆放100%覆盖;并且还要严格考核制度,做到奖罚分明。

  “要上下同欲,同力同心”,王忠林表示,大气污染防治中央有号召,省里有要求,群众有期盼,“大家要在其位谋其政,在其位尽其责”,王忠林要求,要强化领导,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亲自抓,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提高政治站位;要强化联动,各级各部门要上下一盘棋,围绕着蓝天白云保卫战共同行动;要强化督查,采取明察暗访,督促相关单位落实责任。

  同时,济南市还将严格执法,各县区政府、街道办事处负有建设工程、渣土运输及倾倒场扬尘污染治理的属地责任,需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按照规定顶格处罚;同时,还要严格问责,对严重违反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规定的县区所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作出处理。

  保"气质"!济南连夜急令工地停工 参建方拒不停工将全市通报

  15日,在经十路附近一工地,裸露土地均覆盖防尘网。 首席记者王锋 摄

  10月14日晚,市城乡建设委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房建、拆迁、市政、园林等工程全部停止施工,拒不停工的参建各方,予以严厉处罚。15日,记者从历城、天桥、市中区部分工地了解到,连夜停工后施工方加大了洒水降尘、裸土覆盖工作。

  下了停工令仍有工地开工被查

  下发紧急停工令后,市城乡建设委15日立刻组织检查,对唐冶新区幼儿园、济南中学东校区、山东设计创意产业园、雪山片区、历下金融商务服务中心等在建工地现场停工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大部分工地均能按照省市有关要求暂停施工,但也有个别工地未按要求进行停工,且扬尘治理措施不符合“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存在道路尘土多、裸土不覆盖、车辆冲洗设备无法正常使用,现场脏乱差等问题。

  市城乡建设委近期将持续加大检查力度,对顶风而上、现场扬尘治理措施不达标的工程项目及有关单位采取全市通报、诫勉约谈、企业信用惩戒扣分、移送执法机关处罚等方式严肃处理。

  根据通知要求,为确保济南环境空气质量,市区所有房屋建筑工程、拆迁工地、市政工程和园林工程,一律全部停止施工,复工时间另行通知。煤改电、煤改气、轨道交通等重大民生工程以及应急处置工程,暂不列入停工范围,但必须严格落实各项扬尘防治措施。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这个通知发布的原因是考虑到近期大气污染防治形势的严峻性,具体复工时间要视情况而定。

  为降尘控尘有轨交工地选择临时停工

  “接到通知后,工地上立刻忙起来,在场地内便道洒水,见土的地方全部用扬尘网覆盖,一直忙活到夜里12点多。”华山片区市政一期一项目负责人说,从14日晚上到15日下午,他们工地上连夜停工,加大洒水和裸露土地覆盖。在该片区市政一期二标段多条道路上,洒水车上午和下午加大了洒水次数,路边的土地上也覆盖了扬尘网。

  在中铁十局济南市大明湖-小清河连通工程(北湖)项目工地上,刚开挖的区域停工后连夜全部覆盖了扬尘网,还有工人正在扯着扬尘网继续覆盖房屋拆迁工地,达到无死角全覆盖。

  尽管轨交工程不在此次停工范围内,在做好降尘控尘的前提下可以继续施工,但仍有轨交工地选择了暂时停工。据轨交R2线一项目工地工作人员说,他是14日夜里在工作群里收到停工通知,因为工地上有涉土方工程,15日当天公司还是选择临时停工,进一步做好降尘控尘工作。

  (据齐鲁晚报、济南时报综合报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采暖补贴政策催热市场,济南有人一次买5台壁挂炉

    4373300855804650107.jpg

    大众网10月18日讯16日,济南清洁能源采暖工作实施细则正式出台。新建燃气壁挂炉用户、分户式电采暖用户享受设备购置及用气用电费用价格补贴;既有用户只享受用气用电费用价格补贴。[详细]

    10-18 08-10大众网
  • 避让急救车闯了红灯咋办?济南将推行“无忧避让”

    QQ图片20171017085536.png

    大众网10月17日讯近日,一则济南骑警救助伤者怒吼违停大客的视频在网络热传,人们在为交警的暖心举动点赞的同时,关于避让急救车的话题也再度引发热议。事实上,“主动避让救护车”的理念近几年已经逐渐深入大部分济南车主的内心,一旦救护车警报响起,前方车主大多能...[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出细则!电梯不得超住宅层数

    1718013777766046712.jpg

    增设电梯外观应与小区整体建筑风格风貌相协调,同一幢楼同期 申请加装的电梯各单元的外观应一致。1、公示内容:业主同意增设电梯的书面意见(签名表或者书面协议) ;增设电梯设计方案(含总平面图、各层平面图、各向立面图、剖面 图);有关情况说明。[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济南:智能行车记录仪“上岗” 遇急救车不避让罚款扣分

    20171018064555145.jpg

    昨天,“敬畏生命·无忧避让”活动正式启动。依据《济南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举报人可通过济南交警公众参与平台、泉城行+(APP)、济南交警微信平台、122报警电话等方式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详细]

    10-18 08-10济南日报
  •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采暖季开工需申请 具体补贴近期将出台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出台审批手续办理导则后,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居民可以公示方案、进入审批程序。10月17日下午,市房管部门召开细则讲解会,调度各区熟悉办事流程、对接其他审批部门以及协助居民办事。[详细]

    10-18 08-10济南时报
  • 长清集中签约37个项目 740亿元打造13个特色小镇

    16日上午,长清区举行2017年下半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额1220亿元,其中投资30亿元以上的12个。本次集中签约的另一大亮点是4个总部经济项目落户长清,将有30家企业迁址到长清。[详细]

    10-17 17-10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