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提出“六个百分百”保蓝天 扬尘污染将按规定顶格处罚

2017-10-17 09:1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齐鲁晚报10月16日讯(记者刘雅菲)“对建设工程、渣土运输及倾倒场扬尘污染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按照规定顶格处罚。”在16日下午的济南市大气污染工作专题会议上,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说。济南也将正视问题,痛下决心,保住济南的蓝天。

  近两天来,济南的空气质量并不十分理想。分析原因,济南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是PM2.5和PM10,主要问题体现在粗放式管理、施工道路未硬化、拆迁未采取抑尘措施、冲洗设备成摆设、土地裸露、渣土车管理不严格等方面。“这说明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细、不严、不实等问题。”王忠林表示。

  在16日的专题会上,王忠林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王忠林表示,要严明责任,更加细心,相关部门要澄清底数,明确责任人;明确标准,做到施工工地100%围挡,施工工地道路100%硬化,土方和拆迁施工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工地出入车辆100%冲洗,工地物料堆放100%覆盖;严格考核制度,做到奖罚分明。

  “要上下同欲,同力同心。”王忠林表示,大气污染防治中央有号召,省里有要求,群众有期盼,“大家要在其位谋其政,在其位尽其责。”王忠林要求,要强化领导,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亲自抓,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提高政治站位;要强化联动,各级各部门要上下一盘棋,围绕着蓝天白云保卫战共同行动;要强化督查,采取明察暗访,督促相关单位落实责任。

  同时,济南市还将严格执法,各县区政府、街道办事处负有建设工程、渣土运输及倾倒场扬尘污染治理的属地责任,需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按照规定顶格处罚;同时,还要严格问责,对严重违反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规定的县区所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作出处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商场设置女性、新手专用停车位

    17531822234629905541_副本.jpg

    18日,在济南文化西路一商场的地下停车场内,非常暖心地设置了女性司机和新手司机停车位专区。记者看到该区域内的停车位大约有20个左右,每个车位都比普通的车位要大、要宽、要长,方便女性和新手司机停靠。[详细]

    10-19 10-10齐鲁晚报
  • 第38届趵突泉菊展本月25日开幕

    W020171018689153531607_副本.jpg

    大众网济南10月18日讯今天,记者从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管理中心了解到,第38届趵突泉菊展将于本月25日开幕,目前布展正在有序进行。据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泉城公园送展的菊花造型,今年园林系统还有花圃公园、动物园、森林公园、英雄山风景区...[详细]

    10-19 10-10大众网
  • 济南R1线地铁前大彦站完成封顶

    12763280782798433605_副本.jpg

    这两天济南地铁传来好消息,R1线的前大彦站已完成封顶作业,整体的外部建设工作正进入尾声,离投入使用越来越近了。记者现场看到,R1线的前大彦站已完成封顶作业,整体的外部建设工作已进入尾声,目前工人师傅正在紧张的进行装修前准备工作。[详细]

    10-19 10-10齐鲁网
  • 热力集团启动延时服务 各网点营业至晚8点

    采暖季即将开始,收费高峰期已经来临,为了方便居民缴纳采暖费,避免出现“扎堆”现象。10月23日至11月15日,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各营业网点营业时间由原来的8:30至17:00调整为8:00至20:00。 [详细]

    10-19 14-10大众网
  • 珠宝文玩博览会济南开幕 320余展位等您鉴宝

    今天上午,中国(山东)第三届珠宝玉石文玩暨文房四宝博览会在英雄山文化市场开幕。据了解,本届博览会于10月19日—22日开展,历时四天。博览会以“荟萃珍品,合作共赢”为主题,共设展位320余个,参展范围涉及珠宝玉石文玩小件、各类文玩加工设备及包装、文房用品...[详细]

    10-19 12-10大众网
  • 男子晕倒在快车道尚 济南警察站在车流中保护他

    10月18日晚上8时许,正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附近巡逻的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巡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李源接到群众求助,称在北园大街与济泺路路口东北角东向西快车道上有一名男子昏迷倒地。[详细]

    10-19 10-10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