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楼可装电梯导则公布

2017-10-19 08:5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10月16日,《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有关手续办理导则》(以下称“导则”)公布,老楼安装电梯有了政策依据。对于电梯企业来说,虽然安装程序多了,但是他们也有了可以依据的条文。对于导则对未来电梯市场的影响,多数电梯企业持乐观态度。有业内人士预计,单位宿舍楼好协调,或许成为导则后的首批受益者。

  

  10月18日上午,省计量院第三宿舍4号楼张贴出的电梯预算以及分摊方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摄

  安装程序比之前多,有规可依更明确

  按照老楼安装电梯导则,征求完居民意见后,既有建筑增设电梯需要跑四个部门才能开工,流程看上去复杂了不少,这对加装电梯企业来说,也迎来了新挑战,需要适应新的政策。

  为省计量院设计电梯的山东博尔特电梯有限公司卢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导则没有公布之前,济南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情况也有,但总体数目不是很多,毕竟安电梯需要考虑的因素比较多。

  记者了解到,之前老楼安装电梯都是自筹资金,流程也相对简单一些。老小区要安装电梯,经开发商或者物业允许,征求完居民意见后,电梯公司就可以进场施工了。因为老旧小区想安装电梯的用户一般住在三层以上,所以所占比例肯定超过不愿意安装电梯的用户。

  而导则对老楼加电梯作出了详细的规定、注意事项和加装流程,卢经理介绍,作为电梯生产企业,他们也需要时间去重新适应新的政策。“之前安电梯相对简单一些,现在程序多了,但是至少有法可依了。”

  “出台政策以后,居民就知道应该办些什么程序,该提供啥材料。如果盲目地加电梯,居民也不知道提供些啥东西,装完电梯以后,如果居民可能提供不了规定的材料,到时候咋弄啊?”卢经理说。

  三菱电梯销售经理李向贞也表示,此前有部分宿舍楼以单位的名义加装电梯,但由于政策没有明确,多数是在楼体内加装。在济南,三菱电梯一年安装千台左右,在政策还未明确时,单位或个人自费在住宅楼加装的三菱电梯都是个位数。此外,也有一些资金较充足的家庭直接在楼体外加装,不过不在其他楼层停,直接到自己所在的楼层。有了导则之后,加装电梯就有了明确的步骤,只要一步一步来就能实现,算是落地了。

  

  电梯加装设计平面图。

  符合加装条件的或达上万个单元

  李向贞已经在详细研究16日济南公布的《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有关手续办理导则》。“从工厂到山东到济南,我们整个公司对老楼加装电梯很看好,认为这将在电梯安装市场上有很大的市场份额空间。”李向贞说,两年前,济南已经有部分单位宿舍楼咨询加装电梯的可行性,在今年7月济南出台试行办法并表示将给予40%的补贴后,咨询电话迅速增多。

  李向贞说,从现在来看,济南市政府补贴力度大,而此前在其他省份,很多还是业主出所有的钱。此外,也有不少单位看好政府的补贴,愿意在单位宿舍楼中统一推动加装电梯。“由单位来推动就不是一两个单元楼安装,可能一安装就是十多个单元楼。”

  近两年,老住宅楼有上百个单元咨询加装电梯,而且多数已做好了本单元业主的工作,没有强烈反对的业主。“不过都在等细则,现在细则已经明确了具体的安装流程,也明确了审批时限,一些有强烈加装意愿的小区很快就会激活加装电梯市场。”

  李向贞说,政府的补贴政策还吸引了部分有投资眼光的业主。“在东部一个环境较好的楼盘,部分房子没有电梯,有业主发现同小区有电梯的房子卖出去时一平米能比自己没有电梯的贵上千元,也开始建QQ群想推动加装电梯。群里已有100人,有好几个单元。”

  “粗略估计,济南符合加装电梯的老楼单元有上万个。”李向贞坦言,近两年房地产开发面积已减少,新建小区配建的电梯增速也在下降。“之前每年都以百分之十几的速度增加,去年起新建小区的电梯数量基本和之前持平。开始为最早的电梯小区换电梯,老楼加装电梯将会带来新的市场。”

  山东博尔特电梯有限公司卢经理也对电梯行业未来表示了乐观的预期,总部位于德州的博尔特电梯公司业务面向全国,该公司在省内一年加装电梯的安装规模在百余台,但是导则出台后加装电梯市场肯定火爆。“政府有了补贴后,我们公司预计今年在省内的销售递增量为五百台。”

  

  省计量院第三宿舍4号楼张贴出了安装方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摄

  单位宿舍楼将成首批受益者

  蒂森山东会丰机电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彤说,在7月济南出台了既有建筑加装电梯的试行文件后,自己走访了一些有加装意愿的小区,但当时没有细则,所以还没有安装出一台。“目前还在观望,希望能先安装出第一台,慢慢吸引更多的小区加装。”

  “单位宿舍楼更可能成功加装电梯。”三菱电梯销售经理李向贞说,老宿舍楼在加装电梯时,由于上下楼都是老同事老邻居,在遇到低层楼与高层楼之间意见不一致时,更能有统一的意见。

  “一起住了一辈子,很多老宿舍楼的一楼业主抹不过面子,愿意自己吃点亏,不会强烈反对。”李向贞坦言,加装电梯不可避免会给一楼业主带来一定的噪音、采光的影响,如果不是有老同事老邻居的情意,很难达成一致意见。

  李向贞说:“自己买的商品房小区想加装基本不太可能,从这个角度来看,老楼加装电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蒂森山东会丰机电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彤说,自己接触到的济南想加装电梯的小区80%至90%能满足加装电梯的空间要求。“单元楼前有足够的空间。”刘彤说,不过部分小区停车位紧张,可能留不出电梯井道空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商场设置女性、新手专用停车位

    17531822234629905541_副本.jpg

    18日,在济南文化西路一商场的地下停车场内,非常暖心地设置了女性司机和新手司机停车位专区。记者看到该区域内的停车位大约有20个左右,每个车位都比普通的车位要大、要宽、要长,方便女性和新手司机停靠。[详细]

    10-19 10-10齐鲁晚报
  • 第38届趵突泉菊展本月25日开幕

    W020171018689153531607_副本.jpg

    大众网济南10月18日讯今天,记者从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管理中心了解到,第38届趵突泉菊展将于本月25日开幕,目前布展正在有序进行。据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泉城公园送展的菊花造型,今年园林系统还有花圃公园、动物园、森林公园、英雄山风景区...[详细]

    10-19 10-10大众网
  • 济南R1线地铁前大彦站完成封顶

    12763280782798433605_副本.jpg

    这两天济南地铁传来好消息,R1线的前大彦站已完成封顶作业,整体的外部建设工作正进入尾声,离投入使用越来越近了。记者现场看到,R1线的前大彦站已完成封顶作业,整体的外部建设工作已进入尾声,目前工人师傅正在紧张的进行装修前准备工作。[详细]

    10-19 10-10齐鲁网
  • 男子晕倒在快车道尚 济南警察站在车流中保护他

    10月18日晚上8时许,正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附近巡逻的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巡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李源接到群众求助,称在北园大街与济泺路路口东北角东向西快车道上有一名男子昏迷倒地。[详细]

    10-19 10-10齐鲁晚报
  • 三季度济南批发零售行业提供近4万岗位

    近日,济南市就业办发布济南市三季度公共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情况。截至9月底,济南市城镇新增就业9.7万人;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2亿元,带动就业7802人;发放创业补贴1325.3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06%,控制在4%以内,全市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详细]

    10-19 10-10齐鲁晚报
  • 济南小学生提议每月设无作业日,“提案”获校长通过

    每月有那么一天,没任何作业,这可能是多数孩子的“小梦想”。今年少代会前夕,该校每班召开班会,调查研究,以班级为单位提交“提案”,有质量的“提案”将获校长回复。”  贺润苗说,为让“无作业日”过得更有意义,每个班级还可以以班会的形式,共同规划“无作业日”。[详细]

    10-18 09-10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