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泽秋倡议:孝老爱老 济南应创建全国敬老模范城

2017-10-28 13: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身着汉服的小学生向老人们敬茶行礼。

    大众网济南10月28日讯(记者 孙海燕)28日,全国道德模范、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房泽秋带领十几位志愿者,来到明府城百花洲泉水人家民俗馆,参加重阳节主题敬老日活动,并发出倡议,呼吁政府民间互动,为把济南打造成全国敬老模范城市而努力。
    在百花洲畔,房泽秋志愿服务团的成员们,与济南十亩园小学20多名身着汉服的志愿者一道,集体朗诵乡饮词,为明府城片区五位平均年龄近90岁的老人,送上真挚的祝福。在敬茶行礼之后,房泽秋面对现场的近百名游客及志愿者,宣读了她思索已久的《敬老倡议书》。
    作为以敬老爱老为全社会所熟知的全国道德模范,房泽秋在倡议书中提出了一个新的目标,她希望以房泽秋志愿服务驿站为载体,官方民间互动,让敬老爱老在济南蔚成风气,从而把济南事实上打造成全国敬老孝亲模范城市。
    房泽秋认为,济南成为全国敬老模范城,条件成熟,优势明显:孝感动天的虞舜、龇指心痛的曾参、芦衣顺母的闵损、为亲负米的仲由、鹿乳奉亲的郯子、戏彩娱亲的老莱子、卖身葬父的董永、行佣供母的江革、卧冰求鲤的王祥、扼虎救亲的杨香,中国古代二十四孝故事,其中有十个和山东有关;济南民风淳朴,向上向善,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他们不计报酬,牺牲自己的工作及家庭陪伴时间,义无反顾的加入到爱心奉献的行列中来,类似这样的组织在济南还有很多。
    为把济南打造成全国敬老模范城市,房泽秋呼吁:年轻人无论再忙,每周至少给父母打一次问候电话,不住在一起的每月至少看望父母一次;以顺为孝,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不和父母发生恶言争吵;坐公交看到老人主动让座;遇老人过马路主动搀扶;有条件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敬老志愿活动;经济条件允许,定期到养老院捐款捐物;以身作则,以孝传承,教育孩子尊敬自己的爷爷奶奶及所有长辈。
    【相关链接】
    好人房泽秋 
    “爷爷,您跟我走吧,我来养活您!”一句承诺,房泽秋忙碌了36年。19岁时,房泽秋把邻居孤寡老人李玉柱接回家照顾,直至老人97岁寿终正寝。
    因为对老人36年的承诺和坚守,房泽秋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她一家被评为济南市最美家庭、山东省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房泽秋荣获山东“好人之星”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2015年10月13日,在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房泽秋被授予全国助人为乐模范称号。2016年12月12日,房泽秋获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并作为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背景资料】
    济南60岁以上老人已达130万
    截至2017年3月,济南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到130万人。按照通行标准,我市已正式进入中度老龄社会。
  这一数字比上年增加7万余人,占总人口的20.4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60-64岁老年人口36万人,65-69岁30万人,70-79岁33万人,80-89岁15万人,90-99岁2万人,百岁以上约600人。据预测,到2020年,全市老年人口总量将达到160万人,占总人口的25%。届时,4个济南人中就有一个60岁以上的老年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51米!章丘大葱比姚明高一头

    W020171028331076024173.jpg

    章丘大葱比姚明个头高,已经不是新闻了;最新的新闻点是,章丘大葱的新高度已达2.51米,比2.26米的姚明差不多高出一个头。27日,在2017中国(章丘)第十五届大葱文化节暨大葱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种出这棵葱的章丘区绣惠街道王金村葱农宋光宝夺得2017年的“章丘大葱种...[详细]

    10-28 09-10济南时报
  • 济南9月份“气质”排名出炉,优良天同比增加10天

    32、.jpg

    济南宝胜(历城区)站点PM10 、PM2.5浓度均列全市倒数第1名,济南化工厂(天桥区)二氧化氮浓度列全市倒数第1名,长清大学城(长清区)、开发区(高新区)、机床二厂(槐荫区)臭氧浓度并列全市倒数第1名。[详细]

    10-28 09-10齐鲁晚报
  • 泉城夜宴“主菜”明湖秀提前剧透:美到你忘记夏雨荷

    W020171028327415399326.jpg

    水幕呈现出济南第三大名泉珍珠泉,岸边杨柳轻垂,泉水清澈如碧,一串串白色,气泡自池底冒出,仿佛飘洒万颗珍珠。大明湖北岸的开敞空间和行人步道是“明湖秀”表演的主观演区、次观演区、流动观演区,除此之外还在紧邻北岸的水面设置了VIP包厢。[详细]

    10-28 09-10济南时报
  • 10分钟!腊山立交跑到南绕城 工业北、二环西南延高架路试通车

    在市民盼望中,工业北路高架路、二环西路南延高架路于27日24:00试通车。)  意义:工业北路高架路西接全福立交、北园高架,东连郭店立交与绕城高速东线实现无缝连接,成为横贯城区最长的东西快速路。[详细]

    10-28 09-10济南时报
  • 声游历下!百名主播走进百花洲寻觅老济南

    )“千年明府城,最美百花洲”,10月28日,由历下区文化(旅游)局主办的“美在泉城 声游历下”系列活动之“走进明府城,寻觅老济南”成功举办,通过喜马拉雅FM招募的近百名大小主播齐聚百花洲,寻泉探秘,穿越古今,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完成了主播体验任务,通过现场...[详细]

    10-28 12-10大众网
  • “热苹果”的冷观察:iPhone受关注度下降 国产手机崛起

    周虹是泉城路舜井汇和数码城的经销商,如诸多手机卖场的同业者一样,她明显感到iPhone的往年销售盛况仿佛一下子一去不复返了。但来自周虹等经销商的反馈预计,iPhoneX的开始预售,也不会像报道所称那样陡转iPhone8的销售颓势。[详细]

    10-28 09-10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