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办法出台 特困人员可自主选择救助供养形式

2017-11-23 08:38: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王彬

  近日,《济南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办法》出台。我市提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内容包括提供基本生活条件、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给予照料、提供疾病治疗、办理丧葬事宜等内容。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形式分为分散供养和集中供养。特困人员依法享有自主选择救助供养形式的权利。对选择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经本人同意,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可委托其亲友或村(居)委会、供养服务机构、农村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提供日常看护、生活照料、住院陪护等服务,并签订相关协议,明确各方权利和义务。对需要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由县区民政部门或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便于管理的原则,就近安排其至相应的供养服务机构,供养服务机构无特殊理由不得拒收;也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其至其他养老服务机构接受供养;未满16周岁的,安置到儿童福利机构。特困人员、相关服务机构、县区民政部门或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三方签订集中供养协议,明确各方权利和义务。

  根据办法,集中供养人员由供养服务机构统一提供食宿、衣物、零用钱、基本照料、疾病治疗及护理服务等;分散供养人员采取社会化发放方式领取供养金基本生活标准部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主要包括:提供基本生活条件;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给予照料;提供疾病治疗;办理丧葬事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包括基本生活标准和照料护理标准两部分,可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物价变化情况适时调整。基本生活标准应满足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所需,一般可参照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一定比例确定。照料护理标准应当按照差异化服务原则,依据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和服务需求分档制定, 一般可参照当地日常生活照料、养老机构护理费用或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一定比例确定。对符合规定标准且住房困难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通过配租公共租赁住房、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农村危房改造等方式给予住房救助。

  此外,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其供养金按救助供养标准拨付给集中供养服务机构;委托机构供养的,由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与受委托机构协商,并报县区民政部门批准,按照协议确定的收费标准,将供养金拨付给购买服务机构。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其供养金的基本生活标准部分发放给本人,供养金的照料护理标准部分可由县区民政部门或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统筹使用,按照委托照料服务协议,发放给受委托的单位、个人或购买服务机构,用于向供养人员提供日常照料或生病护理服务。

  ★特困人员认定条件★

  我市提出,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同时具备以下3个条件的,应当依法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

  1.无劳动能力;

  2.无生活来源;

  3.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偿补课“零容忍”!济南通报12名违规违纪教师

    t01481d526f671ae6c5.jpg

    自7月6日,济南市教育局治理教师有偿补课动员部署会议以来,全市共查实23起42人,问责61人,其中给予30人党纪政纪处分。3.章丘区明水后营中学教师吉淑芹、白云湖中学教师陈延安2017年到章丘区“雅博教育”培训机构从事有偿辅导活动。[详细]

    11-23 08-11新锐大众
  • 济南再推1045亩居住用地 “菜鸟”或在此筑巢未来24小时内到货

    未来下单可24小时内到货  本次出让中唯一一宗工业用地将用于物流仓储,面积近240亩,位于炼油厂以北的历城区凤岐路以西、飞跃大道以南。鲍山街道韩仓河东捆绑地块出让的是1宗居住用地及1宗商业商务用地,其中居住用地面积约158亩,规划住宅为高层,配建室内副食市...[详细]

    11-23 08-11舜网-济南时报
  • 治尘得力重重有奖 65个施工企业获760万元奖励

    治尘得力,有奖金领的不仅仅是县(区)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还有项目参建单位。济南四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65个施工单位承建的四建美林雅苑等152个项目被确定为2017年度第二批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硬件设施合格项目,每个项目奖励资金5万元,共计760万元。[详细]

    11-22 09-11济南日报
  • 济南已经40天无有效降水 趵突泉水位跌破橙色警戒线

    大众网11月23日讯22日,记者从市城乡水务局获悉,自11月17日起,济南正式实施玉符河卧虎山调水工程调用客水向玉符河补源,每天补源20万立方米,为泉水持续喷涌助力。11月20日,趵突泉水位已经从11月15日的28.01米下跌到27.94米,已经跌破橙色警戒线,黑虎泉水位也为...[详细]

    11-23 08-11大众网
  • 二环东路南延高架要“飞”起来 燕山立交到南绕城仅需10分钟

    作为二环东路南延与二环南路东延的重要交会点,济南市扳倒井互通立交桥已完成整体工程进度,预计今年年底通车。据了解,二环东路南延工程三座隧道,即老虎山隧道、大岭隧道、小岭隧道均进入了收尾阶段,项目计划下月中旬验收,以保12月底通车。[详细]

    11-23 11-11济南日报
  • 骗取待遇可处罚款 济南市出台社会救助工作责任追究新规

    《济南市社会救助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近日出台。对上述行为,按照规定,要进行批评教育,暂缓或取消救助待遇;追回其违反规定领取的救助金;依照国务院《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处违法获取救助款额或者物资价值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详细]

    11-23 08-11舜网-济南日报